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余生让档案见证

作者:毛成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5-14 星期五

    1991年5月,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今年是我入党30周年。作为南京市建邺区档案馆的一名档案工作者,我主要负责档案征集、编研等工作。到档案馆工作以来,我牢记老馆长说的一句话:“档案工作是一件看似简单的事,要反复做;这反复做的事,又必须得用心做。”通过“反复做”和“用心做”,让我这个年近半百且又半路出家的兰台新人,越来越离不开兰台了。

    我与档案结缘是在2009年12月。那一年,为构建和谐社区、服务百姓生活,建邺区开始全面推行社区管理体制改革。而我却因为有写作爱好和档案业务基础被抽调到社区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文件资料的收集、新闻报道、宣传简报的编写,以及民生档案的整理等工作。

    与这些工作天天打交道,能不产生厌烦情绪?老实说,我有过,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转业军人,党员和军人的执着与坚强一直充盈着我的内心。我一直相信,没有干不好的工作,只有干不好工作的人。在我看来,兰台亦是战场,守住寂寞更需要党员的吃苦在前和军人的毅力勇气。

    当时,我所理解的民生档案就是记载着一定时期内与民生、社区有关的人和事,民生档案的整理工作应该说是一项很普通的工作。可是后来发生的一些事让我为自己的工作感到无比自豪。当时,全区有38个条件较为成熟的社区全面推行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一居一委一站”(社区居委会、社区党委或支部、社区管理服务站)的城市社区管理为民服务改革模式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参与和好评,涌现出很多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社区,实现了社区“路更平、灯更亮、草更绿”的目标,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关注。而我所分管的多项工作也受到了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表扬。

    2011年9月,由于在社区管理体制改革中的良好表现,我又被抽调到2013年南京亚洲青年运动会、2014年南京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从事新闻宣传和媒体运行工作。经过努力,我整理了上千篇有关两大体育赛事的新闻宣传报道,同时我也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了南京主办这两大体育盛会的精彩瞬间。当我在区档案馆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把文件资料整理成符合进馆标准的档案卷宗时,心里有着满满的成就感。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5年11月,区委、区政府决定由区档案局馆牵头筹建区历史展览馆,计划完工后向市民展示全区自有文字历史记载以来的历史变迁,特别是要展示全区自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和发展。我被抽调到区历史展览馆筹建领导小组,从事文字、图片、声像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展陈大纲起草工作。在大量的区史档案资料中,我仿佛亲身经历了自春秋、东吴以来区史的人文故事和历史沿革,特别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创的日月新天和艰苦探索,让我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感到骄傲和自豪。

    以史为鉴、以史为友的学习和思考,让我的思想和境界更加升华和沉稳。到了这个人生阶段才终于明白,人文历史、档案天地才是我的真正最爱,才是我余生永恒的朋友。

    2016年初,我被调到区档案局馆,终于如愿以偿成了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兰台人。我感到非常幸福,坚信未来我会更加努力,牢记初心使命,勇敢担当。

    到区档案局馆工作后,我积极学习档案业务知识,向档案专业的同事学、向档案业务的前辈学、向兄弟单位的同行学,在实际业务工作中努力学。我在老前辈洪怀义老师的指导帮助下,用一年的时间圆满完成了《建邺街巷风情》(上下册)120万字的编撰工作。

    2016年12月,我所负责的家庭档案征集工作,因具有地方特色和业务规范标准,我便作为南京市唯一代表参加了全省家庭档案观摩现场会。

    和当年与档案结缘的情景一样,当被外人看来平淡无奇的档案工作,也能做出让自己觉得有成就感的时候,我早已把“反复做”和“用心做”的苦楚忘记了,感觉所有的加班、熬夜、委屈和不理解都是值得的,对一名共产党员来说,这些苦楚也是不值一提的。

    在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作为一名档案人,我也像逆行而上的医务工作者一样,毫不犹豫地走在了抗疫实录采访和疫情档案征集整理工作的最前列。

    我在参加沙洲街道抗疫实录采访的20天里,每天坚持下社区参加入户采访(有时隔门问话)、到区疾控中心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录,写下了《夫妻同心 携手战“疫”》《奋战12天 建成南京“火神山”》《吹响“护门行动”集结号》等20篇防疫抗疫的新闻报道,并被多家媒体采用。

    2020年6月,我带领区档案馆的一名工作人员,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南京市建邺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访谈》口述历史采集编撰工作,这本有344张照片、10万余字的小册子一经印发,便成为全市用口述历史方式采集疫情防控资料的范本,受到了上级业务部门的好评。

    “古有司马迁,今有刘义权”,他们都是我要学习的楷模。管档守史,我要像司马迁一样执着;爱岗敬业,我要像刘义权一样为国为民坚守档案一线。

    档案是我余生割不断的情缘,是档案人就要守住寂寞、甘于平凡;是转业军人,就要在工作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我想,余生让档案见证,我要在档案工作岗位上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5月13日 总第367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