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喜圆小康梦 无限感恩情

作者:孙嘉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0-30 星期五

    今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亿万人民都能过上美好生活,这是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大事。我作为80多岁的老人,经历了旧社会、新社会以及新时代,更加感到我们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在这里,我说说我的小康梦,以感恩党和国家,感谢改革开放。

    吃饱吃好梦

    民以食为天,能吃饱吃好是我儿时首要的梦想。我的家乡山东即墨县,地瓜干很有名。我就是吃地瓜和地瓜干长大的,偶尔吃顿白面馒头、水饺那都是过年过节的事儿。有时,还吃糠咽菜,忍饥挨饿。

    后来,听说有的地方的人天天吃面包、喝牛奶,感觉那对我来说是遥不可及的事儿。所以那个年代,能吃饱饭,特别是能天天吃到白面馒头就是我最大的愿望和梦想。

    如今,这一切早已梦想成真。我们不仅能吃饱,还能吃好。人们的饮食开始讲究科学和营养,以至于地瓜及杂粮又成了美食。对有着十几亿人口的我们的国家来说,能做到这一点,是多么了不起啊!

    穿暖穿好梦

    童年的记忆里,身上穿的衣服都很单薄,特别是一到冬天,就只穿一件薄棉袄,一刮风全身都冻透了。记忆最深的是,我上高小时,学校离家不到3公里。有一天,上学时下着大雪,风吹雪花从裤腿下面一直窜到腰部,耳朵冻得通红,像要掉下来似的。所以,当时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冬天能穿得暖和一些,还希望能买一顶护住耳朵的帽子。此外,当时穿的衣服都是粗布衣裤,不好看,所以高小毕业时拍毕业照,我只好借别人的衬衣穿。

    新中国成立后,穿戴方面不断发生变化。在完全能够穿暖的同时,人们开始讲究时尚。

    20世纪70年代,有的人穿上了毛料衣服、呢子大衣,还逐渐兴起了“西装热”,穿牛仔裤等。如今,人们穿衣更讲究舒适、保健、漂亮,有好多人选择穿纯棉的衣服。这些变化我都经历过,是我们生活发生巨变的一种重要体现。

    上学求知梦

    新中国成立前,学校时办时停,严重影响学业。1949年,我11岁。那一年,我上小学二年级。后来,因家里缺少劳动力干农活,我就在家里干活,每每秋收完之后才能到校读书。再后来,我有幸继续学习,并一直上到高三。当时,一个农村娃儿能走到这一步很不容易。

    1958年,我和其他几位同学被选拔提前上大学,但因特殊原因,大学未上就被直接分配工作了。1964年,我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却因故未能上成。后来,通过自学不断提升自己,还应邀到高校任教,退休后又上了老年大学等,也算上了大学。我的两个孩子因赶上改革开放的好时代,目前儿子出国学习工作,女儿在一所省重点中学任教。

    工资增收梦

    改革开放前,我因没有正规学历,工资收入很低,每月工资30元,后来调到47元。我的生活经常入不敷出,遇上急事、难事就得找人借钱,因而调资增收成为我的一大梦想。然而,没想到改革开放后,我的工资不断上调。1985年,我每月的工资达85元。1998年,我退休时每月可以领到1323元。后来,这份收入不断增加。今年,虽然遇上新冠肺炎疫情,但国家仍关心退休人员,这都是过去连想都不敢想的事儿。

    住房宽敞梦

    新中国成立后,听说有的国家和城市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我对此感到很新奇。可我参加工作并成家后,住房却很紧张,曾三代人蜗居在14平方米的一间房子里。有一段时间,只好借用单位的仓库住,从而,向往住的房子大一点、宽敞一点。然而,没想到改革开放后我的住房面积进行了4次调整,先后由14平方米增加到28平方米、36平方米、100平方米。1998年,我的住房面积达到144平方米,新的房子里有客厅、书房、厨房等,住房宽敞的梦想实现了。我的子女也都有了他们自己的住房。

    家电设备梦

    1958年,我参加工作。1965年,我攒钱购买了一块手表,当时,这算是最值钱的一个物件了。成家后,我又攒钱买了一辆自行车和一台缝纫机。

    随着社会发展,家里的经济条件逐渐好转,开始购买收音机、录音机。1987年,还买了一台14寸的黑白电视机。如今,我家里的家电设备是应有尽有,除冰箱、彩电、空调外,我还有一台电脑。我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发展,因此每次写文章和材料时都用电脑。此外,我作为老年人也深感离开手机“寸步难行”。

    国内国外旅游梦

    曾几何时,在国内旅游都不容易,更别提出国旅游了。1972年,34岁的我借出差的机会第一次去北京,看到了日思夜想的天安门,激动万分。

    改革开放后,人们不断外出开阔眼界。我去过很多地方,不仅游览了国内许多地区和城市,还到国外探亲旅游。

    如今,外出旅游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外出旅游不再新鲜和神秘。

    机耕机种梦

    用拖拉机耕地,曾是农村人的一大梦想。童年时,我就一直跟着家长下地干农活。种地瓜、种花生、收割庄稼等,各种农活我都会干。秋收时,更要赶农时,抢时间,日夜奔忙。这些都使我深知农民的辛苦。可现在回老家一看,耕、种、收、割都实现了机械化,农民只管收获粮食,加之现在有充足的化肥,农业收成大大提高,家家都要卖余粮,这些连农民自己也是想不到的,农村巨变是国家巨变的重要方面。

    人生的梦想很多,以上是我喜圆的小康梦,并已被我的家庭档案所记载和见证。之所以能走到这一步,从根本上说是党的好领导和改革开放的结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0月29日 总第359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