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人物纵横

“别看我个子矮,但是我不怕苦,就是要打日本”

作者:口述人 王守先 采访人 肖晓飞 莫非 黄雯 李庆 整理人 肖晓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20 星期一

老兵档案

    王守先,原名王汉祥,1930年出生,浙江安吉人。1945年春,他加入新四军苏浙军区第三纵队,曾参加天目山第三次反顽战役、高邮战役。解放战争时期,他历经鲁南战役、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上海战役等,立过二、三、四等功数次。1958年,他从朝鲜回国,1964年由沈阳军区调至南京军区。1980年,他担任苏州市金阊区政协主席,1986年离休。

两个哥哥被抓壮丁

    1930年4月24日,我出生在浙江安吉,原名叫王汉祥。我的父母都是农民,家里没有田,靠租的一亩地生活。家中有7个孩子,我是最小的,上面有3个哥哥和3个姐姐。在我四五岁时母亲就去世了,一直由大姐照看我。

    抗战前夕,国民党要“抽丁”。那时候,吓得村里的年轻人都不敢住在家中,而是躲进山里。一天,有个姓夏的保长来到我家,对我父亲说:“阿叔,你放心,上面有规定,长子不抽丁。”于是,当天晚上父亲就上山把大哥叫了回来,他对大哥说:“保长说了,你是长子,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回来吧。”其实,大哥早就想家了,便跟着父亲回来了。大约过了两三天,村里来了个竹匠,村里人也不认识他。他在我家门口张望了一会儿,父亲感觉不大对头,赶紧对大哥说:“你快走,这个人有问题。”大哥刚起身,竹匠便堵住门口、掏出手枪说:“不许动!”原来,这个人是乔装的国民党特务,大哥就这样被抓走了。后来,三哥也被国民党抓走了,至今下落不明。当时,因为二哥在远房亲戚家打工,侥幸逃过,没有被“抽丁”。可见,那个时候国民党就依靠欺骗、强迫的手段来维持他们的军队。

    1943年,日军攻打安吉,我们村里的人都躲到距离村子有几十里的天目山。我曾在天目山看到过日军和国民党军火拼,最终国民党军败下阵来。等日军走后,我们就从山上下来,看到地上有国民党军的尸体和军队丢弃的东西,如米袋、水壶等等。后来,有人从家里找出破席子把国民党军的尸体包裹起来,埋在路边。没过几天,保长又来了,每家每户地搜查,说:“你们捡到什么东西,都要交出来。”保长只管让老百姓交捡来的东西,不管那些在战场上牺牲的士兵,真让人寒心。

主动参加新四军

    在安吉抗日的有国民党第52师、第64师,还有个忠义救国军。他们美其名曰是抗日,但是紧要关头真正抗日的只有中国共产党的新四军。我们当地有句顺口溜:“第52师吃败仗,第64师晒太阳,忠救军是嫖姑娘,新四军才是天兵天将。”新四军人数不多,可是连日本人都怕他们。当时我就想,新四军是什么样子?什么时候能来我们村呢?

    我就这样盼着、想着。有一天,新四军真的来了。当时,村里有不少人准备跟着新四军出来抗日。我看到有的人顺利参军,心里也有了加入新四军打日本的想法。我背着家人找到驻扎在我们村的一位蒋副官,最初他不肯要我,说:“你太小了,还没有一支枪高,走不动路。”我不甘心就缠着蒋副官不放,他说:“你别急,我请示一下领导,研究以后再说。”过了几天,蒋副官带来一位徐姓女支部书记找我。徐书记看到我后,简单地了解了我家的情况,问:“你年纪不大,为什么要加入队伍?在队伍中还是很苦的,要天天行军,休息的时间很少。”我听后,则毫不犹豫地回答:“你们别看我个子矮,但是我不怕苦,就是要打日本。而且我身体很健康,在山里天天走山路,爬山也很快。”她看我的态度很坚决就说:“你有决心是很好,我们还得再做研究。”没过几天,蒋副官告诉我:“过两天,我们准备向南开拔,你要来,就在我们走了以后跟上。”于是队伍前脚走,我后脚就跟上去了。就这样,我在1945年春天加入了新四军苏浙军区第三纵队。

    当时,新四军苏浙军区有第一纵队、第二纵队、第三纵队、第四纵队。后来,我才知道新四军来浙江的战略任务是配合美军在杭州湾修建一个规模较大的机场。由于第二纵队无法独自完成这个任务,粟裕司令员便派我们及其他部队支援第二纵队。最终,我们在富春江新登一带与第二纵队建立了联系。

跟随部队南征北战

    1945年6月,我参加了天目山第三次反顽战役。最初,我们佯装败退,引国民党军队来追,待他们发现后,已经进入了我军的包围圈。这一仗打完,我们将国民党军第79师及突击第一纵队、第二纵队大部歼灭。后来,苏浙军区向北撤,进入江苏长兴,接着又到宜兴、张渚。在部队里,我的岗位比较机动。打宜兴的时候,我负责往前线运输物资。战斗结束以后,我和战友们一起安葬了牺牲的战士。

    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我们知道后很高兴,但盘踞在高邮古城内的日军仍在负隅顽抗。12月19日,粟裕司令员部署指挥、发动了高邮战役。在打高邮的时候,我和部分战友在城墙底下进行支援。日军看到我军搭好梯子准备翻越城墙时,他们用石灰往下倒,很多战友因为石灰进入眼睛而从梯子上翻了下来。虽然这一仗打得很辛苦,但是我们取得了胜利,并缴获了不少烟幕弹。高邮攻下来后,部队未做任何休整,就向陇海路东段出发。上级命令我和另一名勤务兵赶往位于宿迁的军械库,领取迫击炮弹并送到前线。接到任务后,我和战友赶着5辆牛车来到宿迁。在回程途中,遇到一名从前线下来的通信兵,他说前线重机枪的枪筒坏了。我听后很着急,因为重机枪对战事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于是,我让战友先把迫击炮弹送上前线,自己和通信兵则返回军械库去领枪筒。由于枪筒太重,一人根本无法搬运,我们将枪筒捆绑在一辆自行车上,推着车连夜赶到新安。1946年1月,我们攻下了新安镇。

    解放战争时期,我先后参加了鲁南战役、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等,立过二、三、四等功数次。新中国成立后,我又参加了抗美援朝。1986年,我正式离休。

    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南京师范大学联合供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17日 总第355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