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人物纵横

“我跟日本鬼子在近处正对着打的就有6次”

作者:口述人 陈永福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8-14 星期五

 

 
 
    老兵档案

    陈永福,1929年5月4日出生,山东德州人。1944年10月入伍,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期间担任通信员,参加过田柳庄战斗等。解放战争中参加昌(邑)潍(坊)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等。新中国成立后分配至连云港海防巡逻队工作,1982年离休。

一心想去当兵打鬼子

    我的老家在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家中有父母、一个姐姐和一个妹妹。我8岁时上过半年私塾,不上学以后,就在家割草、喂牲口,出来当兵的时候只认得自己的名字。1938年,我的家乡被日本鬼子占领了。鬼子到我们村子“扫荡”过好多次,对老百姓采取“三光政策”。我看过他们把老百姓赶到一起,要他们交出八路军战士和共产党地下党员。有一次,鬼子杀了我们村子3个人,都是20多岁的小伙子,鬼子说他们是“八路”。

    1942年,我们县里一帮人组织了娃娃队,有20多个人,经常活动。我想当兵,就跟着去了。我舅舅那时候当村长,他不愿意让我出来,就把我叫回去,但我还是想出来。1944年10月,我跑到离家乡五六十里的济阳县一·六区队当兵。在我走了十几天以后,父母终于知道我去当兵了。我舅舅去找我,说当兵危险,让我赶紧回家。他还去找我的领导劝我回家,结果领导把我舅舅劝回去了。

    我在部队里面也学文化知识。文书弄个棒子在地上写字教我们认,有时一天教一个字,有时好几天教一个字。指导员交代班长,冲锋时不能让小学毕业的在前面,撤退时要让他们先走。人民军队对小学毕业的战士就是这么保护。

    平时不打仗的时候我们会搞训练,主要是学射击、刺杀,一般在天亮时分起床,天黑了就睡觉。部队里偶尔有开小差的,如果被发现了,我们就把他抓回来,有的是教育,有的是关禁闭。

    我跟日本鬼子在近处正对着打的就有6次,在远处打的就更多了。

抓住机会偷袭日伪据点

    1944年11月,我在区中队,日伪军在离济阳县城6华里的大邝庄有个据点,平时驻着一个中队的伪军。有一天,伪军被县城里的日本鬼子调去“扫荡”了,老百姓就到区中队来报告。当时,区中队的主力到渤海军区学习去了,驻地只有一个班的人。这个班包括两个病号在内一共9个人,再加上我和区长,也才11个人。区长有个驳壳枪,其他人都是七九步枪。根据当时的情况,不打这个据点吧,很可惜,毕竟机会难得;打吧,确实感觉力量不够。怎么办?最后,区长召集大家开会研究。我们决定找两个基干民兵参加作战,又弄来个铁水桶,打上眼儿备用,行动时间定在前半夜。

    在日伪据点附近察看后,区长还是不太了解地形,好在我们有个副班长,原来在那个据点当伪军,后来投诚了,所以很熟悉那里的情况。这个副班长看过地形后,先对据点里面喊话:“伪军弟兄们,你们被包围了,赶快缴枪吧,缴枪不杀,我们优待俘虏。”话音落了,里面没有动静。没有动静我们就打。

    我们分成3组,打排枪。打了一阵子,继续喊话,里面还是没有动静,我们又打了一阵排枪,然后用驳壳枪在铁桶里面打,响声比较小,就像小机枪一样。这一打,里面终于有回应了,只听他们喊道:“我们缴枪,你们不是优待俘虏吗?缴枪后不要杀我们。”我们说:“好!把你们的枪和子弹都撂下来,人再下来。”我们让三个战士带着两个民兵过去,把对方的枪和子弹收过来,一共有200多发子弹、十几颗手榴弹,然后我们把据点里面简单收拾一下,就赶紧往根据地撤。我们这次带回11个伪军,还有12条枪。到根据地以后,我们对他们进行教育,愿意留下的,可以留下,其中有两个伪军留下了,其他人就给点路费让他们回家了。

遇到袭击从道沟逃脱

    有一次,一个结巴嘴战士站岗,他胆子还挺大的,看到日本鬼子距我们驻地3华里左右的庄子出来,并没有马上回去报告,而是想看看鬼子到底有多少人再报告。在鬼子队伍前边离我们驻地还有1华里的时候,他仍然看不到队尾,知道情况不妙,赶忙回来报告。可他报告时光“啊、啊、啊”却讲不出内容,区队副就说:“讲不出来你就唱。”他唱道:“鬼子来了!”我那时候当通信兵,提着水壶正准备往茶壶里倒开水。一听说鬼子来了,我撂下水壶赶紧向外跑。外面有好几个班驻在同一个通道,我大声喊:“1、2、3班赶快集合!”在另一个通道还有一个班,我得赶紧去传信。我的枪压了3发子弹,刚跑到那个通道口,眼看着拐过去十几米就到了,鬼子歪把子机枪的子弹顺着通道就打过来了。最后,1班和3班全都跑出来了,只有2班跑得比较慢,伤了3个,其中伤势较重的一个伤到腿,一个伤了胳膊,一个伤到耳朵。幸好,没有战士牺牲。我们在远处看过去,至少有180多个鬼子在村子里。而这次我们之所以能够安全撤离,是因为撤离的路是我们平时挖的道沟。那时候老百姓不明白我们挖道沟干啥,就编了顺口溜:“八路军,瞎胡闹,先砸狗,后掘道。”我们打狗,是因为晚上一有动静,狗就叫,我们无法秘密行动,所以不让养狗;我们挖的道沟将近一人深,鬼子来了,我们在道沟里面移动,他们就看不到了。

协助攻下田柳庄伪军据点

    当时,伪军在寿光田柳庄的大据点有3000多人。我们攻打田柳庄是由渤海军区司令员杨国夫指挥的。杨司令是秃头,他说,3天打不下田柳庄,他的秃头就长毛。在其他兄弟部队攻击的时候,我们负责掩护。我拿着比较矮的小马枪,一般战士有4颗手榴弹,我们通信兵只有2颗,子弹倒是不少,有五六十发。打了3天,田柳庄终于被打下来了,我们缴获了轻、重机枪20挺,其他的步枪就多了,还有迫击炮,总计俘虏了近千人,击毙了近千人,还有一部分敌人跑了。我方伤亡有六七百人。对于俘虏,我们就是教育教育,愿意跟八路军干的就留下,不愿意的就给点钱,让他们回家。

    那时候,我们部队已经改成第165区中队了,济阳县周围的几个县都拿我们中队当一个连队使用,军分区就拿县大队当主力部队使用,或当团使用。县大队当时有1000多人,我们区中队有110个人。

    1945年8月20日,日本鬼子投降的消息传来,当时我在济阳县大队里,部队和老百姓召开了军民联欢大会,庆祝胜利。

    采访人 张若愚 来碧荣 刘 莹 赖秋成 吴林香 整理人 王莹莹 张若愚

    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南京师范大学联合供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31日 总第355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