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疫情二三事

作者:郑 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5-07 星期四

    农历庚子年前,一家人买好凉鞋、行李箱、折叠水壶等用品,准备外出旅行,孩子们天天盼着出发,我也一样充满了期待。

    谁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情势危急。尽管费尽心力做了各种准备,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我们一家还是果断取消了旅行,开始漫长的宅家生活。年后某一天,我偶然翻到了因为准备旅行而拍摄的1寸证件照,照片上的我们都开心地笑着。

    可能是做久了档案工作的缘故,生活中的我也总是珍视文字、照片、票据等一切可以记录生活的资料,我把它们一一收集整理。我提醒自己要好好保存这几张照片,它们是难得的纪念。等这场疫情过去,或者等5年10年后翻出来看一看,会知道2020年发生的疫情如何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如何教会了我们要珍惜当下,积极生活。

    好在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医护人员付出巨大努力,疫情得到了有效防控。二月底,单位开始逐步有序复工,许久未走出家门的我这才真切地体会到疫情是如何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楼下昔日人满为患的火锅店门可罗雀,理发店大门紧闭……突然觉得很揪心,渺小如我,又能做点什么?

    带着沉重的心情走进一个多月未见的档案馆,看到冬天枯黄的树木发出了新芽,山茶花儿正在开放,这些以往天天能看到却又总被忽略的小景致竟让我感到亲切。

    查阅室大厅没有了往日的喧嚣,目录盒子依然整整齐齐摆放着,库房里满满当当的档案静默无声,无言的它们却给了我一种继续向上的力量。许久未见的同事们齐齐佩戴口罩,抖擞精神重新投入工作。

    我们能做什么呢?我们能做的只是履行岗位职责,借助一卷卷档案化解利用者们的难题。不管疫情如何变化,档案人初衷不变,特殊时期我们用特殊方式尽力为利用者查找所需档案:通过电话方式接受咨询、细查电子档案、工作人员代为翻阅纸质档案、“跑腿”把复制件送到在门岗处等候的利用者手中……

    我们深知,对利用者来说,查到民生档案顺利办理退休就是恢复美好生活,查找学术档案写出论文搞好科研就是找回幸福时刻。在还不能和利用者“面对面”的日子里,更要“心对心”地为利用者服务。我们为了找出一纸调令,调阅数十卷相关档案;为了提供两三年工龄证明材料,翻阅了前后5年多的工资册……我们频繁往返于门岗、查阅室、档案库房之间,从浩繁如烟的档案中仔细地寻出有用的那几页纸、几段文字……这也是档案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种方式。

    4月1日,我所在的重庆市档案馆已恢复了正常的查档秩序,查阅室里又有了往日的生气。我们又继续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认真工作,不断忙碌着,查目录、调档案、翻档案……档案工作虽有些繁琐,但这些微小的细节合起来就是充满意义的生活。

    待疫情彻底过去,我想游遍祖国的大好山河;待疫情彻底过去,我们可以摘下口罩,微笑着接待每一位利用者。

    那一天,很快就来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5月4日 总第352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