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风雨征程献兰台

作者:徐晋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5-08 星期五

    光阴似箭,岁月荏苒,转眼之间,我在山西省霍州市档案馆工作已有20个年头了。

    回顾20年的工作历程,我与大家共同经历了许多,有欢声笑语,也有泪水汗水。多年的工作实践,让我对兰台有了深厚的感情和认知,并从档案工作中不断体会出档案承载历史的神圣使命,在经历和参与中深深地感受到了档案的魅力所在。档案已成为我生活、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在平淡中体会责任担当

    刚刚调入霍州市档案馆工作时,档案工作给我的最初印象是单调枯燥,寂寞清苦,周而复始,专业性强,工作量特别大。再加上有些人对档案工作的认知不够,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当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来到偌大的档案库房的那一刻,我的心突然安静了下来。因为我看到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档案柜静静地立于城市的喧嚣之中,空气中弥漫着陈旧纸的味道、干燥剂的清香。随手打开一节柜门,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标注着号码的档案盒。我的脑海中瞬间闪现出一个画面:一页页泛黄的纸张,像一幕幕尘封久远的历史。我想,这柜子里不是普通的纸张,而是霍州市发展的真实凭证。

    当时,正好是创建山西省首家县级示范档案馆的关键时刻,我们全体人员开始责任到人,努力工作。我被分配到了馆库档案整理小组,负责将馆藏全部档案整理一遍。

    我和同事分工合作,将原有资料整理归档,从装订、分类、排列,到编号、编目、装盒等。看似简单的工作,到自己手里时却不那么容易了。不会装订、分不清归档范围、混淆保管期限……这时,我才发现档案工作并非之前想象的那么简单,要做好档案工作必须不断学习业务知识,掌握各种业务技能。就这样,我在档案库房里一待就是几个月,中午不回家休息,在食堂吃完饭就接着干,几个月没有节假日,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其余同事也如此,却没有一个人有怨言。

    大家同甘共苦,积极向上,团结一心,这种精神鼓舞和激励着我。这期间,我渐渐地认识到了自己的责任,尤其是在成功创建山西省首家县级示范档案馆的那一刻,面对卷香满溢、汗牛充栋的档案史料,我深感任重而道远。

在发展中践行初心使命

    从最初对档案工作的漫不经心到发现档案的魅力所在,可能只是一瞬间发生的事情,但对我来说却是一次美丽的蜕变。参与示范馆的创建、整理完善档案只是我档案生涯中一个小小的剪影。

    在后来的工作中,我陆续参与档案业务指导、档案宣传、重大活动档案的提前介入、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的规范,担当各项档案展览的讲解员、查阅窗口的接待者……各种身份的转变让我全方位地认识到档案工作的多功能发展。

    我觉得自己是非常幸运的。因为,我不仅是霍州市档案馆近年来快速发展的见证者,更是全市档案工作不断壮大的参与者、实践者。在各级档案部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档案工作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的进程中,霍州市档案馆始终参与其中,并收获了许多荣誉。所有沉甸甸的荣誉,都真实地记述了霍州档案工作的飞跃发展,更承载了霍州兰台人的初心与使命。

    我在实践中深切感受到,我们的事业每前进一步,档案工作每取得一项新成就,都离不开每一名档案工作者的努力和奋斗。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记录历史,淡泊名利、服务社会,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在创新中展望美好未来

    服务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霍州市档案馆始终把服务作为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努力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来抓。近年来,市档案馆不断拓展业务功能,创新服务方式,尤其是在积极推进建立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和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的过程中,不断促进档案工作实现更深层次的突破与提高,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风雨征程复兴路——中共一大到十九大档案图片展”“国旗、国徽、国歌档案展”“雷锋档案展”……通过内容真实、丰富的馆内展览、巡回展示版面等多种形式,许多珍贵的档案文献、图片资料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大家接受,充分体现档案的价值。多种档案编研成果的问世更是让档案不再“藏在深山无人识”,“霍州档案”微信公众号通过网络的高速运转将各种档案信息送入了千家万户,让群众更加了解档案和档案工作。

    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相信,霍州档案人一定能一如既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创新、发展、实践”为依据和支撑,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在发展中不断开拓思维,继续谱写霍州档案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5月4日 总第352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