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1944年8月10日,陈毅向美军观察组介绍华中新四军抗战情况

新四军开展的是人民战争,所以越战越强

作者:王 立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6-11 星期四

1944年8月10日,陈毅与美军观察组《关于华中新四军一般情况的谈话》(部分)。 中央档案馆藏

    1941年12月7日(当地时间),日军偷袭美国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此后,为了共同打击日军,美国开始谋求和中国共产党及其抗日武装的合作。然而,蒋介石和国民政府千方百计进行阻挠。经过反复沟通,直到1944年7月,美军军事专家才以观察组的名义进入延安和各抗日根据地,实地观察中国共产党及其抗日武装的抗日情况。

    中共中央很重视美军观察组的到来,认为这是中共推进开展国际统一战线的良机,毛泽东指出,放手与美军合作,处处表示诚恳欢迎,是我党既定政策。美军观察组到访延安期间,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彭德怀、陈毅等中共高级领导人先后与其会面、会谈,在中央档案馆就珍藏着一份陈毅与美军观察组组长包瑞德等人关于新四军情况的谈话记录。

    当时,新四军军长陈毅回延安准备参加党的七大。他受毛泽东的指示,于1944年8月10日与美军观察组会面,向包瑞德等人介绍新四军的抗战情况。在陈毅看来,这是“有其极大重要性”的一项任务,因为在抗战中战绩颇丰、作用重大的新四军,在当时却“默默无闻”,罕为外界所知。

    根据档案记载,陈毅在谈话一开始就向美军观察组讲述了新四军抗日实情及被国民政府封锁的情况,他说:“新四军的实情,历年来是被国民党封锁着不让外露,中国人知道的还不很清楚,外国朋友则要知道的机会更少。”“新四军是一支被封锁的军队,他孤军与敌人作战且作了许多工作,向世界解释的机会却不多。”

    随后,为了便于美军观察组进一步了解新四军,陈毅向他们简要介绍了新四军的历史,接着,他重点谈到了新四军出发抗战以后的情况。在这部分谈话中,陈毅举了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例子,引起了美军观察组的极大兴趣。陈毅讲道,“新四军刚向上海、南京进军的时候,在皖南会了许多许多国民党刚从京沪失败退下来的军队,他们的情绪很坏,对于日本是很害怕的,他们看到新四军的武器这样坏,很替新四军担心,认为新四军到敌后去是很危险的。有一个国民党军队的将领某君,我请他对我们的部队讲过话,他过后很不客气的对我说:‘陈司令!你们军队的优良纪律,作为一支政治宣传队是很好的,如到东线去打仗,请听下文分解好了’。”可见,投入抗日战场之初,各方并不看好这只装备简陋的抗日队伍。

    事实上,在抗战开始阶段,特别是日军在上海、南京大胜后,日寇对中国军队极为轻视。由于在新四军深入敌后开展游击战争前,日军这片占领区已经近半年没有中国军队,所以日本人非常“放松”,以至于夜晚宿营连岗哨都没有。陈毅在谈话中就介绍了这样的一个战例。1938年8月初,新四军突袭新丰车站。当时,日军在车站旁边的小学内驻扎着一个中队,有180人左右,“我军将其包围后敌人还不知道,我们一个侦察班很隐蔽的接近学校门时,门是开的,并且没有哨兵,我侦察班即很大胆的进去了,到了日军的寝室里,还点着灯,但都睡着了,我侦察员看见墙上挂了武器,即轻脚轻手慢慢的将武器拿出来,有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同志他看见桌子上有一个闹钟,他去拿起即当当的响起来了,日本鬼子被警醒,我们即退出到院子内,日本军队赤膊下来了十几个,有的开始打枪,一日本军官说:‘不要放枪,要捉活的’,可见对我们是很轻视的”。双方随即展开4个多小时的激战,结果几乎全歼了日军,新四军也伤亡了五六十人。

    日军的松懈使得新四军在抗战初期取得很好的战绩。陈毅说:“我们在三八年七八月最初战斗中都能进行胜利的袭击。常常将敌人全部包围,敌人才知道,随即用刺刀冲上去将敌人解决。敌人的抵抗极为顽强,日军作战的特点是死也不缴枪……当时我这个支队,只有内战时留下的一挺轻机枪,其余都是步枪和手榴弹,还有许多士兵拿梭镖,我们这样的火力是很弱,但日本军队白刃比赛比不过我们,敌人盘踞房屋固守,白刃战无效,我们用洋油焚烧房屋,常有几十或百把的敌人被我们烧死,我们的损伤并不大。”

    新四军的装备确实很差,不仅远远不如日本兵,而且比国民党军、伪军也差得很远。但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新四军经过几年的英勇奋战,还是有了很大发展,并取得很好的战绩。陈毅在谈话时,向美军观察组提供了一份《新四军七年来战绩统计表》,表明,新四军7年来在华中经历大小战斗17534次,毙伤敌、伪军241750人,俘虏敌、伪军34415人,敌、伪军投诚反正34066人。缴获长短枪124459支,缴获轻重机枪2651挺,缴获各种炮100门。负伤指战员64920人,阵亡指战员44868人。陈毅还向美军观察组介绍说,新四军建立的华中根据地,“人民总数有3000万”,“穿着军服的正规军,有18万”。民兵“共有55万人”。“新四军在敌后18万军队所抗击的敌军,正是国民党一、三、五、六、九战区及苏鲁战区”100多万人“所共同抗击的敌军”。

    新四军与日寇进行了艰苦的战斗,付出了巨大牺牲,令人欣慰的是,这不仅没能打垮新四军,反而锻炼了队伍,凝聚了人心,使得新四军越战越强。那么,新四军为什么会越战越强、越战越多呢?正如陈毅向美军观察组所说的那样,“我们作战替老百姓解除了痛苦,老百姓都愿意参加新四军,自己带武器来参加”,“他们都说新四军是他们自己的军队”。也正是因为新四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新四军开展的是人民战争,所以才能越战越强。

    第一次听到这些被国民党政府所蒙蔽、掩盖的事实,对美军观察组的震动无疑是巨大的。中国共产党掌握的军队和民兵数量之多,对日军牵制力量之大,以及条件之艰苦、作战之顽强、伤亡之巨大等,这些都使他们对我党和新四军刮目相看,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在抗战中发挥的巨大作用有了全新的认识。

    1944年12月21日,晋察冀军区负责人程子华等,在给叶剑英的一封电报上写到美军观察组对“我之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军民一致,官兵平等……无不钦佩赞扬”。“尝谓:救中国,非共产党之力量不可。”

    今天,我们重读这份珍贵的档案,从中最直接的一个感受,就是陈毅在讲话中所透露出的强烈自信,一种抗战必胜的坚定信念。中国共产党人的这种必胜信念从抗日战争爆发起,就没有动摇过,这种信心比枪炮更重要。因为它凝聚起来的民心、民气、民力,是一道永远冲不垮的精神长城。也正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才能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带领全国人民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3月13日 总第349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