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读书

方寸之间 尽显乾坤

——《云南省档案馆馆藏老商标》出版发行

作者:李艳

来源:云南档案网

2020-08-26 星期三

    近日,云南省档案馆编研的档案文化产品开发项目——《云南省档案馆馆藏老商标》一书正式出版发行。

    商标,是商业的标志记号。它是商品或经营业务质量的保证,又是区别识别商品的依据。作为人类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应运而生的一种工商文化符号,商标承载着从古到今工商发展的历史,浓缩着时代的印记,见证着岁月沧桑的变迁,方寸之间,尽显乾坤。商标又是商品的代表性形象,一枚设计精美、寓意深刻、新颖别致、个性突出的商标,对于厂商树立独特的品牌形象抢占市场作用巨大。因此,厂商在商标的设计和印制上无不希望通过艺术化的形式来提升商品和厂家的影响力。小小的商标又被称作艺术之花。

    《云南省档案馆馆藏老商标》精选了时间跨度在1911年至1949年之间的253枚馆藏老商标,用纺织品类、茶叶类、火柴类、烟草类、食品饮料类、日用化工品类、其他共七大类加以区分,每大类又按时间顺序进行编排。采用影印的方式高度还原商标的风貌,对每枚商标的名称、尺寸、时间进行标记,对注册商标的厂商辅以简明扼要的文字介绍,尽可能地为读者展现每枚商标的细节和温度,让这些丰富多彩的老商标,既成为彼时民族工商业发展的见证,又成为今日研究经济史和艺术史的珍贵资料。

    《云南省档案馆馆藏老商标》是云南省档案馆“馆藏”系列档案文化产品项目的最新成果。深度发掘馆藏档案资源,充分发挥档案记录历史、传承文明的独特价值,向公众传播档案文化,是档案馆的重要工作。近年来,云南省档案馆组织专业人员,对馆藏珍贵档案认真梳理编辑,先后出版了《云南省档案馆馆藏名人手迹》《云南省档案馆馆藏字画选集》等文化产品,深受公众喜爱,为传承历史记忆,弘扬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