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沉醉书香

作者:何卫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4-21 星期三

    一片深深的蓝,一轮圆圆的月,几点闪闪的星,一股静静的气息……书,如同一池清澈的泉水,将所有的美汇成一幅耐人寻味的画。

    我喜欢在夜深人静的夜晚,泡上一杯香茗,抱着一本散发着淡淡墨香的书,借着明亮的灯光,沉浸于书的海洋。我喜欢这种感觉,无拘无束、物我皆忘,唯有茗香和书香。书,是我心灵深处的一泓清泉。

    书中的各个故事、各色人物,向我们演绎着一出出人生独幕剧。在这唯美的舞台剧中,我仿佛看到了自己。其实,书是一个浓缩的社会,其中有你、有我,有五彩的世界。

    书,是心灵的依托,在书中,我们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向。书,如同黎明前的启明星,为黑暗中的人们指明前行的道路;书,如同屹立于岸边的灯塔,为出海的人照亮回乡的旅途。所以依恋书,就像婴儿依恋母亲般,是书喂我们喝下知识的乳汁;所以依恋书,就像草儿依恋阳光般,是书让我们得到知识的照耀;所以依恋书,就像鱼儿依恋河水般,是书让我们品尝到知识的甘甜。

    喜欢书,时常会随书中人物的喜而喜、忧而忧。步入书的世界,呆呆地望着那些方正的铅字,迷醉于那淡淡的墨香,会时而痴想自己是跨马扬鞭、过五关斩六将、义薄云天的关云长,又时而仿佛步入了神话世界,成了腾云驾雾、疾恶如仇、一根如意金箍棒荡清乾坤的孙悟空。

    喜欢书,书是一方清静无为的乐土。这里没有外界的喧嚣,没有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唯有那字里行间涌动的真情,唯有那阵阵感动。物欲横流的世界,让世人变得躁动,而书是社会的清凉剂,荡涤着人们的灵魂,让我们的心灵清澈、无欲无求。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思想者的声音萦绕耳畔,让世人的心变得宽容大度,让世界充满温情。

    喜欢书,喜欢方方正正的中国字,喜欢字中透射的精神。看着书,仿佛天地间走来了“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诗仙李白;仿佛听到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仿佛看到了昂首高唱“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谭嗣同;仿佛又走来了“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毛泽东……这些中华民族的脊梁,用书,用中国字,来传承他们的豪情,向我们讲述不朽的神奇。

    读书,就要用心去感悟。书中有太多留给我们去发掘的宝藏,我们永远不能放弃对书的追求,它是我们心灵深处的一泓清泉。

    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高尔基说:“学问改变气质。”一个人的气质、智慧、修养往往与阅读是分不开的。毕淑敏说:“日子一天一天地走,书要一页一页地读。”

    腹有诗书气自华。书使人明理,使人诚信。读到那些流淌着作者真情的文字,我们为之动容;读到那些铿锵雄壮的豪言,我们意气风发;读到那些恬淡清幽的田园诗篇,我们豁达淡然……书,心灵深处的清泉,荡涤着我们身上沾染的尘埃,还给我们一份清爽,送来一阵清风,从容铺下一片阳光。让我们每天拿出一些时间来读书吧,你会发现书的魅力。

    春天是美丽的,书的味道是迷人的。春天里,让我们相邀书香一起缠绵,眼前的书香沉醉在心头,诗意悠悠。

    书,我心灵深处的一泓清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4月19日 总第366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