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黑龙江地区抗美援朝战勤总动员

作者:韩 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2-15 星期二

    1950年6月,随着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政府作出武装干涉朝鲜内战的决定,并把战火烧到了中朝边境。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与此同时,全国也掀起了声势浩大的爱国运动。由于地缘接近、物产丰富且重工业发展较早的黑龙江地区成为抗美援朝战争的战勤服务基地。

争先援朝出战勤

    1950年12月16日,东北人民政府颁发了《东北地区战勤动员暂行办法》,拉开了黑龙江地区抗美援朝战勤动员工作的序幕。黑龙江地区的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号召,在战勤动员中表现了极大的热情。

    黑龙江民众在反侵略的怒潮涌动下,充分认识到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一些妇女和青年学生也要求参加到战勤服务中,“不让参加就在县里住着不走,痛哭流涕坚决出战勤”。亚布力区开道村48岁的农民张华成和头河区冷山村53岁的农民任业庆,怕岁数大没有队伍让他们加入,报名时便把胡子刮干净,并虚报了年龄。在密山县东舆区新建村,王长明和弟弟都争着出战勤。王长明的弟弟说:“哥,你50多岁了,上去太危险了,还是让我去吧!”王长明则说:“我虽然岁数大,可是身板好,也顶个小伙子。”东鲜村的金忠缘、郑泽默等人都要参加担架队,金忠缘说:“我儿子去打美国鬼子了,我也能去!前方的战士和我儿子一样,他们万一受伤了,我得把他们从前线抬到安全的地方!”黑龙江省国营通化机械农场的拖拉机队员们,更是喊出了“跳下铁牛开铁虎”的口号,纷纷要求到朝鲜战场上去驾驶打击美国侵略者的坦克。

战场上的白衣天使

 
哈尔滨医科大学组成的“白求恩青年医疗队”入朝前留影

    1951年2月3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与中国红十字会发出有关组织医疗队赴朝的通知。随后,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纷纷响应、积极参加。黑龙江省共出动医疗干部1634人奔赴朝鲜境内的各兵站及战地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教职、学员3000余人组成“白求恩青年医疗队”;松江省立助产医院和哈尔滨市护士学校370余人组成“南丁格尔救护队”。

    在朝鲜战地救护环境艰苦的条件下,某医院全体人员在一个小镇上建立起一所战地医院。他们不仅冒着严寒修火炉,还利用废铁、废木材制造桌椅。为了解决医疗器械不足的难题,某手术队的队员们用手杖代替大腿骨牵引架,并将普通木床加以改造。有一次,医院被炸,医护人员不顾安危,将全体伤员安全转移。在日常工作中,医护人员对伤员的救治和护理都十分精心。他们白天照顾伤员,夜间为伤员动手术,都没有休息时间。

担架队担起家国重任

1950年12月16日,黑龙江省林甸县组织担架队开赴朝鲜前线。

    战地担架队是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一支特殊队伍,他们纪律严明、吃苦耐劳,冒着枪林弹雨把受伤的战士抬下火线。为了保证前线需要,松江省(今位于黑龙江地区南部)先后组织了两批共3013付担架,黑龙江省组织了三批共2500付担架。担架队员们随志愿军一起跨过鸭绿江奔向抗美援朝的战场。

    担架队在随军行动中还发生了许多感人事迹。拜泉县担架队的队员陈贵主要负责运输物资。他在运输物资下山时,发现有一条近道可以更快下山,但是一道沟子把道路拦住了。陈贵为了节省时间及方便他人通过,便利用休息时间在此处搭建一座简易的木桥。有一次,在朝鲜境内的清平里,一辆汽车被水冲进河里,陈贵跳进河里救下了汽车司机。

    除医疗队、担架队外,黑龙江地区还出现了种类繁多的战勤服务队。他们直接或间接地参加战勤工作,为赢得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提供了后勤保障。

    为了保障物资运输,哈尔滨市有790余名司机报名赴朝。同时,哈尔滨市还专门成立了汽车驾驶学校。在短时间内,汽车驾驶学校培训出大量司机,并分批向前线输送驾驶人员。1951年6月,由360辆汽车组成的哈尔滨抗美援朝运输队开赴朝鲜,与其他运输队组成了一条“钢铁运输线”。工程技术人员与工人也组成服务队奔赴前线,他们在战场上都表现出了不惧牺牲、勇敢顽强的精神。

    1952年后,随着战争形势的变化,战勤工作由直接支援抗美援朝战争向为国防建设服务转变。

温暖铁路线上的“流动之家”

1951年1月9日,人民卫生医院统计的参加战勤卫生人员名册。(图左)
 
1950年,松江省(今位于黑龙江地区南部)基干担架队的情况总结(部分)。(图右)

    为了有组织地接待、照顾由前线回来的伤员,除前方兵站外,在后方主要交通线上还有53个伤员招待站。伤员招待站的任务是:“在接到铁路局站及前一招待站之通知及要求时,须切实负责供给伤员饮食,或为伤员列车补充粮菜,并负责解决伤员其它(他)必要的需用。伤员如在本站下车,招待站应协同伤员医院,用担架将伤员送入医院。”

    除伤员招待站外,铁路沿线还设有供应站,负责供应军队所需物品,并对过往部队进行慰问。每次部队离开供应站没多久,供应站的工作人员就会收到战士们写来的感谢信,信中写道:“坚决以实际行动来回答你们对我们的慰问……坚决保卫祖国边疆!”工作人员也会抽出时间回信:“我们也要在各自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以实际工作互相奋勉来完成共同的事业!”

    文中所示档案为黑龙江省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2月11日 总第361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