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感受兰台魅力 扛起档案重任

作者:刘桂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4-21 星期三

    这两年,我与档案结缘,成为档案战线的一员。档案部门有个诗一般的美丽名字——兰台。我走进兰台,深喜兰台。

    走进兰台,感悟档案的厚重美丽

    著名作家卡夫卡有句名言,叫作“一切归档”。时间可以将一切历史简化成一种纯粹的物质形态,它就是——档案。档案是历史的记忆。那些朴实无华的档案,字里行间皆是历史和岁月的留痕。那些看上去不起眼、带着几分陈旧的纸张,可能是某个人数十年来学习、工作的历程,可能是一个集体荣耀辉煌的记载,也可能是岁月变迁、机构改革的见证。岁月赋予了档案历史价值和一种积累沉淀之后的厚重美感。

    前事不忘后事师,自来坟典萃先知。作为传承文化、积淀文明的载体,档案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价值,但它始终保持低调从容的姿态。平时,它总是静默地躺在档案室的陈列架上,只有当面临需要、获得许可的时候,才会将丰富厚重的内涵彰显出来,及时为大众提供帮助、排忧解难。这种蕴藉而不张扬的特质,确保了档案的机密性和权威性,也为档案平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一旦拂去历史的尘埃,重现厚重的典藏,它就像一朵朵无名的小花,在没有喧嚣的角落静静地绽放。它在过去与未来的时空里架起一座不朽的桥梁,过去的剪影是那样清晰可见,未来的憧憬是那样从容美好。

    走进兰台,感怀档案的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档案是历史的记载,档案工作是一项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档案是存凭留史的权威方式,是任何工作无法替代的。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史能够留存下来,靠的主要是档案文献。我们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能够留存下来,主要载体也是档案记载。红色档案真实地记录了我们党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学习研究党史、国史的重要教材。这些珍贵的红色档案对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对于个人,档案是一个人真实、全面的记录。对于单位,档案是规范管理的基础,是其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工具。一个人不能没有过去,一个单位不能没有历史。档案能让我们穿越时空的长廊,感悟韶华,它也给未来的发展以启示,让我们在追梦的路上有了锦囊,给梦想插上了翅膀。

    走进兰台,感念档案人的无私情怀

    兰台是档案人呕心沥血、挥洒生命重彩的平台。收集、整理、保管、利用,这是档案人最熟悉的词语,构成了档案工作的主要内容。从最初在纷繁杂芜、无序堆放的资料中一件件地初步筛选、鉴别,到最后形成目录、上架,至少需要十几道工序,每道工序无不渗透着档案人的心血和汗水。所有波澜壮阔的历史,都被档案人用心血定格在发黄的卷宗里。每一个档案人都清楚地知道,选择了档案,便是选择了与千宗万卷为伍,选择了档案,便是选择了无私奉献,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循环往复中,心无旁骛、目标如一。档案工作没有轰轰烈烈,没有惊涛拍岸,有的只是心静如水、埋头苦干、忠于职守和作为担当。“青灯青丝黄卷,冷桌冷椅热心”,正是档案人工作状态的生动写照。“以天下为己任,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已成为档案人的职业情怀。长期以来,档案人甘于寂寞、忠于职守,把青春和生命无私地奉献给党和人民。兰台记录着他们渐行渐远的青春和永远沸腾的热血。一个个默默无闻的兰台英雄,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档案故事,生动再现了档案人在历史的长河中砥砺奋进、虔诚跋涉的艰难历程。

    走进兰台,扛起档案人的责任使命

    档案人整理的是每一张看得见的纸张,凝集的却是整个国家和社会的智慧、希望。每个档案人都肩负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为党管档,需要档案人用牺牲去践行使命。为国守史,需要档案人用铁肩来维护真实。为民服务,需要档案人用奉献精神彰显初心。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档案工作的责任也愈加重大。档案人必须勇于担当,扛起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作为档案人,我们不仅要学好党史,更要挖掘档案资源,用红色档案讲好党的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党的历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赓续红色基因、继承优良传统,成为主旋律的弘扬者、正能量的传递者,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今生,遇见兰台,躬耕兰台,倾情感受兰台魅力与情怀,竭力担当档案责任与使命,在我平凡的生命里,是乐,是幸。我将坚守、珍惜,无怨无悔。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4月19日 总第366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