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战“疫”一线奋勇当先

作者:龚亚芹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6-02 星期二

    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湖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宜昌广大机关党员干部随即下沉社区投入抗“疫”战斗。在这个特殊时刻,我被任命为西陵区墨池巷社区抗“疫”先锋队临时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正团职转业干部,仿佛又听到了冲锋的号角。虽然只拥有相当于一个营的“兵力”,但我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带领来自80多个单位的140多名下沉该社区的机关党员顽强抗“疫”,为配合社区创建“无疫小区”作出了贡献。

用战时思维引领抗“疫”状态

    抗“疫”初期,广大下沉党员虽然热情高涨,但多数对抗“疫”任务的战时性把握不够,战时状态没有到位。对此,我提出了3个要求。

    一要把临时当战时。首先,我把“你不发声谁关注你,你不作为谁信服你,你不较真谁在意你,你不关怀谁跟随你”作为自己履职临时党支部书记的座右铭。社区党委书记刘红宣布临时党支部成立和任职决定后,我就开门见山强调了4点意见,要求支部委员只作简短表态发言,随后集体向党旗宣誓,十几分钟的会议表明“战时”特征。按照会议部署,临时党支部从即日起创办《抗疫战报》,当天晚上10∶30,《抗疫战报》创刊号由支部宣传委员向华领衔推出,王宜平等3名委员兼党小组组长当即分赴一线组织各小区抗“疫”,支部一班人带头进入了战“疫”状态。

    二要把没事当有事。由于所在社区没有感染病例,因此大家情绪比较松懈。我及时利用支部主题党日,在“临时党支部群”两次组织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是防控一线”“所有社区要成为疫情防控坚强堡垒”等重要论述,使大家进一步认清自己的职责就是防控,防控的本质就是把没事当有事。从此,大家把查证件、测体温、做登记等看似寻常的工作严肃了起来。

    三要把小区当战区。刚开始有的同志在岗位上曾提出回家做饭、回家检查孩子是否在认真学习等要求,被我严肃批评。事后,我也要求负责排班的同志注意事先掌握大家的特殊情况,事前进行人性化考虑,不允许岗上懈怠和随意。同时,也要求大家从惯性思维中跳出来,确立小区就是战区的思想,不准把家务事带到阵地上,并提出了5条具体要求,战时状态全面显现。

用战时理念定位抗“疫”党建

    针对抗“疫”任务的特殊性,临时党支部注重跳出日常党建思维,用战时理念抓抗“疫”党建,把工作重心由“潜移默化”向“立竿见影”转变,引领广大党员积极投身抗“疫”。

    我们下沉社区的时候正是疫情快速蔓延、居民极度恐慌的时候。此时,如果党员干部以誓死保护群众的形象突降小区,无疑似一束明亮的火焰把居民的心照亮。为此,我们一面强调党员形象,一面由支部纪检委员周东组织巡查监督。临时党支部成立当天,我要求各党小组让党旗在值守点高高飘扬,党员佩戴党徽和执勤袖章,表明先锋身份。几次下大雨和遇寒潮,值守党员依然坚守岗位。居住在该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尚葵一边指挥抗“疫”,一边坚持到一线值守。党员干部情系群众的形象让居民变得安心。

    这次抗“疫”行动前所未有,且年轻人居多,临时党支部坚持把着力点用在引领激励上。我经常和副书记王精复到一线慰问值守人员,坚持每天深夜12时在微信群内回应最后一个交接班报告后再休息,不让大家的辛苦消失在夜幕中。我不仅坚持经常在微信群内正面讲评工作,还为10多名表现突出的党员撰写宣传稿件,引领更多党员在抗“疫”一线奋勇当先。工作队队长邵卫、余勤、俞佳、王志强用身先士卒凝聚抗“疫”队员,乔硕一家三口齐上阵,付晓霜为了照顾家有老人、小孩的同志,主动承担连续10个夜班值守任务,简君、彭青青用值守之余的时间接力“办报”,王思宇隐瞒种种悲伤、周嫒承受父母双双患病的压力奋战“疫”线……

    为居民提供生活服务也是抗“疫”工作的重要任务。我们以小区为单位成立了保供专班,选配了楼栋长,每天负责收集居民的需求信息,实行集中采购、依次分发,并对老年人、残疾人全部提供上门服务。党员王舒薇是一名计算机教师,她发挥专业特长编制简单便捷的线上采购小程序,并逐户上门传授使用方法,避免了人员聚集,方便了居民群众,被广泛宣传推广。我们还根据居民的需要及时新建了牛奶群、水果群、慢药群等10多个个性化微信服务群,通过尽心尽力服务让居民切身感受到党的温暖。

用战时机制履行抗“疫”使命

    抗“疫”任务的战时特征和26年的野战军工作经历,让我注重适时引用战时指挥机制,强化抗“疫”执行力。

    在抗“疫”初期,每次下达任务都会有人在上岗时间、从事什么岗位等方面提出个人要求,也存在自行调班换岗的问题,在讲评工作时曾出现过人岗不符的现象,既影响执行力,又不利于追责问责。为此,我们在强调抗“疫”纪律的同时,凡部署下达任务一律在微信群内公开发布,不准随意调整和更改,尤其是紧急且重要任务直接以命令形式下达,不允许迟疑和讨价还价,突出了战时特征。

    我们以小区为单位,围绕小区值守、体温监测、巡逻劝导、生活保供等社区抗“疫”工作基本任务分别成立了4个专班。临时党支部集中成立并管理3个党小组和宣传舆论组、纪检监督组,各党小组组长负责管理责任小区工作专班。专班负责人每天在小区抗“疫”工作微信群讲评当天工作,各党小组组长每天在临时党支部微信群讲评当天工作,构建了一个全面覆盖、分级管理、联动运行的战斗格局,在封闭管理条件下,微信群成了统揽全局、下达指令的指挥中枢。

    我们多次接受分发慰问蔬菜的任务,基本都是在雨天或深夜,有时数量特别大。对于这些相对艰巨的任务,我们一律采取自愿报名并组建突击队。有一次,突然接到外援两个社区的防“疫”任务。临时党支部在工作群发布紧急通知,仅10分钟就组队完毕。54岁的党员张光军第一个报名,随后20多个年轻人积极响应。我们运用这种形式执行艰巨任务,搭建了先锋平台,凸显了真正的先锋。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6月1日 总第353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