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抗战胜利后太行区的第一个春节

作者:晋 保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2-10 星期三

    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之后,太行、太岳、冀南、冀鲁豫四块根据地基本连成一片。11月,太行行政公署(以下简称“太行行署”)成立。上党战役胜利结束后,太行区的群众经过减租和生产运动,大家情绪高涨,迎来了抗战胜利后的第一个春节。当时,太行区各级政府是如何发动群众、怎样组织节目来欢天喜地庆祝这个有着特殊意义的春节呢?在山西省档案馆馆藏档案《太行区一九四六年春节年关文娱简单总结》中,较全面地记述了当年春节期间各县区文娱活动开展的情况。

1946年春节后,太行区春节年关文娱活动总结。山西省档案馆藏

    为了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庆祝活动的积极性,让老百姓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太行行署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鼓励大家踊跃加入到文娱创作活动中去。1945年12月,太行行署对各地春节文娱活动的内容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大家在继续坚持做好“拥军、优抗、爱民”等工作的基础上,编排戏剧和歌曲,在创作中要重点反映出“减租减息、发展生产、群众翻身的事实”,还特别提出要“善于改造旧形式,使之适合新内容,不然否定一切会引起群众的反感”。为进一步激发大家的创作水平,各专署还组织开展了春节演出竞赛活动,并依据演出剧目的内容、质量、次数以及对演员的培养等情况,重点奖励了表现突出的模范剧团。

    当时,各县都积极准备,“抓紧时机和一切有利条件,根据群众情绪与要求,深入地进行了组织动员工作,集训了农村剧团与积极分子(林县、辉北、左权),训练了盲人(林县、左权),并召开了联合学区校长(该县叫文教学区)农村艺人座谈会(和顺)”,有的县区村干部和小学教员参加了当地表演创作的辅导集训,大大提高了文娱节目的整体质量。

    由于各县区的系列措施到位,各地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被极大地调动起来,不仅少数文艺骨干主动带头参加,而且还吸引了广大群众加入进来,有的地方甚至整个村的群众都被动员起来。档案中记载:“在林县合涧的文娱竞赛大会上,有从五十里外打早起来参加的,下郊村秧歌队,该全村共一百五十户人家,参加秧歌队的有二百五十七人,其中有青年男子六十八人,青年女子六十七人,儿童五十七人,七十四岁的老太婆一人,六十八岁的老汗(汉)一人,六岁小孩一个,有十多户是全家参加的……他们穿着朴素的衣裳,脸上表现出农民翻身后的愉快,尤其是七十四岁的高龄老太太,和他(她)身边一块扭秧歌的六岁孙女一样快活,扭着唱着,‘痛快!痛快!真痛快!’在他们有组织的步伐,踏着(锣鼓)音乐的节拍,不断的变换队形,引起全场的群众热烈鼓掌。”

    太行区的戏曲创作紧密结合减租、生产、拥军等中心工作,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起到了很大的宣传和教育作用。档案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黎城洪井村不但自己编、自己演,而且自己演自己。该村群众把自己从冬学里评选出来的模范干部陈本德、拥军模范程景河等模范人物都编了快板、扭成秧歌,把他们的模范事迹都搬到广场上,当表演到模范干部陈本德,年纪已有五十八,冬天不嫌冷,提上喇叭上窑顶……(快板)时,本德老汗(汉)像个天真的小孩一样,抽空向大家说‘这就是说我哩吧?’他撅起胡子扭得更起劲,观众们齐声反映‘这真是实在在的事情,老汗(汉)替咱们办事情就热心,真算模范’。”

    1946年,太行区农村的春节文娱活动不仅有戏剧、秧歌、高跷等,还有街头宣传队、盲人宣传队表演的特色节目。街头宣传队的快板和道白是当地群众普遍喜欢的一种文娱形式。演员们用朴素的语言和自然的音调,根据剧情变化“该唱就唱”“该说就说”“该音乐就配合”,好作品精彩不断。黎城县的群众很喜欢快板的形式,他们那里的艺人尤其擅长说对口快板,再配上雅致的音乐,非常受欢迎。此外,很多县区盲人宣传队和鼓书队的节目也很精彩,他们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并结合各县区的中心工作,“编唱着指导群众思想的通俗歌调,不但及时、深入,而且省钱、方便,有些小山庄,想娱乐一下就去请上他们,趁着晌午、晚饭后,随便找一广场,放一张桌子,便唱打起来了。群众反映说:‘真比上民校还能开脑筋。’”

    秧歌队是开展群众性文娱活动最好的形式,其节奏明快,形式简单,会跳就跳,会唱就唱,会扭就扭,能吸引群众广泛参与。“黎城烟子村秧歌队开始扭出纺织模范白志花时,六十多岁的老汗(汉)温来贤看着旁人扭的(得)很起劲,便提出:‘我一辈子就是薰荒有经验,如果让我扭扭薰荒,我也参加秧歌队。’经大家准许后,老汗(汉)高兴的(地)在秧歌队里,推着肥车满头大汗,又扭、又说,他宣传了薰荒经验,又充实了生动的内容。”

    新年新气象。太行行署通过组织群众性迎新年文娱活动,使广大老百姓对我党的政策更加拥护,心里更加亮堂,干劲儿也更足了。这不仅是我党在解放区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的直接体现,同时也积累了宝贵的宣传工作经验。这些有针对性的文娱节目,既丰富了群众的春节文化生活,又构筑起了血肉相连的党群关系和鱼水情深的军民关系。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2月5日 总第3638期 通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