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桃渚:山水诗意在乡间

作者:吴志刚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06 星期一

    桃渚古城位于浙江省台州市临海东南部的桃渚镇。该地青山秀美、溪水绕城,城内有郎德丰、郎家里、金家里、旗杆里等古色古香的民居建筑,后山有“眺远”“镇海”“胜景”等摩崖石刻,在这里生活的人们悠然自得,像一处遗世独立的世外桃源。桃渚古城也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桃渚古城三面环山,自明初修建卫所起,这里就逐渐成为海滨集镇,当地百姓“围垦海涂,于悬渚处广植桃树”,春天桃花盛开时,云蒸霞蔚,映红天际,桃渚之名由此而来。古城面积不大,城墙、城门至今保存完好,西城门上镌刻有“桃渚城”石碑。桃渚是明洪武二十年(1387)九月专为抗倭设置的千户所,当年是台州府重要的海防前哨兼驻军基地。古城是于明正统八年(1443)由户部右侍郎焦宏督造,成为新的桃渚卫所。

    桃渚古城是目前国内保存最为完好的明朝抗倭古城。它城高4.5米,城墙为不规则方形,东西长376米、南北宽390米,条石砌筑,周长为1366米;东、西、南3座城门内都设有瓮城,具有很好的防守功能;环城有12座敌台,其中,东、西两座敌台是戚继光在此大败倭寇后率众新建的。古城的城北为后所山,山上现存有两处明代摩崖石刻“眺远”“镇海”,并建有一座天后宫,用于祭祀当地百姓信奉的天妃娘娘(妈祖)。后所山的最高处还分别建有敌台、烽火台、点将台等。

    作为古代军事置地的桃渚城,城内的街巷一直保持着明代的格局,只有一条东西走向的主街,名为桃渚街,该街长374米,有上、中、下街之称。城内民居绝大多数为清代建筑,街道两旁商铺林立,街道宽约3米左右,最宽处达6米,贯穿东、西城门。南北巷道与东西主街成十字交叉状,交叉点上古楼高耸。因南门至衙门一段是官道,被命名为衙门路,全长计277米,路宽约在2米至5米之间,该街自南门直通后所山山麓。此外,主街以南的小巷分别是侍郎巷、翟铨巷、应时巷、张公巷、德丰巷、文昌巷等;主街以北的小巷分别是龙门巷、后所巷、沧浪巷、观音巷、御史巷等,街巷交错,古韵悠然。另外,东、南、西环城墙根内侧有一条760米的戚公道,走在上面,轻抚城墙,沧桑之感油然而生。

    桃渚古城北侧有一条水渠名叫“化龙渠”,渠水迂回曲折,间隔着鳞次栉比的民居古建,渠上共建有11座小石桥可通南北,一派浓郁的水乡风情。城内北桃园原是清朝桃渚左营守备署(小衙门遗址),右侧是当年练兵的校场,左侧是休憩的花园。明嘉靖三十九年(1560)刑部郎中临海人何宠撰文的《桃城新建敌台碑记》立于桃渚西城的敌台之上,古碑题刻字迹清晰;而架在城墙上生锈的大铁炮则见证了古城的历史风云变幻。城南建有粮仓,城北建有大校场和军火库,至清同治年间,桃渚古城就一直是左营守备署驻地,现原址处还保存有一块“左营大校场界”的界牌。古城内的西北角有一处大水池,主要用于防火;城外有8米宽的护城河,可谓建制规划功能齐全,十分完备。

    清代的桃渚城非常繁华,有钱的人家大都居住在城内,现保存完整的四合院古民居有13座之多,其中,以郎家里、郎德丰、金家里、吴宅、高沿阶谢宅、旗杆里柳宅、郎氏宗祠、柳氏宗祠、吴氏宗祠、关帝庙等最具代表性。临街的店铺有“柳永和南货号”“吴裕泰国药号”“黄益泰当”“郎氏金银首饰”“金氏百货”“柳氏中药堂”等,这些古民居和店铺均有上百年的历史。

    古城内的郎德丰、郎家里是两处清代中晚期古建筑,在城中最为显眼,粉墙黛瓦,翘檐飞角,甚有气势。其中,郎德丰四合院临街,外面是高大严整的马头墙,院内是石板铺地,花窗别致,整栋房屋风格属典型的晚清民居,该院南大门上题有“万福攸同”字样,由清光绪年间的郎子恒建。位于桃渚街84号郎家里四合院也是一处极具代表性的建筑,该院建有房屋20间,两进台门,内台门篆额“勤俭家风”,并有开阔的前庭、后园,院内缀以花、木、鱼、石。此宅院原是清代诰封奉直大夫、布政司理问衔例封宣德郎郎昌滁和儿子光绪朝署理四川内江县正堂郎监秋的宅第,它最有特色的就是房屋墙上嵌筑的各式雕镂石窗,图案有夔龙、花瓶、八卦、蝙蝠、扇面等,极富民俗气息和文化韵味,郎家里至今还保留着祖辈珍藏的“署理内江县正堂”的牌匾。

    桃渚古城虽然不大,但城内的寺、庙、庵、堂、殿、宫、观等十分齐全,令人赞叹。其城内东门建有关帝庙、城隍殿;西门建有赵公殿;南门建有文昌阁;后所山麓存有乾隆十五年(1750)建的鹤峤书院,山上建有观音堂和天妃宫(妈祖庙)。另外,城内的街巷间还建有三观堂(民国桃渚区署和警察所旧址)、慈力庵、北斗宫、三圣殿等。

    除此之外,桃渚古城内还有40多口古井。其中,最负盛名的是北邻化龙渠的“黄衙井”,该井井栏石圈虽已残破不齐,但井壁苔迹青苍,泉水四季甘洌,实属煮茗烹茶的上佳之水。而城中的原北斗宫现已改建为“桃渚抗倭陈列馆”,里面展示着明代抗倭民族英雄戚继光八年抗倭,九战九捷的英勇事迹。

    桃渚城以抗倭闻名,亦是风景胜地。如今,古城内藤蔓周垂,一片葱绿;桃溪由西向东,穿城而过,山水诗意在岁月中斑驳成了一幅图画,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每天都悠游于画中。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3日 总第3546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