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我一生中最珍贵和美好的记忆”

——忆参加全国档案资料工作先进经验交流会和全国档案资料工作展览会

作者:张令则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5-06 星期三

    1959年,新中国带着辉煌的成就和翻天覆地的变化走完了第一个10年。举国上下,普天同庆。伴随而来的各阶层表彰会、群英会、经验交流会更令人欢欣鼓舞。同年6月,全国档案资料工作先进经验交流会(以下简称“经验交流会”)和全国档案资料工作展览会(以下简称“展览会”)在北京召开。

    作为一名参会的工作人员,我平生第一次去北京,还荣幸地受到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近距离地聆听了他们的讲话,收获颇丰,至今难忘。参加这两个会,对我的人生目标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也成为激励我日后在工作中不断前进的动力。也是从那时起,我下定决心,要为档案事业奋斗终生。

    经验交流会在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召开,参加会议的代表有1000多人。其中,有热爱工作、埋头苦干、在工作中作出显著成绩的档案工作者;有档案工作先进地区和先进单位的代表;有重视、关心和直接主管档案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机关的秘书长和办公厅(室)主任;还有各地档案管理部门的负责人。这样大规模的会议,在中国档案工作历史上是空前的。为了配合经验交流会,作为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还要举办一个展览会。辽宁省档案馆不仅馆藏丰富,工作成果也很显著,在展览会中占有重要位置。省档案馆领导对此次成果展出很重视,投入了很大的精力,作了充分准备。那时的我,风华正茂,刚到辽宁省档案馆工作。受省档案馆领导的委派,我参与了这项工作,负责向来自全国的参观者介绍辽宁省档案馆的情况。

    1959年5月4日,我随省档案馆的赵选同志和冯月庵老师来到北京,着手展览会前的筹备工作。展览会设在北京西郊半壁店,全部展出面积约3000平方米,共设32个展馆。除综合馆全面介绍新中国档案工作发展概况、10年成就和基本经验外,其他各馆都分别介绍某一方面的经验和情况。辽宁、河北、陕西、北京四省市组成的联合馆,分工负责介绍档案馆的基本情况和档案收集、整理、统计、保管和利用工作的具体经验。在所有工作人员的通力合作下,联合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实物与资料相结合的方法,系统、全面地对外介绍了辽宁省档案馆开展档案资料工作的概况。主要内容包括:1958年省档案馆正式开馆后,接收档案约140个全宗、资料7万余册,并进行了鉴定、整理与编目;认真执行“以利用为纲”的方针,编制“档案馆介绍”、各类专题目录、制作大量“卡片”等参考工具;总结边整理边利用的工作方法,让馆藏档案更好、更及时地服务于社会发展的需要等。

    这两个会议于1959年6月1日同时开幕。展览会期间,我荣幸地代表辽宁省档案馆向前来参观的会议代表详细汇报了省档案馆档案资料工作的开展情况及经验。与此同时,我还专门向时任国家档案局局长曾三和苏联档案工作专家塔·谢皮廖娃详细介绍了编制专题目录等方面工作的情况。

    在经验交流会上,作为年轻的档案工作人员,我十分幸运地近距离聆听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1959年6月3日,中央候补委员谢觉哉亲临大会,庆祝大会的胜利召开,作了题为《我们要重视档案工作,做好档案工作》的讲话;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吴玉章因故不能亲临大会,请人代读了题为《努力学习,做好档案工作,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讲话。讲话中共同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伟大的工作,它关系到人类历史的成就,关系到怎样发扬和传承的问题。同时,领导同志和专家勉励大家要热爱档案工作,努力学习历史知识,把工作做得更好。会上,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档案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局面打开了,基础工作初步建立起来了;今后的工作需要提高,需要健全;档案工作在党政机关来说,是秘书工作,是服务性质的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档案工作者要在党的领导下办事;要熟悉业务,好好学习和钻研历史,首先学好近代史,学习党的历史;工作中要实事求是,要有埋头苦干的精神,要做无名英雄。

    曾三在大会上作了工作报告,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档案工作情况,详细阐述了在创建各级档案机构,培养专业干部,收集、整理大批历史档案,为各项政治运动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积累的工作经验。他在报告中强调,走群众路线,在收集、整理革命历史文件时,要动员广大群众,把原来分散在各地区、各类人员手中的资料集中起来整理,使档案资料得以充分利用。报告提出的主要任务是:建立健全机关档案室的工作,加强档案馆的建设;加强科学技术档案工作的业务指导;加强档案工作理论研究和干部培训;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和修改规章制度。他同时提出:“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水平,积极开展档案资料的利用工作,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开展档案资料的利用,充分发挥其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为生产和经济建设服务”。最后,他号召广大档案工作者,要继续鼓足干劲,树立科学与分析相结合的精神,树立谦虚、踏实、实事求是、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

    辽宁省档案馆马雨芳同志以《我们对档案馆工作的几点体会》为题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重点介绍了省档案馆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内容包括5个部分。一是在开展利用工作方面,采取各种办法把档案馆所保存的档案资料介绍出去,以便参考借阅;编制各种必要的目录、索引、卡片等参考工具,通过阅览室给利用者查找所需要的档案资料;注意收集利用效果和研究客观的需要,及时编辑专题目录发给有关部门;通过利用工作来检查、总结整理工作中的缺点教训,从而研究和改进整理工作。二是在档案整理工作中,采取小组形式,既有分工,又有合作,便于掌握和熟悉档案内容。三是建立健全档案统计工作,以便了解掌握情况、制订计划、研究工作。四是必须收集和保管与档案有关的各种资料,对研究历史和编写资料有重要的参考作用。五是遵照“勤俭办一切事业”的精神,尽量利用现有设备,在节约原则下逐步完善起来。

    会议期间,代表们结合曾三同志的工作报告,就今后的工作方针和任务,分组进行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在现阶段提出的档案工作方针是正确的、适时的。这个方针明确指出了工作的服务思想和服务方向;明确了业务工作应服务于社会主义各项工作的原则,促进了档案“六项”工作的开展,使广大档案工作者进一步提高了认识,树立了服务思想,改进了服务态度和服务方法,积极主动向社会各方面提供档案资料,发挥档案工作在各项事业发展中的助手作用。代表们纷纷表示,回去后一定将会议精神认真传达贯彻下去。

 1959年,本文作者(前排中)在参加全国档案资料工作先进经验交流会

议期间和兄弟省市档案同行合影留念。 图片由作者提供

    6月10日,是经验交流会的最后一天,在会议即将闭幕之际,与会代表及全体工作人员怀着激动的心情,守候在怀仁堂后面的草坪上,等候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10时左右,周恩来总理和其他几名领导同志一起来到草坪上,缓步绕场一周,频频向大家挥手致意。全场群情激奋,热烈鼓掌。领导同志与大会全体人员合影留念,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档案工作的重视和对档案工作者的关怀。那一刻,我的心情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从那一刻起,我更加坚定了为档案事业奋斗终生的信念,决心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档案工作者的厚望。那一刻,也成了我一生中最珍贵和美好的记忆,成为我前进的动力。每当遇到困难和挫折,我总会想起那一刻,总能很自觉地用高标准要求自己。正是遵循这一信念,在此后的工作中,我更加刻苦钻研,不懈努力,一步一个脚印,从基础工作做起,直至全面掌握档案保护技术工作的各个环节。可以说,我在整个档案工作生涯中都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经验交流会闭幕后,展览会还没有结束。根据有关领导的指示,为了满足更多档案工作者的要求,展览会在北京继续举办了3个月,共接待了参观者2.6万人次。他们中,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档案工作者,有各级机关办公厅(室)和秘书部门的领导及机关干部,还有国际友人。参观者评价此次展览会“内容丰富,经验很多,收获很大”“取到了‘经’”“学到了知识”“胜于一次业务培训班”。展览会全部工作于当年9月1日结束。9月7日,国家档案局副局长王仲珊向全体工作人员作了总结,肯定了这次展览会的成绩和工作人员付出的努力,并代表国家档案局向大家表示感谢。

    参加这项工作虽然时间很长,工作也很辛苦,但是对我来说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锻炼机会。通过对外讲解,我对辽宁省档案馆的馆藏档案数量、内容和分类有了更深的了解,进一步熟悉了档案整理、编目、提供利用等工作环节。

    在北京期间,我还有一个收获,对此后的档案工作帮助很大。中国人民大学历史档案系主任吴宝康在作题为《档案干部的培养训练和档案理论工作》的发言中,特别强调了对档案干部的培养和训练,他指出,目前档案工作干部队伍中“大多是新调来做档案工作的,没有经过系统学习,因此其中有不少人还缺乏档案业务的基本知识”“不断地培养与提高档案干部(包括民族干部)的业务水平已是当前极为重要的任务之一”。他讲的培养干部的方式有一种是采取短期训练、业余学习和在实际工作中培养。还沉浸在激动和兴奋中的我,深感肩负历史使命,任重道远,为了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应该掌握更多的知识。因此,在北京期间,我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去中国人民大学历史档案系实验室学习档案保护技术知识,为后来筹建辽宁省档案馆技术室提前作了准备。

    岁月悠悠六十载,从风华正茂踌躇满志,到满载收获颐养天年,往事有些已经淡去,唯独1959年参加全国档案资料工作先进经验交流会和全国档案资料工作展览会的记忆让我永生难忘!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4月30日 总第351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