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老照片

让我们荡起双桨

——1959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山东省济宁市举办的航海航模比赛

作者:王如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5-06 星期三

    军事体育是我国体育的一部分,最早称为国防体育。其主要任务是对广大群众进行军事知识教育和军事技术训练,以培养后备兵员,为国防建设和生产建设服务。20世纪50年代,我国群众性国防体育热潮兴起。1958年,国家体委在体育运动十年规划中,提出了要大力普及滑翔、航海、无线电等国防体育活动。因此,各地相继举办的航海航模体育运动和比赛活动,深受广大青少年的喜爱。1959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山东省济宁市举办了一次航海航模比赛,老照片为我们记录了当年赛事的热闹场面。

 1959年5月1日,山东省济宁市举办的航海航模比赛中划艇竞渡异常激烈。

    为贯彻国防体育运动要求,1958年山东省体委提出了建立航海、航模、射击、无线电等活动俱乐部的计划。济宁市根据上级要求,也及时建立了国防俱乐部,并积极举办射击、航海航空模型、军事野营等国防体育活动,吸引了广大青少年和民兵、群众参加。1959年,济宁市机关、学校、工厂等报名参加航海模型比赛的人员有93人、航空模型60人、水上多项370人、射击100人;参加军事体育项目短期脱产训练的人员中,有航海模型79人、水上多项130人、射击100人。

 1959年5月1日,山东省济宁市举办的航海航模比赛中划艇竞渡的场景。

    在1959年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简称“全运会”)上,航模运动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为迎接此次全运会,向新中国成立10周年献礼,济宁市于1959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在西关体育场举行了全市运动大会。此次运动会规模宏大、盛况空前。参加比赛的代表队共有40多个,运动员达1370余人,航海航模比赛就是此次运动会中最引人关注的一个项目。参加这次航海航模比赛的运动员主要是来自济宁航海俱乐部的会员,其中包括工人、民兵、学生等,他们按照机关、学校、工厂及民兵等单位进行编组参赛。在这次比赛中,参加航模赛的青少年表现尤为突出,他们制作的航模不仅质量好,而且性能强,受到了组委会的一致肯定;而青年队的航海划艇比赛也十分激烈,你追我赶,把团结协作、力争上游的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吸引了广大观众为之呐喊加油。通过比赛,济宁七中、济宁钢厂双双取得了优异成绩。可喜的是,手榴弹作为比赛中的军事体育项目,济宁七中的少先队员李秀荣抛出了30米的好成绩,该校也以417分荣获济宁市运动大会总分第1名。

1959年5月1日,山东省济宁市举办的航海航模比赛中的航模赛场。

    1959年8月,济宁市文体委、市总工委又举办了一期全市航海多项训练班,主要训练荡桨、绳结、海军常识等项目,共有40人参加。通过训练,进一步增强了广大青少年的航海技能,提高了军事体育能力,同时,也增强了他们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文中所示照片档案为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5月1日 总第351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