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躬行俭德尚质朴 奉公勤职不钻营

——清代避暑山庄二三事

作者:特邀撰稿人 丁 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9-14 星期一

    避暑山庄又名“热河行宫”或“承德离宫”,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区北部,是清代皇帝夏天避暑和处理政务的场所,很多重要的政治、军事、民族和外交等国家大事都在此处理。特别是康熙、乾隆两位皇帝,每年大约有半年的时间在这里度过。因此,避暑山庄也就成了北京之外的“第二个政治中心”。那为何会选择这里修建行宫呢?在山庄里又曾发生过哪些故事?让我们一探究竟。

修建山庄 意义非凡

    康熙帝在平定三藩之乱后,为了进一步巩固统治的基础,急需加强与漠南、漠北、漠西蒙古的联系,同时还要提高满蒙八旗的军事素质。于是,便选定了塞外木兰围场作为军事训练基地,并在此举行秋狝。随后数年,由于北部边疆战争频繁,康熙帝决定从京城到围场的途中大规模营建行宫,避暑山庄就是其中之一。

    从现在的地图上仍可看出避暑山庄这块“天选之地”得天独厚的优势。承德是连接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和内蒙古的重要节点,这个极为独特的区位优势,不仅拥有良好的自然环境和广阔的视域空间,更是中原农耕文明与北方游牧文明的交汇地,以及多元民族文化的融通地。

清代 冷枚 《避暑山庄图》轴 故宫博物院藏

    作为重要的行宫,避暑山庄历经多次修建,乾隆帝就在其祖父康熙帝修建的基础上,对避暑山庄进行了多次改造扩建。据《清实录》记载,皇帝有时一年中会有一半的时间要在避暑山庄度过。驻跸山庄时,皇帝会在此接见蒙古部落首领、议定部落重要管理事务、举办外族王公朝觐筵宴,还会在山庄中看八旗子弟们进行射箭等军事训练。不但如此,乾隆帝还时常侍奉皇太后一起在山庄避暑休闲直至中秋佳节。这样一座集休闲避暑、政务处理、民族团结、军事训练为一体的行宫,使避暑山庄成为北京之外的又一处“政治中心”。

大动恻隐 躬行俭德

    清康熙五十三年(1714)的夏天,正在避暑山庄的康熙帝虽已身在清凉之地,但仍觉天气闷热异常。于是,他顿生怜悯,惦念起了关押在监狱里的犯人。他想,这里都如此炎热,不难想见京城内的酷暑景象,况且这些有罪之人身居囹圄,披着枷锁,极易发生疫病。因此,康熙帝大动恻隐之心,遂下令在监狱中多准备些汤水,供犯人们解暑,并且暂停给犯人佩戴枷锁,等天气凉快时再戴上。

    康熙帝不仅能为犯人考虑,其在生活中也非常自律,尤其是他节俭的行为更是为人称道。雍正帝即位后,有一次,在查看康熙帝在宫中和避暑山庄等处的御用之物时,他发现其父在物品使用上崇尚质朴无华,而且所用古玩器皿等也皆为寻常物件,他令内监将避暑山庄中的所有器物陈设都取回宫中仔细查看后发现,这些物品甚至还比不上自己的家常所用。雍正帝因此感慨道:父皇在位60年,明明“富有四海”,但却“躬行俭德”,真是心怀天下,体恤百姓。

奉公勤职 杜绝恶习

    乾隆四十五年(1780),正是乾隆帝的七十寿辰。俗话说,“人逢七十古来稀”,正当所有人都认为应该好好庆贺的时候,正在南巡的乾隆帝却特发谕旨,表示自己要在此次南巡回京后,先前往北郊完成祭祀典礼,然后直接动身前往避暑山庄,明确告知各省督抚等官员,不要专门过来觐见请安,外省的总督巡抚更不要因贺寿购买各种贡品,造成奢侈浪费。他还特别提到,有的官员自身财力不足,却还要效仿别人勉强购买许多供品赠送充数,就更不应该了。乾隆帝在谕旨中说:“各省督抚,身任封疆,惟当大法小廉,奉公勤职,副朕委任,本不当以进奉见长。”意为告诫各自镇守一方的封疆大吏,都应该尽忠尽职,勤勉工作,一心为公,不能辜负皇帝对他们的信任和期望,更不能把进贡、送礼作为自己的长项。

清乾隆四十五年(1780)三月初四日,乾隆帝告知
官员不要为其生日铺张浪费的上谕。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

    其实,这并不是乾隆帝一时兴起的想法,而是在一年前就已经有了打算。乾隆四十四年(1779)的一件谕旨中曾提道:“明年南巡回銮后,俟北郊礼成,即启程幸避暑山庄驻跸。八月庆辰,一切仍照常年例行。若在京受贺,惟恐转多枨触,遂至山庄以避之。”从中可以看出,这是乾隆帝为防止官员们为其庆贺生日而铺张浪费所采取的“逃避”措施。

    无独有偶,嘉庆帝也曾在避暑山庄整饬过风纪。据《嘉庆朝钦定大清会典》记载,嘉庆十一年(1806),嘉庆帝听闻自己驻跸避暑山庄的时候,来觐见的蒙古王公,有赠送他的亲戚或随行侍从礼物的习惯,甚至还会向随行官员们的家属赠送银两。他认为这样极为不妥,并说道:如果想要表示亲情,也不过是赠送些食物,最多送一两匹马是可以理解的,为什么要给随从人员银两呢?这种现象必须严令禁止。随后,他命令理藩院告知各蒙古王公,要改正错误行为,如果今后这类恶习再出现,继续赠送随从人员银两,或者京城随行的王公大臣官员不严格管束随侍家人,继续接受赠送银两者,“一经查出,必将给与接受之人一并从重治罪,决不宽贷”,以此来刹住这股歪风邪气。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9月11日 总第357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