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高迁:雕楼画栋间的“旧时光”

作者:吴志刚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6-08 星期一

    高迁位于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白塔镇东1公里处,距县城20公里。村南傍老鹰嘴山和景星岩,西临白水溪,又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神仙居和历史文化古镇皤滩相连。该村始建于元代,现存村落格局为清乾隆至咸丰年间形成,总面积约35公顷。高迁村水势由南向北,以月鹿河为界,分为上屋、下屋两村;自西向东又分为古街区、绿荷池区、月鹿河区等。2011年,高迁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2012年,高迁上屋村被列入浙江省首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2013年该村被列为首批中国传统村落。

    高迁村是一处江南较少见的古民居集合地。自明末至清乾隆、咸丰年间,吴白岩、吴应岩兄弟及其子孙仿照京城殿宇的模式,大兴土木,建成六翼马头四开檐的楼房13座,除烧毁2座外,现仍存有11座宅院,分别是新德堂、里慎堂、省身堂、慎德堂、日新堂、积善堂、余庆堂、旗杆里等,这些皆属古村落的精华部分。各个院落都是中心轴线对称建筑,中心轴线上一般设有门厅、外院、正堂、中院、后花园等,各处院落粉墙黛瓦,错落有致,连绵成片。

    值得一提的是,高迁古民居至今仍有村民生活居住其中,是一座座鲜活立体的“博物馆”。这里的村民生性开朗、心灵手巧,目前尚保留着很多传统的生活习俗,如纺纱、结带、编草鞋、捣年糕、做佛事等,村民与建筑完美地构成了一幅与世无争的和平景象。

    目前,在高迁古村开放的7座宅院中,居住的大部分是老人与孩子,老人们安静慈祥地做着手中的活计,孩子们则快乐地做着自己的游戏,外面的纷扰仿佛都与这里无关。当人们踏进一所院落时,都会不由自主地把脚步放轻,好像是怕惊扰了这里独有的清幽和宁静似的。这些院子都是江南典型的四合院民居,一律青砖黛瓦,木质房屋,微翘的屋檐中间四四方方铺着细滑圆润的鹅卵石,这些石子被拼成各式各样的图案,有的是绽放的莲花,优雅精致;有的是太极八卦图,趣味盎然……

    在高迁村,读书的传统悠远绵延。慎德堂就是当地有名的书香门第,以德养人、以俭治家的理念就充分体现在了堂名中,此堂为吴熙河所造,建于清嘉庆年间。该堂内房子侧窗上分别雕刻着以春、夏、秋、冬四季为主题的诗句:“春游芳草地,夏赏绿荷池,秋饮黄花酒,冬吟白雪诗。”其中,还有很多充满农家田园乐趣的诗句,如“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这些对联和诗句的内容或清新淡雅,或意蕴深远,真切地反映了主人高洁雅致的生活情趣和淡泊恬静的人生态度。慎德堂前厅挂有一幅“中书第”的匾额,而中堂板墙上墨迹斑斑的各类学报和官报,则“诉说着”发生在这里的故事和源远流长的历史。

    新德堂是高迁古村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处院落,为二透六门堂。据其家谱记载,该堂建成于清嘉庆年间,为吴洪标、吴树哲父子所建。一进该堂大门,就可看见廊前一字排开的古旧厚重的大柱,厅堂居中,两边是厢房,每间厢房皆有一扇木雕的大窗,窗上精雕细刻的花纹古朴而精美。穿过两重厅堂后就到了后花园,目前园内的一处花墩保存至今品相依然完好,正面的一整块石板上分别雕刻着菊花、荷花、凤凰、月季、牡丹5种花卉,虽经受了岁月无数次的风吹雨打,看上去却依然栩栩如生。可想而知,当年的后花园必是繁花似锦,或许曾有才子佳人在此吟诗作对。

    高迁古村的每一座院落都各具特色,不仅门堂精巧、花窗雅致,而且那些由鹅卵石铺就的吉祥如意图案无不表达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无限向往。据村民们介绍,这些门堂的四个角落都会放置一个大缸,是用来蓄水的,雨季到来时,这些水缸会被雨水蓄满,一是可以用来浇花、洗涮,二是遇有火灾时还可以用来灭火;有的门堂四角还铺设了铜钱形状的下水道用来排水,几百年来顺畅无阻,工匠们的这些设计不但实用,还有很多美好的寓意在其中,处处留有文化的意味。据史料记载,高迁村曾涌现出北宋龙图阁直学士吴芾、南宋左丞相吴坚、明代左都御史吴时来等杰出人物。

    走过高迁一座座院落,抚摸着那些驳斑的青砖,看着那高高翘起的马头墙和雕花的门窗,总会让人心生几分怀旧幽思之情。现在古民居里居住的老人们喂喂鸡鸭,孩子们上学读书……时光似乎在这里被染上了一层“旧”颜色。高迁,是一个让人来了之后会情不自禁慢下来的地方,在这里,你能感受到阳光的温暖和时间的流逝。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6月5日 总第353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