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坚守初心显忠诚

——档案中记载的不同时期的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和入党仪式

作者:茅海波 特邀撰稿人 宋玉红 梁敏学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3-15 星期一

    入党誓词是每位共产党员坚定信仰的浓缩表达;入党志愿书是一种不会因时间推移而褪色的理想信念;入党仪式是中国共产党人承诺誓言时刻的庄严见证。在河北省档案馆保存有不同时期的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和入党仪式的相关档案,它们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

永葆初心的入党誓词

1940年7月,冀中区党委出版的《工作往来》第五期中刊载的《中央组织部规定新党员入党的誓词》。

    入党誓词是成为预备党员后,在入党宣誓仪式上,需要宣读的誓词。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党的一大和二大上,分别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只是对党员的言行提出了较为明确的要求,并在以后召开的党的代表大会上,对党章不断进行修改,从而对党员的要求做了进一步的完善,并未规定誓词的明确内容。

    红军时期,入党誓词开始逐渐规范。此时,入党誓词强调要严守组织秘密、服从组织纪律、绝对不能背叛党组织。因此,“牺牲个人”“永不叛党”的词句成为入党誓词中的庄严承诺。这一时期的入党誓词是:“严守秘密,服从纪律,牺牲个人,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永不叛党。”

    抗日战争时期,我党的生存环境及战略任务发生了较大变化。这种变化在入党誓词中也得到了反映,主要强调“要作群众的模范”“对党有信心”。这一时期的入党誓词是:“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坚持执行党的纪律,不怕困难,不怕牺牲,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

1945年,晋察冀军区政治部印制的共产党员入党誓词。

    解放战争时期,入党誓词除强调共产党员坚持走群众路线、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外,还要坚决执行党的决议。这是因为在中国人民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的前夕,我党十分重视执行党的政策和策略的重要性。这一时期的入党誓词是,“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作如下宣誓:一、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二、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三、遵守党的纪律。四、不怕困难,永远为党工作。五、要做群众的模范。六、保守党的秘密。七、对党有信心。八、百折不挠永不叛党。”

    新中国成立后,我党的执政地位得到了确定,党的组织程序更加严谨。所以,中央组织部认为,入党誓词的内容其实就是《中国共产党章程》中所规定的党员资格和党员义务两方面的内容。这一时期的入党誓词是:“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承认党纲党章,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随时准备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全人类彻底解放奋斗终身。”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正式载入入党誓词,内容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入党誓词由此成为对每位党员都具有刚性约束的党规党纪。

    在我党的发展历程中,入党誓词经历了数次变化,各个时期的誓词都蕴含着时代的印记,但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从未改变。

庄严承诺的入党志愿书

1945年,河北省鸡泽县青年张清杰填写的入党志愿书。

    在我党的发展历程中,入党志愿书也经历了从无到有、逐渐规范的过程。这些入党志愿书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真实写照,是对党庄严承诺的历史见证。

    1945年,河北省鸡泽县的23岁青年张清杰,经中共党组织批准,填写了入党志愿书。在入党志愿书最明显的位置就是他的入党誓词:“我自愿参加共产党的组织,服从党纲党章,服从党的纪律和调动,经常作党的工作,保守党的秘密,不妥协、不投降,终身为无产阶级革命奋斗到底。”张清杰用平实、真挚的语言写下了个人思想自传:“过去受封建势力压迫,认识是天生之命。现在觉悟,知道共产党是为广大群众求解放,人人平等也就是我自己得到了解放而得到了平等地位。”入党志愿书还包括了张清杰个人情况信息及介绍人、党支部对他的评价。

1948年2月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王好礼填写的入党志愿书。

    1948年2月,来自河北邢台、时年20岁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王好礼,在部队填写了入党志愿书,展现了一名人民子弟兵的入党愿望。在入党志愿书中,他用质朴而简短的语言,生动地表达了对解放全中国的信心和为人民谋幸福的决心。王好礼写到要“为保卫果实,不受压迫,解放全中国,打垮蒋介石”,认为“蒋介石马上就要完蛋,打垮他就能享幸福了,正在大反攻,自己要努力工作”。这一愿望也代表了百姓渴望和平、自由和幸福的心声。

日趋成熟的入党仪式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共早期党组织的创建者们没有入党介绍人,也没有固定的入党手续可参考,不需要经特别的仪式便自然转为正式党员。1921年,在党的一大上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规定:“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的党员者,经党员一人介绍,不分性别,不分国籍,都可以接收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接收新党员的手续如下,被介绍人必须接受其所在地的委员会的考察,考察期限至少为两个月。考察期满后,经大多数党员同意,始得成为党员,如果该地区有执行委员会,必须经执行委员会批准。”这一时期的入党仪式有两种:一种是“举手表决式”;另一种是“谈话式”。

    1922年,在党的二大上通过的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严格规定了入党程序:“党员入党时,须有党员一人介绍于地方执行委员会,经地方执行委员会之许可,由地方执行委员会报告区执行委员会,由区执行委员会报告中央执行委员会,经区及中央执行委员会次第审查通过,始得为正式党员;但工人只须地方执行委员会承认报告区及中央执行委员会即为党员。”这一入党程序,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创建工作的成熟。

    随着我党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党员数量不断增加,为了强化对党员的党性教育,我党逐步意识到入党仪式的重要性。“举行入党仪式和宣誓,是党员入党一定的组织手续;同时也是教育党员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最好时机。因此经上级党委批准的新党员,均应举行入党仪式和宣誓,然后正式编入小组过党的生活……”这是河北省档案馆保存的一份1947年8月5日冀南区党委组织部印制的《入党仪式》。在这份档案中,对党员的入党仪式进行了明确规定,同时还对入党仪式的程序作了详细说明,如:“1.宣布开会;2.向党旗和毛主席像行三鞠躬礼;3.主席报告开会意义;4.介绍人报告介绍经过及新党员优缺点今后努力方向;5.入党者报告入党动机思想检讨和入党后的志愿;6.上级党委致词;7.入党者宣读誓词(或一人领导大家宣读誓词)及签字盖章;8.临时动意;9.闭会。”该入党仪式的流程,不管从程序还是形式上,都是较为成熟的,体现了我党对入党仪式的重视。

1947年8月5日,冀南区党委组织部印制的《入党仪式》(部分)。

    在河北档案馆保存的另一份档案中,对怎样举行入党仪式及讲话内容、党旗样式等都进行了详细说明:“会场上要挂上两面党旗,党的领袖像(最好要挂马、恩、列、斯、毛领袖像,最低也要挂毛主席像),下面写好六项誓词,周围墙上写些标语(主要按誓词写为宜)。摆好坐(座)位,主席席位、介绍人席位、党委代表席位,都可摆在领袖像前面,面向会场,新党员席位,邀请群众席位、司仪席位,均可摆在领袖两侧,面向会场;坐(座)位多时,全体党员都可坐下。在条件允许下,会场上面可扯上小旗,领袖像上点缀些花朵,更显得这个仪式郑重。”对党旗的样式规定为:长与宽呈5∶3的比例,旗面为红色,左上角的五角星、镰刀和斧头为黄色,象征着以党为中心,联合工人、农民的无产阶级专政政权。宣誓仪式上的讲话内容为: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党?党的艰苦斗争历史是怎样的?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及党的纪律是什么?预备党员要发表感言,说出今后如何工作,怎样服从组织,做群众模范,制订个人努力计划。

    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党旗代表着党,面对党旗进行入党宣誓,是党员对党表示自愿承担政治责任和组织责任的决心。

    举行入党仪式,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的好形式,也是党员自我教育的一种方式。当每位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拳向党立下铮铮誓言时,表明了一位共产党人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所作出的无悔选择。

    文中所示档案为河北省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3月12日 总第365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