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老股票上的“镇江大照电气公司”

作者:张红星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8-31 星期一

镇江大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股票 国网镇江供电公司档案室藏

    1905年10月,江苏省第一家民营电厂——镇江大照电灯公司建成发电,古城镇江的夜空第一次亮起了盏盏路灯。

    镇江办起了发电厂,首先要归功于郭礼征。郭礼征又名叫郭鸿诒,安徽亳州人。他在镇江考中秀才后到南京文正书院就读,其老师是南通著名的实业家张謇。当郭鸿诒听说镇江英租界的洋人要办发电厂的消息后,为维护民族权益,他决定抢先筹建华人的电灯公司。1903年,在张謇的鼎力支持下,镇江大照电灯公司正式成立,取名“大照”,寓意“光明普照大地”。江苏抚院拨给西门外东荷花塘9亩官地作为建厂用地。1904年底,大照电灯公司建成厂房,次年又陆续安装从国外订购的发电机、锅炉等设备,并取得了清政府商务部注册局的营业执照。1905年10月,总投资10万规银的镇江大照电灯公司正式建成发电,安装路灯约1000盏,成为江苏省内第一个民营公用电厂。1905年至1936年,大照电灯公司累计发电11539万千瓦时,路灯增加到1955盏。

    1937年12月,日寇侵占镇江,威逼“大照”公司交出全部资产,由日伪华中水电公司接管。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官僚资本控制的镇江水电公司取代了“大照”公司。1949年4月23日镇江解放,饱受创伤的“大照”公司获得新生。1956年镇江水电公司改名“镇江电气公司”;1962年8月,镇江供电局成立,镇江电气公司撤销。

    1923年,大照电灯公司改名大照电气公司,并于1928年首次发行大照电气公司股票,大照电气公司股票目前存世仅数张,历史意义厚重。

    这张大照电气公司股票,总经理郭鸿诒(即郭礼征)的钤印仍清晰可见,为人们留下了一份珍贵的历史印迹。

 
 
责任编辑:刘琛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