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少年强则国强”

——馆藏档案中的“六一”儿童节印记

作者:廖 嵩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6-01 星期一

1984年,四川省成都市组织部门绘制的《庆祝“六一”游园活动场地安排图》。 四川省成都市档案馆藏

    1949年12月23日,我国政务院举行第十二次政务会议,通过了《统一全国年节和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6月1日为儿童节,通令全国遵行。

    1950年6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儿童节,当时的成都也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开展了各项庆祝活动,同时还进行了一项非常重要的儿童工作——调查了解儿童生活现状。在做完摸底调查后,成都市形成了一套《一九五〇年六一儿童节儿童健康检查人数》统计报表,其中第二张是关于儿童“营养与发育”的调查内容,该表格分为“发育”和“营养”两个项别,其中,按照每个人的实际状况分为“甲”“乙”“丙”“丁”4个档次,大致对应现在“优良”“正常”“较差”“不良”4个标准。在“营养”一栏中,调查的结果是丙类和丁类占了总人数的13.2%,就是说每100个儿童中就有13人营养不良;在“发育”一栏中,丙类和丁类占总人数的7.1%,说明每100人中有7人在正常发育水平以下。而在2002名调查对象中,失学儿童中的营养与发育不良的人数明显高于在校学生人数,由此可见,生活在旧社会的儿童健康状况令人堪忧。此后,每年的儿童节期间各地都会举行庆祝会、联欢会等庆祝活动,人民生活整体水平也得到了逐渐改善和提高。特别是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庆祝“六一”儿童节的各项活动也日益丰富起来。

    1984年,成都市为了做好庆祝“六一”儿童节的系列活动,相关组织部门还绘制了文化公园《庆祝“六一”游园活动场地安排图》,这次的游园活动安排内容丰富、秩序井然,有文艺演出、家庭教育咨询、图书阅览、书画表演等,还细心地安排了残疾儿童接待站和医疗站。在此次活动中,中心会场的文艺演出可谓精彩纷呈:有诗朗诵《欢庆“六一”》,有合唱、齐唱和小合唱,演唱曲目为《铃儿响叮当》《假如幸福的话拍拍手》《大海啊我的故乡》等;有小提琴齐奏、手风琴齐奏、唢呐独奏等乐器表演,演奏曲目有《大红枣儿甜又香》《金蛇狂舞》《四季调》和贝多芬的《G大调小步舞曲》等;此外,还有各类舞蹈表演。可见,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对外交往的增多,民众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孩子们也更加多才多艺。

    1991年“六一”儿童节期间,成都市开展“儿童电影展映月”,共遴选出22部故事片和6部美术片进行展映,如《烈火中永生》《闪闪的红星》《鸡毛信》《小兵张嘎》《守株待兔》等,其中,既有革命题材作品,也有宣扬我国传统历史文化的作品,受到少年儿童们的喜爱。这些影片中的故事和英雄人物形象教育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让孩子们从小就明白了“爱家爱国”和“男儿当自强”的道理。

    正如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写的那样:“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这句话时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成长中的少年儿童。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5月29日 总第353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