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向险而行 时代担当

作者:吴 菲 田 红 徐文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9-11 星期五

    夏末秋初,豫南大地果红叶绿,金桂飘香,正是美丽的时节。近日,河南省信阳市档案馆工作人员熊宏伟奋不顾身英勇救火的感人事迹更是给这个季节增添了一抹光彩,为新时代档案人奏响了一曲英雄赞歌。

奋不顾身 向险而行

    2020年8月25日21时左右,居住在信阳市浉河区某小区的熊宏伟陪伴怀孕8个多月的爱人散步后回家,走到自家楼下时发现后面一栋楼上有明火。他急忙跑过去,看到是2楼住房着火,并听到有老人呼救声。他立即拿起一楼楼道的灭火器,直接冲到楼上。

    狭小的厨房,燃气灶上的油锅火势很大,燃气管道的室内胶皮管近在咫尺,现场一片狼藉。为避免油锅燃烧加剧而造成更大伤害,熊宏伟和参与救火的其他邻居一边灭火,一边将燃烧的锅体移出室外。在移动过程中,油汤渗出,火势蔓延到熊宏伟身上。在扑救过程中,他又不慎从楼梯滚落摔下。熊宏伟的爱人紧急拨打急救电话,随后,熊宏伟被送往市中心医院抢救。经医生诊断,熊宏伟烧伤面积达10%,四肢和腹部烧伤严重,尤其是腹部和双脚,初步被鉴定为三度烧伤,后续治疗需植皮。据该小区消防安全负责人介绍,火灾发生现场有一位独自在家的老人,患有轻微脑梗,行动不便,经大家合力救助,老人已被成功救出。着火的地方离室内燃气管道很近,火灾发生时,熊宏伟是第一个冲到现场的,如果不是灭火及时,后果不堪设想。

    “火灾发生时我正在看电视,突然闻到一股呛人的味儿,才意识到不对劲,后来发现是我家楼下着火了,就赶紧呼救。这时,我看见小熊带着灭火器第一个赶来,在救火过程中他被烧伤了。”家住火灾现场楼上的王长全老人说:“这个小伙子真是不错,都受伤了还一个劲儿地对我们说‘不碍事’。”

    “感谢大家挺身而出,尤其是小熊。当时家里就我老伴一个人,幸亏大家及时相救。”房屋主人张智慧老人说,他的老伴有糖尿病、轻微脑梗等疾病,行动不方便。说到熊宏伟,老人哽咽了,眼泪止不住地流。“我的心里又感激又难受,希望小熊早日康复。”躺在医院的病床上,熊宏伟对前来采访他的记者说,受伤之后他有点后怕,妻子还有一个月就生产了,万一自己有个啥意外,妻儿、父母到时候怎么办。但他又说,再遇到这种情况,他还是要去救人救火的。去医院看望熊宏伟的年轻同事说:“真佩服他的坚强,医生给他的伤口换药时,我在旁边看着直冒冷汗,他却咬着牙一声不吭。”

    熊宏伟奋不顾身救火的感人事迹经过多家媒体报道传遍了信阳的大街小巷。信阳市委办公室发出了向熊宏伟学习的倡议。市委有关领导赶到医院看望慰问熊宏伟,并带头捐款。截至8月27日下午,市委办公室党员干部已向熊宏伟爱心捐款34200元。经过精心医治,目前,熊宏伟伤情稳定。

    近年来,信阳好人持续涌现,大别山下的他们,不断向社会传播着正能量。从2007年的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开始,信阳先后有4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7人次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数量居全国地级市前列,被称之为“信阳好人现象”。信阳好人集中涌现,与红色基因紧密相连。革命战争年代,百万信阳人参军入伍,无数英烈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熊宏伟奋力救火的事迹展现了大别山革命老区新时代传人的奉献精神,展现了档案人的风采。

脚踏实地 爱岗敬业

    熊宏伟,1989年出生,2011年到信阳市档案馆工作至今,刚上班时担任专职司机,由于性格沉稳,忠厚老实,对每项工作都认真对待,从不推诿,很快就承担了办公室打字、统计、人事等各项工作。第一年向上级报送全市档案系统工作年报时,由于初次接触这项工作,为了保证数字的真实准确,他向每个县区、单位打电话逐个核实,最终各项数据正确,统计报表一次性通过审核,2014年,他被评为全市统计工作先进个人。

    熊宏伟在工作中任劳任怨、勤勤恳恳,主要负责档案查询利用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工作。他接待查档耐心细致,讲解服务鲜明生动,得到领导、同事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面对工作,熊宏伟明白,档案馆的接待利用场所是对外服务的窗口,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档案部门和党委、政府在社会各界心目中的形象。因此,熊宏伟在平时的接待服务中做到主动、热情,急利用者之所急,想利用者之所想,努力为利用者排忧解难。

    目前,信阳市档案馆馆藏档案80多万卷(件),除了机关文书档案,还有大量学籍、契税、涉外婚姻等民生档案,所以查档任务重。熊宏伟每年接待现场查阅人员达3000多人次,还要随时接受电话和信函查档。无论是电话或来人,无论是认识的或不认识的人,他都不厌其烦、耐心帮助查找,及时给予答复。周末和节假日,有些机关单位紧急查档,需要配合工作,他都是随叫随到,从无怨言。熊宏伟说,每次看到自己亲手查到的档案能够帮到别人,都特别有成就感。

    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场馆,年接待参观群众万余人。熊宏伟形象好、口才好、业务精,展馆开馆之初就被选为讲解员,他在科室的日常工作之外,利用休息时间,认真研读解说词,熟悉有关档案史料和展厅内容,经过勤学苦练,做到讲解引人入胜,典故信手拈来。

    在同事眼里,熊宏伟就是身边好人,谁的工作忙不过来了,谁遇到困难了,都会喊一声“小熊快来”。只要他有空,都会第一时间前去帮忙。在市档案馆和市委办公室同创全国文明单位期间,熊宏伟一边照顾怀孕的爱人,一边在单位加班加点完成创建任务分工。刚入职的同事不能按时完成分工任务,急得直掉眼泪,他二话不说接过去就干。为了顺利上报资料,他和同事加班加点直到凌晨3时,没有一句抱怨。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市档案馆无法正常开展工作,只能安排工作人员值班,家住外地的同志不能到岗,此时,熊宏伟主动提出要求加班。按照省、市档案工作安排,加强疫情防控档案收集征集工作是档案战线抗“疫”的首要任务之一,于是,熊宏伟起草了《信阳市档案馆接收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的通知》,每周和有关部门联系沟通,为市档案馆圆满完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档案接收工作作出了贡献。

    爱岗敬业、勇于吃苦、乐于奉献、淡泊名利、默默耕耘是档案人应该具备的职业素养,熊宏伟在档案工作岗位上辛勤工作了10个年头,既展现了新一代档案人的活力和魅力,也继承了老一辈档案人的无私和奉献,他的见义勇为更是彰显了新时代档案人的责任和担当,值得我们去学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9月10日 总第357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