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人物纵横

“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

——档案见证“铁人”王进喜的闪光足迹

作者:屈建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4-30 星期五

    1959年9月26日,一股黑色油流在松嫩平原上喷涌而出!在随后的大庆石油会战里,伴随着“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呐喊,贫油国的帽子被彻底甩到了太平洋!

    在共和国的文献里对大庆有这样的记载:60年来,大庆累计生产原油23.9亿吨,占全国同期陆上原油产量40%以上,如果用60吨的油罐车来装,可绕赤道14圈。大庆的贡献无疑是一座丰碑,而真正感人的却是那些创业者的故事和其蕴含的宝贵精神财富。

    “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的号子,喊出了新中国石油工人的豪迈,也树立起“铁人”王进喜(1923-1970)顶天立地的光辉形象。

    中央档案馆珍藏着一张《周恩来总理接见全国劳模王进喜》的照片和一件王进喜《参加国庆观礼人员登记表》的档案,留下了“铁人”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周恩来总理接见全国劳模王进喜

“月上千,年上万,祁连山上立标杆”

    1923年10月8日,王进喜出生于甘肃省玉门县(现玉门市)赤金堡王家屯庄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其父王金堂,看到出生的是一个男孩子,心里非常高兴。按照当地的习俗,父母把孩子和包孩子用的筛子放在秤上一称正好十斤,于是就给孩子起乳名“十斤娃”。他长大后,按照王家的家谱往下排,起名王进喜。王进喜7岁靠要饭为生,9岁给地主放羊,14岁到玉门老金矿油矿局当民工,直到玉门解放。

    1950年春,玉门钻井公司招工,王进喜通过考试,在老君庙钻探大队当了钻工,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钻井工人。

    1953年秋,王进喜在石油沟一个钻井队当副司钻。这一年,玉门钻井公司进口苏联贝乌40型钻机,成立了几个贝乌钻井队。1954年,王进喜从贝乌六队调到贝乌五队当司钻。

    王进喜上任后深感自己肩上担子很重,所以格外负责任。一方面带头干,一方面严要求,他成为有名的“严司钻”。王进喜还特别好强,有一股永不服输的劲头!

    一天,王进喜带领贝乌五队在山沟里打井时,他从报纸上看到一条消息,说新疆的张云清钻井队月进尺突破千米,超过了玉门最好的钻井队。一向不服输的他立即找到大队领导,要求上白杨河,后经领导同意,王进喜带队加入了竞赛的行列。

    到了白杨河后,王进喜提出“月上千,年上万,祁连山上立标杆”的口号。他不仅带头大干苦干,还打破常规,通过采取优化钻井参数、开双泵等措施,大大提高了钻井速度,于1958年9月,创造了当时月钻井5009.47米的全国最高纪录,实现了“钻透祁连山”的奋斗目标。

    1959年,王进喜任玉门贝乌五队队长。

“让首都的汽车烧煤气、驮大包,自己没脸见人啊”

    1959年9月,王进喜出席甘肃省劳模会,被选为新中国成立10周年国庆观礼代表和全国“工交群英会”代表。

    10月26日,“全国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财贸战线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一天下午休会,王进喜和几位代表看过天安门,随后参观了故宫,从故宫神武门出来,几个人商议去逛王府井,就顺着景山前街来到沙滩五四大街上。当他们一行走到北大红楼附近时,王进喜看到来来往往的公共汽车顶上好端端地装上了一个鼓鼓囊囊的大包袱,又笨又难看,走得也很慢,有些不解地问身边的一位同志:“那车顶上背的大包袱是个啥?”“那是煤气包!咱国家缺油,汽车只好烧煤气……”王进喜顿时愣住了,半晌说不出话来!此刻,他的心中宛如锥刺般难受。“自己是搞石油的钻井工人,还是全国劳模,可搞不出石油,让首都的汽车烧煤气、驮大包,自己没脸见人啊!”这位平素意志钢铁般坚强的西北汉子,竟然蹲在路边哭了起来!他抱着脑袋,喘着粗气,无法抑制住心中陡然升起的耻辱感和内疚感……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1960年2月20日,中共中央批准了石油工业部关于在黑龙江大庆地区进行石油勘探开发大会战的报告。大庆石油会战的报告经中共中央批准后,3万名退伍军人及全国37个石油厂矿、院校共4万人在萨尔图誓师,拉开了石油大会战的序幕。

    东北松辽石油大会战打响,王进喜带领贝乌五队(后更名为“1205钻井队”)于3月25日到达萨尔图车站。王进喜下了火车,他一不问吃、二不问住,先问钻机到了没有、井位在哪里、这里的钻井纪录是多少,恨不得一拳头砸出一口油井来,把贫油落后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去!

    1960年4月2日,1205钻井队的钻机到了,没有吊车和拖拉机,汽车也不足。王进喜带领全队工人用撬杠撬、滚杠滚、大绳拉的办法,“人拉肩扛”把65吨重的钻机设备卸下来,运到10多里外的萨55井场,仅用4天时间,便把40米高的井架竖立在茫茫荒原上。此时,王进喜喊出了“有也上,无也上,天大困难也要上”的口号。后来,时任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孙敬文觉得这样说不科学,过分夸大了主观能动性的作用。几经研究切磋,完善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井架立起来后,没有打井用的水怎么办?王进喜冲着身边的工友许万明说:“小许,你给我想个办法,没水开钻咋办?”许万明顺口就说:“老百姓家里有井,我们端水呗。”有工友说:“你瞎说什么,谁听说过有哪个国家是端水开钻的!”王进喜斩钉截铁地说:“我们国家就要创这个端水开钻的奇迹!”说干就干,在王进喜的带领下没多长时间这口井里的水就被掏干了。离这口井不远处,有一个大水泡子,王进喜就组织职工、村民到水泡子上破冰取水,他带领大家用脸盆端水、水桶挑水、消防筒子装水,甚至组织了四五十人排成一队,手递手传递运水,硬是靠人力端水50多吨,保证了按时开钻。

    4月19日上午,萨55井胜利完钻,进尺1200多米,实现了“三天上千,五天完钻”的目标,首创5天零4个小时打一口深井的纪录。这是1205钻井队到东北打的第一口油井,也是整个大庆石油会战打出的第一口油井。

“王队长可真是个铁人啊”

    1205钻井队刚驻扎在马家窑,王进喜就组织工友们帮村民铡草、喂牛、喂马和挑水、扫院子,良好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给乡亲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时,房东赵大娘见王进喜经常不回家吃饭,就想到井场上看看这个王队长好几天了没回家,究竟在井上干什么呢?于是,赵大娘带着饭菜来到井场看王进喜,想让他吃顿热乎饭。她满井场找不到王进喜,正好碰上工友许万明,他把赵大娘带到发电机旁的一个泥浆槽子边,赵大娘看见王进喜正躺在里边睡觉。他身下铺的是一些草和一条被子,身上盖着老羊皮袄,头下枕着一个铁疙瘩。赵大娘问许万明:“小许,王队长头上枕的是什么啊?”许万明答道:“那是个牙轮钻头。”赵大娘又问:“这大冷的天,枕着这么个铁疙瘩也能睡着觉?”许万明说:“王队长已经习惯了!”听了这话,赵大娘眼睛湿润了,她端详着正在熟睡的王进喜感慨地说:“活了大半辈子,除了那些打鬼子、打土匪把脑袋别在裤腰上的人外,没见过这么拼命干活的人。唉,你们的王队长可真是个铁人啊!”

    时任石油工业部部长余秋里得知赵大娘叫王进喜是“铁人”的事情后,连声称赞:“好!这是一个好典型,我们就借用老百姓形象而生动的语言,叫他王‘铁人’。王进喜代表大会战的方向,‘铁人’就是我们的旗帜。大会战的第一个英雄就树他。”

    随后,在第一次油田技术座谈会上,余秋里号召4万会战职工“学铁人、做铁人,为会战立功,高速度、高水平拿下大油田”。由此,“铁人”王进喜成为大庆石油会战的一面旗帜。

“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

    1960年4月29日,大庆石油会战总部召开迎“五一”万人誓师大会。当天清晨4时,各个探区的人们从四面八方奔向会场;与此同时,王进喜带领1205钻井队的工友们开始拆搬井架,准备打第二口井。

    在拆井架拉大绳的时候,钻杆滚成一堆,王进喜还没来得及躲避,一根飞快滚动的钻杆砸在他的右腿上,他当即就昏了过去。大家七手八脚将钻杆抬开,把王进喜抱起来,有的人大声喊着他的名字,有的人还哭了起来。王进喜苏醒后,他环顾四周,生气地说:“我又不是泥捏的,碰一下就散了,哭什么?”那天正赶上要开万人誓师大会,王进喜还要参加,当时大家对他说:“算了吧,你这腿伤得这么重还能参加吗?”他却说:“别吭气,没事。咱这腿砸了也不是光荣的事。”

    在这次万人誓师大会上,王进喜从热血激荡的心头迸发出了“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誓言。

    万人誓师大会后,王进喜回到钻井队,他受伤的小腿肿得有碗口那么粗。他再次嘱咐工友们,谁也不许把他受伤的事说出去。但是,王进喜受伤的事还是被领导发现了,强行把他送到附近的医院,可他住了一宿就跑回队里。领导知道后就把他送到距大庆油田100多公里的齐齐哈尔医院,可没几天,他又跑回到了钻井队里。

    那天,王进喜推门进屋时,浑身都湿透了,腿上还缠着绷带,脚上沾满了泥,工友们看到眼前的情景,眼圈湿润了。当时,支部书记孙永臣就急了,说:“你不要命了,你要不回医院,我就找领导去。”王进喜连忙说:“我这不好好的吗?现在呢,队上事情多,又打的是高压区,容易井喷,你们干活我在旁边坐着看,心里就踏实了。”

    王进喜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1205钻井队打到700多米深时发生了井喷,强大的气流卷着砂石冲出了井口,一直冲向井架,不一会儿就达到十几米、二十几米高。在紧要关头,有人提出去安达找领导要重晶石粉来压井,王进喜一听就急了,大吼一声:“等你把重晶石粉要来压井,钻机早就掉到地球里头去了!”

    那时从井场到安达来回得四五个小时,根本赶不上趟。王进喜急中生智,果断地提出了用固井水泥压井。当大家把大量的水泥倒进池子里后,才发现水泥一时不能和泥浆混合,起不到压井的作用。这时,只见王进喜扔掉拐杖扑通一声跳进泥浆池中,手划脚蹬用身体来搅拌泥浆。随后,其他工友也跟着跳了下去,全队7个人齐心协力奋力划动手臂,用身躯搅拌泥浆,井喷终于被控制住了。压住井喷之后,大家越打越顺,只用4天时间就打完了这第二口井,还创造了日进535米当时全战区的最高纪录。

“石油工人干得很凶,打得好,工业要学大庆”

1964年9月24日填写的王进喜《参加国庆观礼人员登记表》

    1964年10月1日,王进喜同王崇伦、韩秀芬、倪志福等全国劳动模范一起参加国庆观礼,并结下了深厚友谊。

    12月21日,王进喜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到北京去开大会。

    在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周恩来总理代表国务院作了《政府工作报告》,这个报告多处讲到了大庆的先进事迹,总结了大庆经验,并向全国发出了学大庆的号召。

    周恩来在报告中充分肯定了大庆石油会战的成绩:“这个油田的勘探和开发速度是最快的,建设质量是优等的,采油技术和管理水平是很高的,有一些是世界第一流的。”

    在大会上,王进喜代表全国的工人阶级作了《用革命精神建好油田》的发言,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12月26日,在毛泽东主席71岁生日那天,他用自己的稿费在人民大会堂的小宴会厅宴请了王进喜、陈永贵、董加耕、邢燕子四位劳模。席间,当谈到大庆时,毛泽东说:“余秋里和石油工人们一起奋斗搞出一个大庆来,很不错嘛!石油工人干得很凶,打得好,工业要学大庆。”

    王进喜成为那个时代最为耀眼的明星,成为那个时代最受人尊敬、爱戴的英雄!

    铁人精神也成为“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典型化体现和人格化浓缩,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历届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深受社会各界的广泛承认和高度评价。

    岁月更迭,精神永恒。历经半个多世纪风雨洗礼,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民族优秀儿女不畏艰难、勇往直前。

    文中所示档案为中央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4月30日 总第367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