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人物纵横

“当兵虽苦,但也毫无怨言,只为一心一意打鬼子”

作者:刘其友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28 星期二

老兵档案

    刘其友,1927年出生于江苏省响水县,1942年参加新四军,曾任新四军潮河大队1连战士、新四军滨海独立团2连战士、盐阜军分区独立第一团战士、华中第五军分区独立第一团8连战士、华中野战军第十纵队第82团战士等。他曾参加陈家港战斗、响水口战斗、陇海路东段破击战等,获解放奖章。

响水口化装侦察,陈家港策应主力

    1942年正月,我参加了新四军潮河大队。潮河大队是新四军的地方部队,下设两个连,我在潮河大队1连,因为年龄小,不容易引起敌人注意,因此,连队派我负责到响水口侦察敌情。当时,我的连长叫朱四贵,班长叫马季忠,他们都喊我“小鬼”。平时我就背个竹篓子装成在地里割草的样子,监视日本鬼子、伪军是否下来“扫荡”。

    因为我们是地方部队,主要就在响水一带和日本鬼子交手。比如,1944年我们第一次打陈家港,主力部队是新四军第三师,其下辖三个旅。当时,攻打陈家港就是由7旅19团、8旅22团负责的,经过一天一夜战斗,终于把陈家港打了下来。我们是地方部队,主要负责给主力部队带路,并配合其作战。当时,我们趴在房顶上,枪向陈家港据点里打,很快鬼子就被我们打败了。后来,陈家港的鬼子得到了连云港方向敌人的支援,我们的部队就撤出了陈家港。

周庄迎敌,小浦庄反包围

    到了1945年,我在滨海独立团2连当战士。那时,响水属滨海县管。春天,在响水口南边离镇子不远的周庄(今响水县周集社区周庄)来了400多个敌人,鬼子少,伪军多。当时,我们刚吃完午饭,老百姓听说鬼子来了,全都跑去躲藏,我们连就迎了上去。

    在连长方名的带领下,我们从一个战壕内向周庄方向前进,走了一段后,发现前面的战壕被敌人破坏不能通行了,连长就命令赶紧抢占附近的坟茔作掩护,敌人那时候已占领了周庄。在周庄前面的赵苇沟,我们冲出战壕准备抢占一片坟茔,但是鬼子火力很足,我们伤亡了部分同志。经过战斗,我们终于占领了坟茔,有了这个掩护,敌人冲不过来,但我们由于火力较差也打不进去,和鬼子们就在小浦庄(今响水镇小浦村)一直僵持着。

    这期间,有人送信回去说:“2连被鬼子包围了!”当时,周仁甫所在的三个连队全部在月港(今响水县张集中心社区月港村)整训中,他们接到消息后立即过来增援,下午3点多,三个连都赶到了小浦庄,鬼子看到东边来了部队立即逃跑,我们就追击,一直撵到鬼子归了窝。这一仗,我们共打死十几个敌人。

中秋节前乘胜追击逃敌

    后来,我们部队就驻扎在张集月港,在那里搞军事训练。1945年农历八月,就快过中秋节了。一天半夜,部队领导突然要求集合,我们心里都有点发蒙,不知道出了什么事。部队集合后,我们独立团团长温逢山说:“同志们,我们八年抗战胜利了,现在要赶快到响水口接收武器去。”当时我们都不敢相信,日本鬼子前两天还张牙舞爪的,怎么会这么快就投降了呢?但是,后来我们才发现,虽然日本人投降了,但战争并没有结束,响水口仍然掌控在日寇手里。

    当时,我们部队就准备前往响水口。因局势需要,在小窑(今张集中心社区小窑庄)我们几个部队合并了起来,我所在的团被编为盐阜军分区独立第一团,在小窑待了3天后,我们继续向响水口前进。到达后,我们就把响水口包围了起来,然后利用其外围的障碍物作掩护,慢慢逼近敌人。等到晚上天黑下来,我们便开始去圩子那里,由我们盐阜独立第一团和第三师特务团两个团攻打鬼子。因为天黑鬼子看不清,只是胡乱开枪,我们不管鬼子如何打,反正一直向里面挖战壕。挖好了以后,离伪军驻地的土围子只有三四十米,此时,有力气的人完全可以直接把手榴弹扔到鬼子的阵地里面了。战壕挖好了就等待命令,只有上级下命令,我们才能冲锋进攻。

    到了半夜,我们感到奇怪,怎么还不发命令?等到天快亮时,上级命令我们撤退出来,战士们很不解,但是必须执行命令。当时由10旅28团和30团接手我们的防地。10旅接防后,立即发起冲锋攻城,等我们到老舍(今响水县老舍中心社区)的时候,前面就送来了信:“响水口已经打下来了。”当时,鬼子都往潮河北跑,被我们的机枪打翻,淹死了一部分人,在1945年8月13日,我们把响水口成功打了下来。

    然后,我们和第三师特务团向东开进,一起去攻打陈家港。当时我们负责主攻,到那里后先把陈家港包围了起来。8月14日早上,我们打进了陈家港,俘虏了几百个敌人。18日,潮河北还有一部分敌人不断向陈家港这边开火,我们两个团的战士爬上老百姓的房子向潮河北打,炮也往这里调。后来,我们乘坐10余艘船迅速划到潮河北,敌人一看我们过了河,就赶紧逃跑,我们一直追击,敌人最后逃往了连云港一带。

破击陇海路,大战瓦窑镇

    1945年冬天,我又跟着部队继续向北行动。到达山东后,就准备打陇海线上的瓦窑镇(今江苏省徐州市新沂市瓦窑镇),瓦窑镇当时属于山东,驻扎有敌人两个团的兵力。当时虽然日本已经宣布投降,但是日军有些部队还是冥顽不化,不肯马上放下武器,仍然负隅顽抗,瓦窑镇据点里就有一批鬼子不肯投降。

    那次,我们打瓦窑镇是吃了大苦的,1946年1月中旬的一天冬夜里,我们要过一条十几米宽的河,部队需从冰冻的河面上快速通过,哪曾想,我们8连刚走到一半时冰面突然开裂,大家都掉进了冰窟窿里,水漫到了脖子。于是,连长下令就从水里走过去,当时我们都是十七八岁的小伙子,就这么从刺骨的冰河中趟了过去。到达瓦窑镇西门后,我们的衣服全冻硬了,人也冻得失去了知觉,枪都打不了了。上级领导听说后,立即下令把我们连换了下来,安排我们先到老百姓家里架柴烤火取暖。我们把衣服烤干之后,又重新加入了战斗。

    战斗打到下午,敌人坚持不住了,开始突围。我们就从西门一直追着鬼子打,相隔只有二三百米,敌人一直跑到了运河车站(今徐州市邳州市火车站)。运河车站也有几波敌人,我们就把运河车站包围起来。晚上,从江南过来的第一师、第六师(应为新四军华中野战军第八纵队、第九纵队)又加入了我们的战斗,第二天运河车站就被我们打了下来,共俘虏敌人2000多名。

    从1943年到1945年,我参加的大仗有4次,小打小敲的游击战经常打,当兵虽苦,但也毫无怨言,只为一心一意打鬼子。

    采访人 陈 成 左峰铭 陈 桢 周贤楷 彭华伟 整理人 王金鑫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24日 总第355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