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河北省档案馆藏抗战档案选编》

燕赵大地的抗战烽火记忆

作者:特邀撰稿人 宋玉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1-25 星期一

    河北地处燕赵大地,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重要战场,更是敌后抗日的主战场之一。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上,河北是除东北三省以外,坚持抗战时间最长的地区,河北抗战是中国军民同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的光辉一章。抗日战争时期,形成的数量可观的河北红色档案文献,是河北抗战的重要载体和物证,对弘扬中国抗战精神、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研究中共党史、河北抗战史等具有重大作用和价值。河北省档案馆组织力量对馆藏抗战档案进行梳理、鉴定,利用两年时间,编纂出版了《河北省档案馆藏抗战档案选编》。

《河北省档案馆藏抗战档案选编》书影
 

依托馆藏 突显地域、人文特色

 1938年5月8日,冀中区第一次行政会议闭幕典礼合影(第一排左四为吕正操,第一排左五为李耕涛)。

    全面抗战爆发后,作为华北抗战的主战场,河北地跨晋察冀、晋冀鲁豫和山东三大抗日根据地。在河北省档案馆保存着晋察冀、晋冀鲁豫边区及其下辖的北岳、冀中、冀热辽、太行、冀南、冀鲁豫、冀鲁边等抗日根据地的大量档案,内容涉及政治、军事、政权、经济、文化、宣传等多个方面。河北省档案馆结合馆藏特色与地方特色,选取了河北地区1931年至1939年从局部抗战的兴起阶段至全国抗战的战略防御、相持阶段,最具代表性的馆藏抗日战争档案文献进行编纂出版,选用档案以文书档案为主,含少量照片,时间跨度为1931年9月至1939年12月,共计551件。其中,革命历史档案105件,主要内容为河北省反帝大同盟执行委员会、中共河北省委、共青团河北省委等发布的《粉碎日本帝国主义新进攻号召全华北民众进行民族革命战争》宣言、《五一劳动节告工友书》等;冀中、冀南、晋察冀敌后抗日根据地创建档案及各区委关于抗战时期的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扩军、宣传、妇女运动、生产建设运动等的决定、决议、通知、总结、报告;国民政府档案217件,主要内容为九一八事变后河北社会各界反应、长城抗战盐商损失、日本对察哈尔省的侵略、河北省政府新旧主席移交、各县失守、卷宗损失、河北省动员委员会等有关国民精神动员等的训令、公函、批复、电报等;日伪档案229件,主要内容是伪河北省公署、伪长芦盐务管理局、冀东伪政权、伪平津地方维持会、伪天津市公署等机构发布的训令、公函、呈文等。书中不乏馆藏珍贵抗战档案亮相。如革命历史档案:1933年1月8日,河北省反帝大同盟执行委员会发布的《为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榆关夺取平津告兵士书》,反映了抗战初期中国人民的爱国正气和抗日斗志。如革命历史照片档案:1938年5月8日,冀中区第一次行政会议闭幕典礼合影。照片中有冀中行署主任、八路军第三纵队兼冀中军区司令员吕正操,冀中行署副主任李耕涛等冀中根据地领导人,档案从侧面反映了冀中根据地在民主政治建设、抗战动员、社会改革、发展生产等多个方面,为华北地区抗战作出的贡献。如日伪档案:1937年8月6日,伪长芦盐务管理局下发的《关于盐业机构归日本驻屯军接管》的文件,反映了日军强制接管长芦盐务机构,侵占中国芦盐的历史史实。这些档案较为全面、客观地涵盖和反映了河北地区抗战时期的地域特色和历史面貌。

1933年1月8日,河北省反帝大同盟执行委员会发布的《为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榆关夺取平津告兵士书》。

选材缜密 力求内容丰富、完整

    在书稿选材编纂过程中,由于河北省档案馆馆藏抗战档案浩瀚繁杂,在革命历史档案、国民政府档案、日伪档案中都有涉及,且除革命历史档案有文件级目录外,国民政府档案、日伪档案均为案卷目录,为选材带来不便。为做到广搜深挖、爬梳剔抉,编纂人员集中人力,在革命历史档案选材中充分利用电子档案之优势,在目录搜索的同时,逐一对档案内容进行审核,为后期档案筛选打下基础。对国民政府档案及日伪档案的选材主要是在初选目录上,通过调阅档案逐件逐页对档案进行审阅,同时对初选的档案进行扫描,以便及时将档案还卷入库。为全面反映河北省抗战历史,在初选阶段,要求选材内容丰富、完整,取材从宽防漏,革命历史档案、国民政府档案、日伪档案三类档案兼顾;在复选阶段,要求取材从严防杂,尽可能将真正反映河北抗战特色的档案选进来,同时也把反映国民政府在河北抗日的档案选出来,客观再现国共合作抗日的历史。在日伪档案选材中,入选的档案侧重反映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史实。

精研细编 突出正确价值导向

    河北省档案馆结合抗战档案编纂工作实际,制定了《馆藏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工作方案》。在编纂过程中,遵循政治性、合法性、全面性、多样性原则,以我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档案为主,同时兼顾国民政府抗战档案和日伪档案中反映抗战的部分。《河北省档案馆藏抗战档案选编》共6册,革命历史档案、国民政府档案、日伪档案各两册,每类下选用档案分别按照时间排序。在编辑过程中,工作人员以国家档案局《〈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规则》和河北省档案馆制定的编纂工作方案为指导,并力求做到熟练掌握和应用。一是在标题的拟写方面,大多数档案需要重拟标题,拟写时要做到要素齐全,表达准确,言简意赅。参与编纂的人员按分工各自拟写,最后由一人负责质量审核,力求标准统一。二是在审核内容方面,注意文件责任者是否准确,标题要素是否齐全,文字是否有误等。对繁体、简体、印刷件、手写件等不同的档案文字,力求准确识别,特别是涉及人名时,需要斟字酌句,多方查考。对文件责任者及时间的考证,既要了解档案内容,又要学习历史知识。三是严把档案信息安全关,对于涉及个人隐私等内容进行了虚化处理。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此次由国家档案局组织全国档案部门编纂的《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系列丛书,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英勇无畏的民族精神,起到警示世人、激励后人的作用。《河北省档案馆藏抗战档案选编》系列丛书,内容翔实客观、信息丰富多样,是一部具有思想性、史料性、可读性的档案文献读物,是河北省档案馆整合抗战档案资源、打造精品的一次成功尝试,也是档案工作资政、惠民、育人作用的具体体现。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月15日 总第362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