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1950年,第一次公开自由欢庆自己党的生日

作者:刘守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6-29 星期一

    1950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29周年纪念日,虽然不是整数年大庆的日子,却是新中国成立后迎来的第一个党的生日,正如毛泽东主席故乡湖南韶山村党支部写给毛主席的信中所说:“我们公开地、自由地来欢庆自己党的生日,这还是破天荒的第一次。”

献 礼

    1921年7月,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的13名代表来到上海,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历经29年艰难历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克服了重重困难,推翻了三座大山,终于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也成长为拥有数百万名党员的大党。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度里,第一次迎来自己政党生日的到来,这是多么令人欢欣鼓舞的喜事。“全国各地职工普遍开展迎接‘七一’献礼运动。从北边的哈尔滨到南边的广州市,十余个大中城市的厂矿职工,以无比欢欣愉快的心情,普遍掀起生产竞赛热潮”。

工人们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劳动,整修机器,恢复生产。

    北京长辛店铁路工厂、吉林四一工厂铸工场、公私合营耀华玻璃厂、沈阳化工厂等先后提前完成上半年生产任务。在东北地区,提高质量、减少废品、降低成本是生产竞赛活动的主要内容,旅大灯泡厂玻璃职场在竞赛中将不良产品率由过去的6.25%,降到3.13%。

    全国铁路职工为了表达自己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和热爱,也纷纷掀起如火如荼的献礼运动。广州分局各单位普遍建立了立功竞赛委员会,武汉江岸机务段“八一”号机车,确保“七一”前完成安全行驶6万公里任务,争取加入“模范机车队”行列。东北绥化机务段“老铁牛”包车组,在“红五月”竞赛中,已安全行驶17.41万公里,消灭了大小事故,6月份又订出正点、节煤和节省油脂60%的工作计划。辽宁沈阳南站货物处向黑龙江哈尔滨车站提出挑战,保证不出事故,争取超过装卸任务。哈尔滨车站在应战书上写道:“我们两个兄弟特等站,要把红旗插在一南一北,作为迎接党的生日的献礼。”

    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团第三支队及二十七线路队,以修复津浦线的淮河大铁桥,向党的生日献礼。在解放战争期间,这座桥曾遭到逃跑的国民党匪军的大肆破坏。如今,经过努力抢修,工程已告完成,“七一”即将通车,南北客货运,终于可以畅通。

    胶济铁路坊子至城阳段,共有大小桥梁几十座,均在战争中遭到破坏。解放后的青岛市组织了桥工队和铺轨队,日夜奋战,也赶在“七一”之前,完成了抢修任务。

    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1955年华北军区改称北京军区,2016年北京军区番号撤销)炮兵部队全体指战员献给“七一”的礼物,是筑成了长6700多米的潮白河大堤。

    贯穿北京、天津、河北3省的潮白河,连年泛滥,仅1949年的一次水灾,就冲毁了1900多个村庄。为了不让两岸百姓再受洪灾危害,党和政府决定治理潮白河,在津京之间的潮白河段筑建坚实的大堤,并把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了华北军区炮兵部队。指战员们通过学习认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建立,接下来的任务是生产和建设,人民解放军不仅是一支战斗部队,更应该成为一支生产的主力军。随后,他们和兄弟部队及民工们一起组建了4400多人的筑堤队,来到潮白河岸。看到受灾的百姓缺吃少穿,指战员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只有加速生产建设,才能让人民过上幸福的日子。

    开始施工时,由于缺乏经验,两三天都没有显著进展。有些同志着急了:“这么大的工程,啥时才能完成哩!”但经历过战争锤炼的队伍,有能力排除任何艰难险阻,指战员们根据上级“修建长堤,光有热情还不够,必须开动脑筋”的指示,精心计划,改进技术,从第二周起,不论行夯、运土、施工组织,都有了显著改进。战士们情绪高涨,黎明出工,顶着风吹日晒,每天担土来回要走四五十里路。肩膀压肿了,扁担也不知压断了多少根,大家你帮我,我帮你,61天共挖土39.5万多立方米,筑成了高4.2米、底宽25米、长6700多米的大堤。“七一”来临之际,全体指战员们兴奋地给毛泽东主席写信汇报战绩:“六月十六日,我们召开了生产总奖模大会,奖励了一百一十一名甲等模范……经过了劳动的锻炼,我们的皮肤被太阳晒黑了,胳膊、腿更强劲了,身体也更加健壮了。”

    北京石景山钢铁厂职工用全面恢复生产向党的生日献礼,为此,堪称华北地区已恢复生产炼铁炉之最的250吨一号炼铁炉,于6月24日提前开炉升火。该炉“一战”期间建造,但工程只完成了80%,大战结束,因铁价大跌,工程随即停顿。日寇占领北平后,为支持其侵略战争,又开始修建,并于1938年11月正式开炉。战争期间,该炉曾多次封炉。石景山解放后,接管人员立刻召集全厂职工商议抢救该炉办法,工人们发挥了最大的积极性与创造性,终于赶在“七一”前开炉升火。

    石景山发电厂也有喜讯向毛泽东主席汇报,全体职工用质朴的语言给毛主席写了一封信:

    敬爱的毛主席:

    解放后我们就都过着再没人压迫剥削快快乐乐的好日子……所以就一心一意在党的领导下,积极生产,搞好工厂,以不辜负您的希望。解放至今,在生产上我们已经有了好多改善的地方,特别是在六月份里,为了迎接‘七一’,签订了全厂集体合同。这个月里我们就有一百五十件创造新纪录、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现在报告您一件大喜事,我们为了迎接‘七一’党的生日,已解决了跑煤粉问题。我们厂子在一九四六年装好两台煤粉炉,从运转到现在,每天磨煤机的煤粉,最少要跑五吨,跑掉的煤粉,飞满在石景山,附近居民呼吸、吃饭都会侵入很多煤粉,身体健康受很大的影响,很多工友生了肺病。同时,煤粉对机器、电气系统、磁瓶、绝缘,也有很大危害,这是我们的大敌人,几年来一直没能消灭。可是,今年我们在党的号召下,大伙儿都开动了脑筋,工人和工程师一起研究,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又有苏联工程师帮忙,到六月二十日,把跑煤粉问题基本上解决了。此外又附带着解决了磨煤机钢球比例的定额。在这些改进中,每年可省一百一十四万三千四百斤万斤小米,合我们全体工友三个月的工资,而肉眼看不到的对人身和机器安全的好处,是无法统计的。

    北京被服四厂的生产任务是做手榴弹袋,职工们提出了“争取在工作、学习、团结互助方面都前进一步”的献礼目标。车间、小组、个人分别制订了生产计划,每天每人平均产量由原来的23个,增加到25个,并且保证质量合乎标准。为了帮助加班生产的工友们节约时间,烧茶炉的同志用大壶把开水送到工友们面前,合作社的同志也背着日用商品来到各班,方便工友们购买。在学习方面,许多原来从不参加学习的工友,开始积极主动地上党课、团课,学习文化,了解革命道理。

    全国各地职工不仅用紧张的劳动,还用快乐的心情来迎接党的生日。他们利用工余时间,挥舞着红旗,敲打着锣鼓,排话剧、练舞蹈、编墙报、写标语,用各种各样的形式,表达自己对中国共产党的崇敬和热爱。

整 风

    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时,中国共产党有党员121万人。据不完全统计,1950年“七一”到来之际,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数已超过500万。其中,约有200万人是近两年入党的新党员。新中国成立后,各地青年入党热情更加高涨,据不完全统计,仅1950年三四月,东北各地即有19755名新民主主义青年团(1957年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加入中国共产党。

    新党员的快速增长,特别是有些新党员思想作风不纯,也带来了党内教育的紧迫任务。1950年5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和全军开展整风运动的指示》,决定在全党全军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

    6月6日至9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七届三中全会,再次提出要加强党的教育,严格整顿作风,提高广大新党员的政治觉悟,并对发展党的组织采取严格和谨慎的方针。

    根据指示要求,整风运动要在1950年夏、秋、冬三季完成,而“七一”正是将纪念党的生日与启动整风运动、开展加强党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的最好时机,为此,7月1日的《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整顿党的工作作风 改善党的组织状况》。

    社论强调了开展整风运动的主要任务和重要性:“这次整风是在全国得到迅速胜利的条件之下,主要任务是要纠正命令主义作风,加强党和城乡全体人民群众的联系,巩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以便于顺利地进行新区农村中的土地改革工作和城市中的调整工商业工作。”“改善党的组织状况和整顿党的工作作风,是一个总任务的两个方面。这个总任务就是提高党的政治质量,以利于巩固与人民群众的团结……只有完成了改善党的组织状况的任务和整顿党的工作作风的任务,我们的党才能够更有效地团结全体人民群众。”

庆 祝

    为了响应党中央号召,各地都将庆祝“七一”活动与整风运动紧密结合,庆祝会的主要内容,就是进行整风动员。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北、西南各地各级党组织,均举行了庆祝“七一”大会。

    1950年6月30日,中共北京市委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召开庆祝党的生日全市党员干部大会,市委会书记彭真传达了毛泽东主席在中共七届三中全会上的报告,大会还通过了向毛泽东主席的致敬电。7月1日,中共中央东北局召开了直属各机关主要党员干部和各省及直属市主要党员干部千余人参加的庆祝大会。中共中央华东局暨上海市委会也联合召开了2000余人参加的直属机关干部党员大会,上海市总工会还举行了800余人的党员干部晚会。南京铁路局戚墅堰机厂的工人于7月1日下午,乘坐新赶修完成的火车到达上海,与上海铁路局员工联合举行“七一”纪念晚会。

    在中共中央中南局召开的党员干部大会上,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三书记邓子恢详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以及毛泽东思想。广州市各机关、工厂、学校的党支部,都以传达中共七届三中全会决议和进行整风动员,来庆祝党的生日。广州南方大学的党组织,还举办了庆祝“七一”展览会。江西省南昌市举行了1500名党员干部参加的纪念会,中共江西省委书记陈正人作了开展全党整风运动的报告。南昌市铁路、纱厂工人还组织了秧歌队和广播车,于7月1日冒雨上街宣传,庆贺党的生日。河南省开封市各机关、团体、工厂、学校的党支部,也分别举行了纪念党的生日座谈会。晚间,河南省及开封市各机关、团体党员干部3000余人举行了盛大纪念晚会。

    在中共中央西北局7月1日召开的庆祝集会上,西北局第二书记习仲勋传达了中共七届三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并号召全体党员在整风学习中提高一步,戒骄戒躁,稳步前进。此外,来自西北5省的200余位各族工人代表和300余名青年、学生代表,也举行了庆祝集会,并邀请西北局负责人讲解中国共产党历史。晚间,代表们参加了热情欢快的民族舞会。

1950年7月1日,邓小平起草的在重庆庆祝建党29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部分)。 中央档案馆藏

    重庆市各机关、团体、工厂、学校的党员和青年团员2万余人,出席了中共中央西南局召集的纪念会。中共中央西南局书记邓小平发表讲话,号召全体党员发扬艰苦斗争的光荣传统,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开展整风运动。9000余名昆明市的中共党员及青年团员,也在7月1日上午举行盛大纪念集会,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宋任穷,号召全省党、团员展开整风运动,克服官僚主义与命令主义的不良作风。

    庆祝“七一”、纪念党的生日,也是在全民开展中共党史教育的好机会。为此,许多地区和单位都下发了通知,对全员进行中共简史、党与工人阶级的关系等方面的宣传与教育,以帮助人民更好地了解和认识中国共产党发展的艰辛历程。新拍摄完成的历史传记影片《赵一曼》,也于7月1日公演。影片所反映的东北抗日联军女英雄赵一曼艰苦斗争及壮烈牺牲的经过,正是中国共产党29年来英勇奋斗的光荣史篇之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6月26日 总第354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