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读书

《口述档案:胡世宗捐赠珍藏字画选解》首发

作者:只恒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10-21 星期三

    由沈阳出版社出版的《口述档案:胡世宗捐赠珍藏字画选解》一书首发式,9月10日在沈阳市档案馆举行。

    著名军旅作家、诗人胡世宗对告诉记者:“去年捐赠名人字画时,沈阳市档案馆举办了展览,在展出的一个月里,我多次给参观展览的嘉宾和观众讲述每一幅字画的来历,讲述这些文化名人的成就和他们不凡的人生,以及我与他们之间的故事。档案馆的工作人员也一次次地录音、录像,把这些讲述过程当成珍贵的‘口述档案’资料采集、整理和保存下来。”

    2013年,胡世宗向沈阳市档案馆捐赠了2090件家庭档案资料,其中包括他从1960年以来手写的309本日记。2019年8月5日,胡世宗又把珍藏多年的丁玲、艾青、贺敬之、臧克家、刘白羽等名人字画共计271幅捐赠给沈阳市档案馆。此次是胡世宗将珍藏的名人字画背后的故事用口述档案的方式呈现出来。

    《口述档案:胡世宗捐赠珍藏字画选解》一书共收录了165位名人、大家的300余幅书画作品,其中有许多作品出自驰名中外的当代名家,如丁玲、贺敬之、臧克家、艾青、魏巍等。书中,胡世宗用独到的视角和切身感受披露了他和这些文化名家交往中鲜为人知的往事。胡世宗把珍藏多年的个人藏品全部捐赠,变为档案馆的藏品。“我们全家人一致认为,这些字画不仅仅属于我个人,它们还应该属于国家,属于这个时代。”胡世宗说。

 
 
责任编辑:张雪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