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入党六十年 跟党永向前

作者:陈智为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5-08 星期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我入党60年。1961年4月15日,我在中国人民大学历史档案系读本科四年级时,经过多次考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回顾入党60年来,在党组织和同志们的热情帮助下,我在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这60年大体上可以分为3个阶段。

    第一阶段(1961年—1979年):曲折前行的近20年

    我大学毕业留校任教后,虚心向前辈请教学习,快速担负起艰巨的教学与科研任务。

    1962年,我完成了两个学期的档案专修科实验课任务;1963年,我带领63届本科毕业生去天津市档案馆实习两个月;1965年至1966年6月,我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档案系67届本科生讲授《档案管理学》。在此期间,我积极协助陈兆祦老师撰写出版《档案管理学》教材。

    1969年11月,档案系的大部分教师被下放到江西省余江县“人大五七干校”,进行劳动锻炼。我也被下放锻炼,被安排在三连一排担任排长,主要任务是运输肥料和建筑材料。这段时间,大家劳动强度都很大,每月粮食定量,全部吃光。一年下来,我的身体变得强壮,但大脑空空,对前途充满迷茫。个别人因劳累过度导致死亡,甚至有的人想不开,走上了自毁之路。

    1971年至1978年,我申请由江西“人大五七干校”转回辽宁盘锦地区,解决与爱人两地分居的问题。随后,我先在一所师范学校任教,后又到地区革委会、营口市文教办公室等单位锻炼。8年的基层工作,使我了解了社会的发展现状及面临的问题。我放弃了继续晋升的机会,终于在1979年年初,携妻带儿一家四口回到了阔别10年的中国人民大学继续任教。

    第二阶段(1979年—2000年):辉煌成就的20多年

    这20多年是我一生中最辉煌的时期,也是喜获丰收的时刻。经过不懈努力,1980年,我由助教晋升为讲师;1986年,晋升为副教授;1993年,晋升为教授。

    从1979年以来,我几乎每年都为本科生、进修班学生上课或带他们去实习。1989年起,我负责指导硕士研究生学业;1997年起,我为博士生讲授专题。1988年,我被学生投票评为“优秀授课教师”。我还曾获优秀教学二等奖。与此同时,我先后为北京联合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苏州大学等10余所高校学生授课。1982年起,我成为中国逻辑与语言函授大学兼职教授。1985年,我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电视大学讲授《档案管理学》。1990年至1994年,我任档案学院党总支书记。我还曾任中国档案学会理事,兼任《档案与建设》《四川档案》《兰台世界》等7家刊物顾问。

    自1979年以来,我先后在国家档案局等中央各部委办,以及各省、市、县(区)档案部门举办的档案、文秘人员培训班上讲课,除西藏、江西、重庆三地外,其余省市均有涉足。听讲学员二三十万人次。

    20多年来,我多次为学生联系实习场所,并妥善安排落实、节省实习经费。从1980年起,我为学生联系并安排了7次实习,先后有黑龙江省档案馆、贵州省档案馆等。通过实习,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增强了,开阔了视野,为毕业后走向社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20多年来,我先后完成了《新编档案管理学》《档案行政学》《档案文化论》等25部著作,撰写文章200余篇。其中,《档案行政概论》获中国人民大学优秀教材奖,《会计档案管理原理与实务》获中国档案学会优秀成果奖,并于1996年5月至2000年完成国家科研项目重点课题——“档案事业建设与社会发展”。1998年至2000年,我连续3年主编出版了《档案文化论》《档案信息论》《档案工作与知识经济论》3部专著。

    在这段时间里,我负责为学校与社会联合办学,取得了可观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1980年起,我在学校田径运动会中老年组长跑比赛中连续获得10次冠军;1985年,我参加北京市环城长跑并跑完全程;1988年,我在北京市高校田径运动会获得中老年组5000米第三名。

    这20多年,我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不值得骄傲,因为我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只有在党的光辉照耀下,个人才能有所进步。

    第三阶段(2001年—2021年):老骥伏枥的20年

    按照学校规定,我于2000年8月退休。然而,令我欣慰的是,这个时期刚好是世纪之交,使我既能体会到20世纪的酸甜苦辣,又能憧憬着下一个世纪的美好未来。是的,应该退下来了,只有让年轻人补充进来,增加新鲜血液,事业才会更加兴旺发达。从退休者个体而言,劳累了一辈子,也该休息一下,让自己平安、健康、愉快地度过晚年。但是,每位退休者的境况不同,由于职业、身体、思想等各方面原因,有的人退休后含饴弄孙,颐养天年;有的人退休后不甘寂寞,积极发挥余热,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属于后者。不信,请看我退休20年来的成果,主要体现在写作、讲课、书画等方面。

    参加工作60年来,我一直与文字打交道。过去由于工作需要,我写了许多档案专业方面的著作与文章,现在回过头来看,有一些文章质量不高,枯燥乏味,了无新意。退休后,我写文章就随意多了,而且多为有感而发。据不完全统计,退休前10年,我发表在多家档案核心期刊上的文章有40多篇;退休后10年,我发表在报纸上的文章有30多篇。

    2000年7月初,当我为2001级研究生讲完最后一堂课后,就永远地告别了人大讲台,我当时的心情是复杂的。然而,当我2000年8月初来到山东省烟台市,为一家单位举办的档案人员培训班讲课时,又仿佛回到了与我相伴数年的讲台,复杂的思绪多了一份愉悦的心情。我退休后兼职授课到2012年夏(当时我75岁)。这段时间,我在全国各地奔波,为中央和地方档案部门培训人才讲课;先后到苏州大学、湘潭大学、辽宁大学、浙江大学等20余所高校,为研究生讲授专题。在讲课过程中,我也顺便做了一些调查研究工作,为所讲课程充实了一些新内容。

    2010年,我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老年书画研究会的各项活动,并于2013年被推选为会长。通过参加书法与绘画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我的退休生活,让我广交朋友、陶冶情操。退休至今,书画常伴我左右。如今,我经常用书画记录、描绘新时代和五彩斑斓的生活。

    总之,由于我积极参加离退休处组织的各项活动,2015年,我被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受到学校党委的表扬。但是我知道,我距离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尚有距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这个孤儿的今天。我应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入党60年,跟党永向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说话、做事都严格按照党员标准,按照新时代新要求,心系祖国,跟随中国共产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永远向前行。在建党百年之际,请允许我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敬礼,并送上深深的祝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5月6日 总第367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