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清明柳色新

作者:王宗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4-07 星期三

    柳树,易栽易活,生命力旺盛,分布广泛,是常见的一种树。在我的老家,河堤上、水塘边多有柳树生长。

    清明时节柳色新,柔韧的柳枝冒出点点新芽,渐渐长成嫩嫩的叶子。一阵春风吹来,柳枝随风轻舞,为人们带来春天的清新气息。

    我爱柳树。儿时,村子里有一个面积较大的水塘,水塘边有一排柳树。柳树树冠是鸟儿聚集和嬉戏的地方,攀爬柳树则是我和小伙伴们爱玩的游戏。在柳树树冠采摘柳树嫩芽,是我与小伙伴们在一起最喜欢做的一件事情。我们将鲜嫩的柳树芽采摘下来放入布袋子里带回家。大人们先用清水把柳树芽洗干净,然后将其放入开水中微煮,再捞出来过一遍凉水,最后捞出放入盘中,加上些许调料,便成了清明时节农家的一道常见菜品。

    儿时,村东头有一口老井,井栏旁有一棵大柳树,枝叶繁茂。村里的人们都喜欢从这口老井里打水,也喜欢坐在井栏旁的那棵柳树下聊天。

    清明时节,村里的人们开始种植柳树。说是种植柳树,其实就是“插柳”。那时,人们为了选取用来插柳的柳枝,就先站在大柳树旁,目测树冠上的柳枝,然后攀爬到树冠处,用镰刀将手指般粗细的柳枝拉下来,一根根柔韧的柳枝便成了“柳树苗”。不久后,插入泥土中的一部分柳枝,在适宜的泥土中生根,而外露的那部分柳枝,渐渐地生出新芽、长出新叶。

    柳树是我国的原生树种之一。《诗经》中有“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的诗句。据记载,苏东坡任杭州刺史时,曾疏浚西湖,并利用挖出的淤泥葑草堆筑起一条南北走向的堤岸,被人称为“苏堤”,苏东坡动员民众在堤岸上栽植垂柳和桃树,树荫遮堤,成为西湖美景之一。

    说到“咏柳”之诗篇,古往今来有无数名篇佳句。“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这首诗将早春时节的柳树描绘得清新秀美、淡雅大方,成为咏柳佳作。而“不见江头三四日,桥边杨柳老金丝”“无力摇风晓色新,细腰争妒看来频”“折柳歌中得翠条,远移金殿种青霄”“如凭细叶留春色,须把长条系落晖”等也都是诗人咏柳或题柳诗篇中的妙语佳句。可见,柳树与文学联系密切,成为一些文人墨客创作灵感的来源。

    柳树的作用很多,它根系发达,有固路护堤的作用;其柔软的枝条还可以编成各种生活物品。按照民间传统习俗,它还被视为辟邪之物。旧时,清明前后,遇到瘟疫流行,家家户户都会插柳驱疫。

    从中医学上讲,柳树的花、蕊、絮、枝、叶、根、皮等,均可入药。《本草纲目》中称柳,性苦寒无毒,煎服治黄疸、白浊。酒煮可祛风、止痛、消肿等。柳的药用价值,写入中医典籍之中,让我更对其刮目相看。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4月5日 总第366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