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伉俪携手同抗“疫” 逆行最美显担当

作者:刘艳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5-08 星期五

    “有一种浪漫,是在工作岗位上的遥相守望;

    有一种牵挂,是在工作之余后的互道平安。”

    ——题记

    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和大多数夫妻一样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他们又和大多数夫妻不同,妻子坚守防护一线,不忘初心;丈夫远赴千里援鄂,践行使命担当,夫妻共同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妻子寇宁是黑龙江省通河县委办副主任,丈夫魏广君是通河县人民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

    疫情面前,寇宁是敢于担当的“冲锋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寇宁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积极投身联防联控工作,驻守在小区防控一线。她努力克服诸多困难,全力以赴开展疫情宣传、小区封闭、消毒灭源等行之有效的具体工作。她与同组的8名同事连续多日工作,始终坚持在一线,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工作中,有时顾不上喝水,时间长了,寇宁嗓子肿痛,声音沙哑,而小区居民特意送来的热水和消炎药让她感动不已。她每一点的付出都记在小区群众心里。

    寇宁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对负责的辖区进行地毯式排查,了解外来人口、返乡人员,对他们进行宣传和登记,确保及时掌握、及时处置,为稳定小区防控形势奠定了坚实基础。当获悉爱人主动请缨驰援武汉的时候,身为一线的参战人员和党员干部,寇宁感受自是百感交集。前方有你,后方有我,唯有一句“此役千里破楼兰,望君平安把家还”的依依嘱托和期盼,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情怀,彰显了巾帼有为的先锋本色。

    作为一名医生,魏广君在疫情面前是勇敢无畏的“逆行者”。白衣本色的纯洁,就是一种单纯的执念,医者仁心,扶危救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魏广君就主动与家人隔离,报名奋战在县医院发热门诊的第一线。他时刻关注疫情,在岗位上竭尽所学诊治患者,引导患者树立正确对待疾病的心态。对于各种网络谣言和恐慌,魏广君结合所学告知身边人如何规避、如何防护,他是辟谣止谣的“终结者”。当得知黑龙江省第七批医疗队前往武汉驰援时,魏广君主动请缨积极参战,率领队友前往疫情危险的最前沿,满怀豪情最美逆行。面对家人,魏广君有选择的执着也有对老幼的顾念和愧疚,他常说:“大敌当前,吾辈当勇往直前!终究是重任在前、使命在肩,只能义无反顾。”

    援鄂期间,魏广君负责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发热二重症病区。他极尽关怀,同患者交流、与病人握手,让每一个患者都能感受到医生的爱与温暖;他倾尽所学,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带领队友们治愈40余名重症患者,圆满完成了救治任务,在荆楚大地上展现出医者的精神风貌。如今,已平安返回的魏广君用医者的执着与坚守向党和人民递交了一份“春天的答卷”!

    疫情面前,他们是夫妻,更是“战友”。除了彼此的坚定和鼓励,家对他们来说,是咫尺天涯的距离、是牵肠挂肚的惦念。寇宁的父母对他们说:“你们全力以赴在一线工作,家里由我们照顾。”11岁的儿子对他们说:“爸爸、妈妈,你们就是我的英雄。”两岁半的小女儿对他们说:“爸爸快点打败病毒,从武汉早点回来。我想爸爸妈妈。”就是这样的小家大爱,成就了一对夫妻在疫情面前的英勇无畏,一个在后方驻守一方安宁,一个在前线守护一方安康。别样的伉俪情深,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是为了更多人能够平安康健,完美诠释大爱无疆。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争!他们夫妻是中国千百万个家庭中普通的一对,正是这普通家庭中每一个成员的担当和付出,才使得国家面对磨难愈挫愈勇,并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5月4日 总第352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