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寻梦之旅

作者:代 蒋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6-30 星期二

    最爱人间盛夏季。在四川省理县上孟乡孟屯河谷,这个被称为梦开始的地方,你所能感受到的盛夏,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冬霜过后的嫩绿成片,是冰雪融化后的河水潺潺。

    车缓缓驶离成都市区,向阿坝腹地前行。到达薛城后盘山进入孟屯河谷风景区,景区除孟屯古堡外,集雪山草甸、冰川湖泊、原始森林和珍稀野生动植物于一体,如珍珠般镶嵌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让这弯弯曲曲的河谷地带更加迷人。上孟乡是孟屯河谷风景区的一部分,也是景点较为集中的地方。上孟是藏语“什古”的音译,意为“吉祥之地”,而这次去往孟屯河谷入住的客栈恰好名为“什古客栈”。什古客栈坐落在上孟乡塔斯村,是一栋典型的藏式建筑。住在这样的藏式客栈,总会给人以古朴神奇的感觉。

    从高中时开始,生命里就多了一个有色彩的梦境,那就是画画。此次到孟屯就是跟随四川大学的师生来写生的。我提着油画箱,行走在美丽的孟屯河谷。沿途是樱花的白、桃花的红、柳树的绿,还有遍地绿油油的白菜。道路两旁的藏式民居炊烟袅袅,鸡鸭在门前觅食,麻雀在电线杆上叽叽喳喳。如此清晰的画面,似曾相识,如同梦境里儿时的乡野。

    次日清晨,我醒来向窗外望去,看到远山上披着金色的阳光,经幡在风中起舞,圈里的牛羊也吵闹着想要奔向山坡,车厘子花散落一地,美极了。这里的一山、一树、一花、一草都有大自然绝妙的色彩,尤以雪山为最。来了孟屯,当然要画一画雪山,于是跟随师生画友一起向半山腰前进。到达后,找准最佳位置眺望最美的雪山,描绘孟屯的美景。

    写生结束后,回到客栈,热情的老板建议我们去孟屯河谷的上游看看。随后,我便骑着老板的三轮车带着同行的老师一起朝着河谷深处寻去。沿途的风景独特,最为明显的是远离河谷的山峰,阴面的山坡少有植被覆盖,呈现出一种岩石本身的深紫灰色,而阳面的山上郁郁葱葱,满山遍布灌木和红叶树,听当地人说秋天的景色和春天相比更加有韵味。从桑登寺折返途中,孟屯河谷全貌一览无余,层次分明。

    接下来的几天里,烈日炎炎,时而还有狂风暴雨。一周后,携着满意的作品,乘上归程的车。探过车窗,回望这片陌生却又眷恋的地方,心中期许着下一次再来寻梦。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6月29日 总第354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