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字里行间赤子心

——抗战时期福建侨批中蕴含的爱国情怀

作者:杨丽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1-24 星期二

    自明代以来,日本就不断窥视着中国,明治维新之后,其觊觎之心更是不再掩饰。1887年,日本陆军参谋本部第一局局长小川又次在《清国征订方略》中提出:“自明治维新之初,常研究进取方略,先讨台湾,干涉朝鲜,处分琉球,以此断然决心同清国交战。此国是实应继续执行。”此后几十年,日本不断挑起战端,侵占我国领土,掠夺宝贵资源,对我国人民进行残酷杀戮。1937年7月7日,日本发动卢沟桥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日本的野蛮行径激起了海外华侨的极大愤慨。他们时刻关注着祖国的局势,在寄回家乡的侨批中留下了一段段感人的文字,让他们那质朴的爱国情怀跃然纸上。

思念母亲,更关心民族危亡

1937年7月28日,旅居印尼的华侨林助成寄给福建泉州安溪母亲白氏的侨批。

母亲大人膝下:

    敬禀者,查月之弍日曾奉片函,外银伍拾大元正,谅早收到可卜也。兹自中日芦构(卢沟)桥事件纠纷迄今月余,事情扩大各处发生战争,中日大战恐难避免,因日本自维新以来侵略我国非十次二十次,其数实难计。前者,我政府因国内未能团结一致,所以已往对日次次退让,岂知敌人欲壑难填,得寸进尺,今再藉事而谋我平津。现我政府及朝野之士均同心一致对日,因忍无可忍,为谋民族之生存保全领土之完整,决不惜任何牺牲与日抗战到底。恐不久一旦大战开始则各港口封锁,船只禁止往来,南洋之批信一定断绝,思念及此,今特备大洋壹佰大元,由邮寄奉,到希查收,回慰深望。大人玉体加宜珍惜,外体平顺,勿以为念。临书依依未尽,所怀余容后叙。此奉

    叩请

金安!

儿 助成 手禀

民国廿六年丁丑七月廿八日

    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后,旅居印尼的华侨林助成在寄给福建泉州安溪老家母亲的侨批中,述说了对母亲的思念和担忧。他担心战争规模扩大后港口封锁,禁止船只往来,从南洋寄出的侨批无法送达,所以特意多给母亲寄了些钱以做生活之用。

    然而,在这封家书中,林助成谈得更多的却是国事。他密切关注着卢沟桥事变后国内局势的发展,认为事态还在扩大,许多地方都发生了战争,中国和日本之间的一场大战已是在所难免了。在他看来,日本从明治维新之后多次侵略中国,以前国内未能团结一致抗日,对日本一再退让。而日本却得寸进尺,如今又找借口挑起事端,实际上是图谋我国华北之土地。他在信中表达了强烈的愤慨,同时充满信心地说,现在为了中华民族的存亡,为了保卫领土的完整,全国上下必会团结一致,不惜一切与日寇抗战到底。

    海外华侨虽然身处异国,但他们强烈的民族意识和民族精神从未淡去。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国仇家恨,海外华侨也不例外,他们始终与祖国共命运。

生活不易,仍不忘支援抗战

1939年4月3日,旅居菲律宾的华侨康起图寄给福建泉州同安妻子王申妃的侨批。

贤内助王氏妆次:

    启者,目前对于此处海关入口手续异常繁杂,种种刁难,旧客甚至船到被押水厝,其余新入口之新客,手续可想而知矣。惟咱厝政府对于富户派捐之款,如咱亦被派列者,多出一点亦无问题,可免介意。因现在当在抗战中,凡是中国国民份(分)子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此乃当然职责,实在欢喜出,幸内助乐为输将也。兹夹进汇票一纸,备唐洋弍佰元,至收入,并外附进大洋弍拾元,可一齐收用。专此。并请

均安

夫 康□ 书

民廿八新历四月初三日

    国难当头,海外侨胞的爱国热情被进一步激发,他们同仇敌忾,积极支持祖国抗战,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坚决抗战到底,不做亡国奴。

    1939年4月3日,旅居菲律宾的华侨康起图给远在福建泉州同安家中的妻子王申兰寄出了一封家书。信中,他先是如常讲述了自己的近况,说到自己所在地海关的入关手续异常繁杂,在办理过程中处处遭人刁难。可见,康起图旅居海外的生活亦是十分艰难。即使自身境况如此,但当他得知国家在募集抗战经费时,仍嘱咐妻子“多出一点亦无问题,可免介意”。他告诉妻子现在处于抗战时期,身为国民就应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此乃当然职责”。他对妻子说,能为抗战捐款实在是件乐事,鼓励她积极支持抗战。短短几行字,体现出一位普普通通的华侨深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大义,其赤诚的爱国情怀令人感动和钦佩。

    一封封泛黄的侨批,见证了抗战年代海外华侨的爱国情怀,以及中华儿女“团结一致、不畏强敌、百折不挠、共同抗日”的民族精神。

    文中所示档案为福建省泉州市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1月20日 总第360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