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恰似一把利剑插进蒋介石反动统治的心脏”

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

作者:付文谦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13 星期一

    1947年,为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战略部署,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揭开了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8月12日,中央军委给刘伯承、邓小平发去一封名为《中央军委关于南进作战的指示》电报,对南进过程中将会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做了预测和部署。这封电报是毛泽东起草的,现存于中央档案馆。

    解放战争进行一年后,战争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到1947年7月,人民军队歼敌112万人,国民党军的总兵力,由战争开始时的430万人,减少到373万人,而且屡战屡败,士气下降;解放军则由127万人发展到195万人,而且屡战屡胜,士气振奋。当时国民党军队的重兵,深陷在山东、陕北两个主要战场,而在这两大战场中间的鲁西南、豫皖苏直至大别山区的兵力十分空虚,形成两头强、中间弱的哑铃状布局。毛泽东决定出兵中原,打敌人的腹部和弱部,对山东和陕北战场进行战略支援。1947年5月4日,他制订出刘伯承、邓小平出兵中原的计划;7月19日,又令陈赓、谢富治率部队渡河南进,协助刘、邓经略中原。7月23日,毛泽东电令刘、邓下决心不要后方,以半个月行程,直入大别山,建立根据地。8月7日,刘邓大军按照中共中央“以主力打到外线去,将战争引向国民党区域”的决策部署,兵分3路向南疾进,千里跃进大别山。

    1947年8月12日,由毛泽东起草的中央军委致刘伯承、邓小平等《中央军委关于南进作战的指示》电(手稿)。 中央档案馆藏

    这个战略进击,是无后方依托的长驱奔袭,可谓是兵行险着,面临着极度疲劳、疾病流行、水土不服、缺衣少弹、补给不足等种种困难。毛泽东充分考虑到这些困难,8月12日,他专门起草了这份电报,提出3点意见,供刘、邓等人斟酌。其内容为:

    “(一)鉴于二万五千里长征时期休息太少,疲劳太甚,减员太多,而那种性急有许多是不必要的;此次我军南进,必须减少不必要的性急,力争少走路,多休息……”毛泽东以长征时期的经验和教训作参考,告诫前线指挥员处理好行军与休整的关系,保存实力,避免非战斗因素的减员。

    “(二)在目前几个星期内,必须避免打大仗,专打分散薄弱之敌,不打集中强大之敌,待我军习惯于无后方外线行动,养精蓄锐,又在有利于我之敌情、地形条件下,方可考虑打大仗。”这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精华的体现。要认清敌我形势,不急功冒进,不打无把握之仗。

    “(三)不要希望短期内就能在大别山、豫西、皖西等地建立巩固根据地,这是不可能的,这些都只能是临时立足点;必须估计到我军要有很长时间(至少半年)在江河之间东西南北地区往来机动,宣传群众,发动群众,并在歼灭敌人几十个旅之后方能建立巩固根据地。”毛泽东从实事求是的精神出发,预判到短期内在大别山区建立巩固根据地是不现实的,要伺机而动,紧抓“宣传群众、发动群众”这一重点工作。

    毛泽东对南进情况的预测十分准确,这3点意见也的的确确发挥了重大作用。在毛泽东和党中央的部署下,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恰似一把利剑插进蒋介石反动统治的心脏”。刘邓、陈粟、陈谢3路大军的互相配合,经过4个月的作战,共歼灭国民党军队19.5万人,解放县城近百座,吸引和调动南线敌军全部兵力(约160个旅)中的大半(约90个旅)于自己周围,对于改变整个战争形势,“起了决定性的战略作用”。国民党当局也不得不承认,由于中原战场的失利,其“全盘战略形势,乃从此陷于被动”。

    各战场人民解放军在内线和外线的配合作战,构成人民解放战争全国规模的战略进攻的总形势。到1947年底,战争的重点已经不是在解放区内进行,而是在国民党统治区内进行了。国民党军队被迫由战略进攻转变为全面防御,从而结束了长期以来人民军队在革命战争中所处的战略防御地位。这一伟大胜利,标志着战争形势的根本改变,标志着中国革命新高潮的到来,标志着中国革命战争已经达到一个新的历史转折点。

    毛泽东指出:“这是一个历史的转折点。这是蒋介石的二十年反革命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这是一百多年以来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这个事变一经发生,它就将必然地走向全国的胜利。”之后,仅仅用了两年,我人民解放军就打垮了国民党军队,建立了新中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4月17日 总第351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