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同美帝侵略者去战斗”

——70年前,鸭绿江边民众积极加入志愿部队赴朝作战

作者:王秀田 朱兰英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2-01 星期二

    1950年9月22日20时15分,侵略朝鲜的美军B29式轰炸机,入侵我国辽东省安东市(今辽宁省丹东市)上空,飞行高度约1000米,在安东南400米的大沙河东岸一带,由东向西投弹12枚,使我人民生命财产遭受损失。

    在这次敌机轰炸中,安东市新华制材厂工人王树謦的左腿被弹片击穿;当地驻军某部通信员岳长江的头部和胸部被弹片擦伤;安东市经山街居民斐裴氏的女儿裴爱玉,受剧烈震动一度晕厥。此外,还有数百户居民的财产受到了损失,当地居民的菜园全部被毁坏。

    “战争带给我们的痛苦,今生也忘不了。”这是在鸭绿江边被美军飞机扫射受伤的渔夫张云芝的话。每当看到敌机在鸭绿江上空肆无忌惮地向我边境轰炸和扫射,他就愤怒地说:“这笔血债不能再等了,我伤好了一定过江去,同美帝侵略者去战斗。”渔民杨德诚也收拾好自家的小船,准备过江帮助运输物资,支援朝鲜人民抗击侵略者。

    敌机轰炸、扫射我鸭绿江畔的居民,激怒了我中华儿女,那时从城市到乡村,人们都为参加志愿部队的事奔忙着,自己家里有人报名参加的,都忙着缝制新棉衣、棉鞋;自己家里虽无人参加的,也同样操着心帮着忙。

    黑龙江省肇源县五区青年农民杨崇喜、王明忠两人已经定了结婚的日子,当听到敌人侵略朝鲜和多次侵犯我国领空的消息后,他们毅然决然推迟婚礼,坚决要求参加志愿部队,等打败敌人后再回家结婚。刚结婚不久的同心村农民周振江,也积极报名参加志愿部队。托古村农民李大包与其子李君一起参加了担架队。

    辽东省已有两万余名农民志愿组织起担架队,万余名渔民和农民也随时准备赴朝参战。其中,有在解放战争中立过两次大功、五次小功的车夫阎景林;有在12天内两次上战场救护伤员立大功的担架队模范吴玉林等。

    在参加志愿部队中,有很多复员回乡的荣誉军人要求重上前线。五区花尔村的沈广玉、杨崇山都是在1948年东北解放战争中负伤的战士,他们伤愈回乡生产已经两年了,此次听到敌人侵略朝鲜及我边疆的消息,愤怒地说:“我们将以过去所学的军事技术,把敢于侵略我们和邻邦朝鲜的敌人一个个都打下海去。”

    各区、村、屯的妇女也都不甘落后,五区东大围子村有21名妇女在该村召开的座谈会上立即报名参加志愿部队。已是5个孩子的母亲滕雅茹也报了名,她说:“我决不能容忍美帝在朝鲜那样的侮辱和强奸妇女。过去我只知道搞生产,过好自己的日子,今天我要坚决去保卫祖国、打倒美帝。”年轻妇女们不仅自己积极争相报名参加志愿部队,还纷纷鼓励自己的丈夫报名参军赴朝作战。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1月27日 总第3608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