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再购药品寄乡救济”

——20世纪40年代旅菲华侨支援家乡抗击鼠疫

作者:洪佳玲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1-06 星期三

    “批一封,银二元,叫妻刻苦勿愁烦”,这是早年流传于侨乡的一句歌谣,唱出了侨批背后海外赤子和国内亲眷难以割舍的思乡之情,道尽了侨批所承载的信息沟通和经济联系的纽带作用。此外,侨批中也不乏海外侨胞心系桑梓、支援家乡抗击疫情的记录。福建省晋江市档案馆就保存着这样一封侨批,再现了20世纪40年代旅菲华侨支援家乡抗击鼠疫的一幕。

骇人瘟疫从天降

    鼠疫是人类历史上最致命的瘟疫之一。1884年,鼠疫通过海路传入福建,先是在厦门、漳州一带流行,后逐渐向北蔓延,波及福建56个县、市。位于闽东南沿海的晋江金井,受到了巨大的影响,“传染迅速宛如闪电,死亡速度骇人听闻”,“尸横遍野,药石罔效”,惨况令人触目惊心。

    清末民初,面对疫情,民间开始组织起一些自救活动。1900年,晋江人刊印《鼠疫汇编》300册、药方6000张,施药5000剂;1910年,英国基督教长老公会在泉州惠世医院,首次进行了鼠疫预防针的注射,瘟疫得到了一定的控制。但从1934年开始,福建各地又相继出现大规模的鼠疫。1937年,鼠疫再次来袭。因全面抗战爆发,大部分人力及物资已从沿海内迁,疫情非但没有被控制,反而愈演愈烈,甚至在20世纪40年代达到顶峰。

华侨购药泽乡里

    20世纪40年代,晋江农村医疗水平低,村民普遍不了解医学常识。在瘟疫流行时,村民大都束手无策,只能通过封建迷信活动,如糊纸船送瘟神、喝“符仔水”来抵御疫情。1946年,国民政府在福州成立“卫生部东南鼠疫防治处”,负责闽、浙、赣、粤四省的鼠疫防治工作,并在鼠疫的重灾区晋江设立了闽南办事处和第一检疫站。其间,防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死亡人数大大降低。但由于物资匮乏,防疫方法落后,疫情仍时有发生。远在他乡的海外侨胞,得知家乡惨况,心急如焚,想方设法救济乡里。

1946年,旅菲圳山成美学校校友会寄给携药品返回福建晋江金井的李迎宗的侨批。

    1946年,在为瘟疫所困的福建晋江金井,李迎宗收到一封由旅菲圳山成美学校校友会寄来的侨批,信中记载着该校友会购买药品寄回家乡救济一事。信的主要内容如下:

    迳启者,查第五批运输轮,委先生等护送救济药品返梓,未稔是否到达分送,念念。本会送药劝募经已结束,于三月十六日召开第二次常委会议,提出收支书面总报告,对除尚存菲币壹仟零二十二元,是项议决交同乡会财政股保管,以便今后再购药品寄乡救济。现故里情形,母校近况如何,希即示知。此致

    迎宗先生台鉴

    旅菲圳山成美校友会

    中华民国卅五年四月十八日

    这封侨批正文不足150字,执笔人言简意赅,直奔主题,展现了海外侨胞募款购药帮助家乡抗击鼠疫的善举。从信中得知,李迎宗受到校友会的委托,将他们在菲律宾募款购买的药品带回家乡。校友会十分关心家乡的情况,并告知已经再次募款,准备继续购买药品。

1941年,菲律宾华侨李迎宗寄给住在福建晋江金井的父母和妻子的侨批。

    前文所提到的受委托携药品回乡的李迎宗,是早年间赴菲律宾谋生的华侨。下面是李迎宗于1941年从菲律宾寄给住在金井的父母和妻子的侨批。

    父母亲大人膝下:

    敬禀者,前接来书,内情均悉,对于前帮寄西路友人庆泉君之货品,内有大巾20条,以及其他。所接到货件可即写明白一一示知。对于外地生意非常冷市,家费欲能节省者当节省,忠义家信可常寄否,兹帮附上国币伍元并汇票200元。可取100元交惠淑,50元交家母,余作家用。专此并询

    近安

    儿迎宗手书

    民卅,六,十七日

    碧玉:

    前帮所接货品,请写明白来知,对于父母当孝顺,小儿小心照顾为要,前帮寄一信200元,可接到否,即示知。

    你的迎宗书

    从信中可知,李迎宗在菲律宾的经济并不宽裕,“外地生意非常冷市”,虽然尽力寄回物品和款项,但叮嘱亲人“家费欲能节省者当节省”。为了生计,他不能侍奉在父母膝下、抚育幼儿,却不忘叮嘱妻子“对于父母当孝顺,小儿小心照顾为要”。

    李迎宗虽然为了生计离开故土,但始终关注着家乡的变化。他还热心公益慈善,积极投入家乡事务,曾担任旅菲圳山成美学校校友会理事长。在得知家乡发生鼠疫后,他积极号召旅菲的乡亲集资捐赠,此举带动了当时旅菲圳山成美学校校友会的成员们,大家迅速行动起来,共同捐赠了爱心善款和救济药物,在物资匮乏、民不聊生、鼠疫横行的日子里,李迎宗努力为乡民纾困解难,深受校友会的信任和乡民的爱戴。

    这几封来自20世纪40年代的侨批,记录了海内外晋江儿女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感人故事。

    文中所示档案为福建省晋江市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月1日 总第362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