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人物纵横

“探照灯照上去,能清楚地看见天上的敌机”

作者:口述人 朱国华 整理人 曹明福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1-02 星期一

    

朱国华,1929年5月4日出生,浙江省磐安县安文镇石头村人。

    我是1951年4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9月到达朝鲜,属工程兵84团,我们部队的主要职责是造大宁江上的桥。大家白天休息,晚上造桥,后半夜抢修。我保存着几张在朝鲜时拍的老照片,上面有些横七竖八插着的铁桩子,那就是我们造桥的架子。照片正面留有“朝鲜大宁江高水位桥留念”的字样。

    我们造桥时,一边有16个人拉着绳子,一起喊号子“嗨喽夯喽”,钻头一上一下地打桩。有一天,我的战友陈献树很早起来打桩,因为桩很滑,他不小心掉到水里了。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救他,可一上午都找不到他在什么位置,直到下午才在火车路桥附近找到他,人早就牺牲了。

    我们驻地两边山上的高地里经常埋伏着苏联产的高射炮,夜里,我军的探照灯照上去,能清楚地看见天上的敌机。发现敌机飞来时,高射炮就开始射击,敌人进行还击,“噼里啪啦”的。被炮弹击中的敌机尾翼燃烧着扎入水里。战士们躲在防空洞里观战,一开始,敌机是在俯冲时丢炸弹,后来怕被高射炮击中,就飞到山顶再丢炸弹。我军的飞机发现敌机后会起飞追赶。

    夜间行军时,新兵一定要跟在老兵身边,只有这样,才不容易被敌人的炸弹炸死,即使被炸得身上落了一层厚厚的泥土,人基本还会安然无恙。

    1953年,中、朝、美谈判时,我就回到了祖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0月30日 总第359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