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喜马拉雅地区共享的医学经典《四部医典》

作者:银 巴 德庆白珍 才让扎西 德吉措姆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3-15 星期一

    《四部医典》是藏医药学奠基著作。它成书于8世纪末,由著名藏医药学家宇妥宁玛·云丹贡布总结传统藏医药理论和治疗经验,吸收中医、阿输吠陀(印度传统医学生命之学)和大食(阿拉伯)等医学的精华编著而成。后来,经世代诸多藏医药学家的修改、增补、整理而愈趋详细完备,特别是在12世纪由宇妥萨玛·云丹贡布(宇妥宁玛·云丹贡布的第十三代子嗣)进行了全面修订和增补最终定稿。《四部医典》又经过许多医家的注释和校对而愈趋详明。该书包含生理、病理、解剖、诊断、治疗、预防、保健、药物等完整的藏医理论体系,是一部集藏医药实践与理论精华于一体的藏医药经典论著,被誉为藏医百科全书。该书共156章,内容涉及1616种病症,并记载了2258种方剂。它不仅代表了当时西藏最高的医疗水平,也是西藏早期人文、历史、传统、文学、艺术、工艺等的集中体现,并先后翻译成英、德、蒙古、日、俄罗斯等多种文字。

1546年,扎塘版《四部医典》内页插图。

    《四部医典》由根本部、论说部、秘诀部、后续部四部组成。第一根本部,内容分缘起、纲目、生理、病理、诊断、树喻6章,简要介绍藏医生理、病理、治疗、养生的一般知识,是诊断和治疗的提纲及藏医体系的总体概括。第二论说部,共31章,可概括为11处,分别为总纲、人体生理解剖、病理、行为起居、饮食、药物、医疗器械、保健预防、诊断、治则治法、医德。第三秘诀部,共92章,可概括为15品,即三因、内科、热病、上体疾病、脏腑疾病、阴部疾病、杂症、自发疮疡、儿科、妇科、癔症、外伤、中毒、滋补养生、壮阳。第四后续部,共27章,可概括为4会,即脉尿诊断、平息调药方剂、泄泻导药方剂、外治手法。

1662年,甘丹平措林版《四部医典》内页插图。

    《四部医典》是目前保存最为完整且具有很大影响力的传统医学典籍代表之一,其文化价值和学术意义不仅体现在对当时世界文化的影响,在当前看来更是极具研究和挖掘价值的重要文献。

    在8世纪之前,藏医学已经认识到并指出胚胎发育过程中要经历鱼期、龟期及猪期,相当于水生动物到爬行动物,再到哺乳动物的进化过程,并详细描述了胎儿每周的发育状况,这种记述完全符合生物进化过程。藏医对胚胎学的认识,在所有古代传统医学中,可以说是首屈一指的。其超前的研究结果和科学性,甚至在今天看来,都有很多独到之处。单看胎儿的形成,藏医理论很多地方与现代医学不谋而合。藏医关于胚胎经历鱼、龟、猪三个时期,即鱼纲、爬行纲及哺乳纲的进化过程,十分符合进化论及现代胚胎学的认识。可见,藏医胚胎学的成就,在世界胚胎学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并且对后来世界范围内对进化论的认识和胚胎学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1892年,药王山版《四部医典》之根本部插图。

    《四部医典》中还广泛记载了金属冶炼、药物炮制、陶瓷容器和手术器械等的制作工艺。它详细阐述了从各种矿物中提炼金、银、铁、铝、铅、锡、青铜、水银等的工艺方法;各种谷物经过发酵后入药或作为促使药物间发生化学反应的介物之方法;各种矿、动、植物药材的炮制和去毒方法;各种手术和外治器械的制作规格、使用材料、构造机制等内容。因此,《四部医典》揭示了藏医学在8世纪之前已经掌握了较先进的自然科学技术工艺。其影响力通过麝香贸易和丝绸之路逐渐扩散至东亚内陆及南亚的不丹、尼泊尔、印度,中亚的突厥等地区,并对整个东方文明产生了重要影响。

    《四部医典》是西藏及其周边喜马拉雅地区共享的医学经典。由于其实用性和科学性逐步成为蒙古、不丹、印度、尼泊尔、缅甸、俄罗斯部分地区所采用的医学传统并沿用至今。

1942年,金汁手写版《四部医典》、书夹板。

    《四部医典》更是蒙医学的始祖,16世纪它被翻译成蒙古文后,在蒙古文化所影响的地区变为主流医学,现代蒙医推崇的蒙医四大经典都出自于藏医学家之手,其中包括仑日丹达所著的《四部医典注解·诃子宝珠》。《四部医典》及其注解成为蒙医教学的核心教材。

金汁手写版《四部医典》

    《四部医典》的版本从手抄本到雕版印刷的转变彻底改变了在其传播过程中的局限性,从此开创了广泛讲授《四部医典》的传统,确立了其在藏医学领域的权威地位,对藏医学文化的传播和传统医学间的交流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代表了这个时期是西藏历史上雕版印刷技艺发展的重要时期。1546年最早的《四部医典》木刻版扎塘版的问世和后来制版发行的达旦版、甘丹平措林版、药王山版等的出现对藏医学在西藏本土的普及和周边区域的传播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对民族和区域间文化的交流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

    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珍藏的《四部医典》四种木刻版为扎塘版﹑达旦版﹑药王山版﹑甘丹平措林版及一部金汁手写版,各版后记中附有制作的相关历史。这四种木刻版《四部医典》是全世界目前保存最完好的版本。最早的木刻版刻制于1546年,史称“扎塘版”,字迹清晰,保存完好,没有破损,中间附有彩色手绘插图。金汁手写版是西藏地区存世的唯一一部金汁手抄《四部医典》,在历史上金汁书写形式是用来记载最重要的佛经,《四部医典》在医学文献中的重要地位由此可见一斑。这些档案文献对学习和全面系统地研究藏医药的理论、临床、藏药的加工炮制、独特实践等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藏医药的传承和发扬起到了关键的承载作用。

    《四部医典》各版本中的祖本和善本,对研究各个时期藏医典籍版本的发展历史具有重要的价值。2015年,《四部医典》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文献遗产名称:《四部医典》(金汁手写版和16-18世纪木刻版)

    文献形成年代:公元8世纪-11世纪

    文献出版时期:1546年(明嘉靖二十五年)—1942年

    文献数量:5件

    文献保存者:西藏自治区藏医院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4月6日 总第320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