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周恩来在西柏坡使用的方桌

作者:刘 杉 周佳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2-07 星期一

 周恩来在西柏坡的旧居

    在西柏坡周恩来旧居的办公室内,陈列着一张方桌。方桌为枣红色木质材料制成,长82厘米、宽82厘米、高85.5厘米,四面有镂空雕花,在民间被称为“八仙桌”。方桌除桌面有轻微的划痕外,全部雕花都完好无损,是一件难得的中式家具。

    1948年4月23日,周恩来和任弼时率中共中央机关部分工作人员到达建屏县西柏坡(今属平山县),同刘少奇、朱德、董必武等会合。此后,周恩来在协助毛泽东指挥作战的同时,还全权负责解放区的经济工作和解放战争后勤供应工作。随着全国军事形势发生着重大变化,各个战场捷报频传。周恩来为了能及时掌握战况、提高办公效率,他便安排中央军委作战部部长兼第一局局长李涛和第一局一室副主任张清化与自己同住在一个小院内。

周恩来在西柏坡使用的方桌

    了解战场、研究地形是李涛、张清化等人的必修课。周恩来作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兼代总参谋长,每天都要查看地图,把全国各个战场的敌我态势分析清楚,所以在他的办公室北墙上挂着一幅全国地形图。由于地图的比例尺问题,在研究某个战场的地形、地貌时,就不能满足需求了,查看局部地图就尤为重要。但在周恩来的办公室内,没有适合铺开局部地图的位置。为此,他向负责后勤供应的行政处申请了一张方桌。周恩来的卫士长成元功回忆道:“周副主席的办公室布置很简单,除了办公桌椅、沙发外,就只有一张八仙桌了。这张八仙桌还是他提议加的。由于办公室面积不大,加了桌子后,屋内可以活动的面积就更小了,特别是一开门就会碰到这张八仙桌。在北墙挂着的地图上有红、蓝两色小三角旗和箭头,它们标示着敌我双方军事行动和兵力部署的现状。红旗代表我方,蓝旗代表敌方。小三角旗是用纸剪成的,用针钉在图上。每天上午周副主席休息时,有人会根据当天各战场的实际情况,将红、蓝小三角旗和箭头变动一次,以便他能及时掌握敌我作战情况。”

    这张方桌除了周恩来查看局部地图外,李涛、张清化等人也会使用。每当作战参谋将电文和情报送来时,会先交给李涛,再由他转给周恩来。这时,该方桌就会成为李涛的办公桌,他会根据周恩来的指示,立即处理事务。李涛和张清化还曾在这张方桌前多次向周恩来汇报他们对战事的想法,为解放战争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1948年9月,周恩来参加了在西柏坡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根据军事形势的发展,提出建设500万人民解放军。他在会上作了关于第三年军事作战计划与军队建设的发言,指出:我们的目的是坚决以武装消灭反动派。首先,把战争继续引向国民党统治区,把战争负担加到敌人身上,“并且应准备若干次带决定性的大的会战”。第二,“今后仍力争在运动中消灭敌人,但攻坚战则可能增多”,使“攻坚与野战互相结合”。第三,增强各战场的战役上的协同与配合。第四,做到后勤供应统一计划与相互配合。第五,军事组织逐渐走向正规化、集中化。战争进入第三年后,全国作战的“重心在中原”“北线重心在北宁路”。

    会后,周恩来协助毛泽东组织并指挥与国民党军队的战略决战——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在此期间,周恩来根据所掌握的敌我力量的消长情况,提出分析判断,与毛泽东共同决策。同时,他还听取各方面汇报,部署调动,补充部队兵员与弹药,保障后勤供给。

    为了让毛泽东及时了解敌我战场的情况,周恩来不仅让李涛全面准确掌握各战场态势和人民解放军每日作战情况,还要他带领大家编印刊物。在周恩来的领导和精心安排下,他们每周还会编印一期《军情综合》,来反映国民党军动向和一周战况。除此之外,他还指示作战部要突击绘制各种作战要图,包括敌军分布图、人民解放军部署图、战况图等,保证指挥作战的需要。这些图绘制出来后,有关人员都要拿到周恩来办公室,铺展在方桌上请他审阅。在西柏坡的11个月里,周恩来和参谋们在办公室里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李涛说:“在周副主席身边工作,受到的‘身教’比‘言教’更多。”

    有时这张方桌还会成为周恩来的“餐桌”。成元功回忆说:“三大战役期间,周副主席夜以继日地工作,连吃饭都是在办公室里。最初,大家吃午饭时,他去食堂吃‘早饭’;大家吃晚饭时,他去食堂吃‘午饭’。往往是到了深夜,周副主席才吃‘晚饭’。这样一来,我们只能把饭菜从食堂打回来,待他通知要吃饭时,再把饭菜热好放在办公室的方桌上。”

    1949年3月23日,周恩来随同党中央离开西柏坡,这张方桌由建屏县政府统一安排保存。1970年,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对外开放后,该方桌陈列在周恩来旧居的办公室内。

    西柏坡纪念馆供图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2月4日 总第3611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