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宋诗的魅力

作者:张庆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8-12 星期三

    提起何为最显著的宋朝文化?想必大多数人会说“宋词”。是的,宋词的地位、影响自不用说。走进书店,《宋词一百首》《宋词三百首》,以及各种版本的《宋词选》等有很多,而关于宋诗的书籍却少之又少。但我却认为,宋诗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并不逊色于宋词。

    灿若星河的唐代诗人,才气、声望以及对后世的影响集大成者,当属李白、杜甫。“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韩愈对他们的赞誉毫不为过。宋代诗人亦是佳作迭出,各领风骚。宋代大诗人陆游,其思想高度、艺术造诣,无论学界还是民间,皆称颂不已。苏轼诗词并茂,光耀诗坛。范成大、王安石、欧阳修等诗人的作品也是脍炙人口,各具特色。

    宋诗研究专家游国恩曾说,宋诗虽不及唐诗深厚,但不可不读。相对于唐诗以情为重、分量厚重,宋诗常常以事入文、以理入文。一般而言,宋诗与唐诗相比,显得自然、通俗。有些唐诗,如不借助注释,很难顺畅、自如地进入作者的诗境。而宋诗,鲜有字面的艰涩、用典的繁多,其明白顺达、清新明了,适合更多的读者阅读和欣赏。

    《红楼梦》中的诗词,历来受到读者的青睐,聪明的读者细读,不难看出曹雪芹的师承。如:“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斜阳寒草带重门,苔翠盈铺雨后盆”,分明承载着陆游、秦观等宋代诗人的风骨。另外,就数量而言,流传至今的宋诗共20余万首,比唐诗多很多。如果唐诗总体来讲是文人的诗歌,那么,随着两宋时期城市的繁荣、平民阶层的扩大,以及歌楼酒肆的兴盛,宋诗则走出诗歌的象牙塔,自成风格,色彩纷呈,更接地气,应属平民诗歌。

    与唐诗相比,宋诗在反映民生疾苦、揭露社会黑暗等方面都有所扩展,特别是在面对当时的时代背景下,诗人通过诗歌抒发的爱国主义精神更加炽热、深沉。

    各位偏好宋词的朋友,不妨转变思路,沉下心,细读一下《宋诗一百首》。此书除了有个别长诗外,其余大多都是精短诗,隽永、耐读。两宋时期诗界大家的作品,书中几乎都能找到。学有余力的,还可以研读《宋诗三百首》,翻阅陆游、苏轼、欧阳修、王安石等诗人的名篇。

    一句话,宋诗和宋词一样,是文坛上并驾齐驱的“兄弟”。细心揣摩,自会妙得其中。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8月10日 总第356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