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四月之美

作者:黎 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4-27 星期一

    春天,一切都是美好的。回到久违的乡下老家,在一张张久违的笑脸之后,在一片片五彩的繁花之中,我猛然间寻到了乡下草长莺飞的四月。

    毛毛细雨朦胧着四月的春天,炊烟带着潮湿的气息袅袅而上,一颗颗会开花的树在天空中尽情舒展着曼妙的腰肢。静静地漫步在乡间小路上,可以不撑伞、不穿雨靴,慢慢找寻着冒着尖尖小芽的春草。这些小草,刚露出头,嫩嫩的,还透着一丝丝鹅黄。

    林徽因在《你是人间四月天》的诗中写道:“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这是一首深情的歌唱,是对天上人间无处不在博爱的赞颂。在林徽因笔下,四月如同鲜花般盛开,如同莺啼般婉转,如同暖风般和煦,如同情歌般动人。她的寥寥数笔,写尽了四月的万种风情,给人带来无限遐思。

    人间四月天,花事正阑珊。清明之前,乍暖还寒,叶未萌发,连翘花便轰轰烈烈地开放了,金黄灿灿,仿佛一只只栖在灰色枝丫上的金色雀儿,振翅欲飞;然后是洁白的玉兰花,叶芽儿尚未吐出鹅黄,毛茸茸的花蕾早已翘立在枝头,仿佛情窦初开的少女。清明之后,先是结着愁怨的丁香花清清寂寂地开放了,引来无数蜜蜂嗡嗡嘤嘤地在周围忙碌着;之后,一树一树的紫荆花纷纷绽开笑颜,远远望去,仿佛淡紫色的云雾;烂漫的紫藤花像一串串美妙的诗行,写在春天的扉页;蔷薇花安安静静,一朵一朵连绵不断地开放着,仿佛少女动人的明眸,那么圣洁、那么清幽;海棠这个时候也该“绿肥红瘦”了,仿佛一阙婉约的宋词,站在四月的枝头;接着,桃花红了,梨花白了,浅粉的杏花也孕育出浓郁的花事……不禁让人想起白居易“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诗句。

    四月之美,美在花繁草盛。“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四月,千芳竞放,姹紫嫣红,你不让我,我不让你,争相斗艳,好不热闹。桃花,在多情春风的表白下双颊绯红,欲语还羞;梨花,一束束一簇簇,洋洋洒洒,热烈、雪白而纯情;樱花,怀揣着粉红色的梦想,轻轻摇落一地深情。小草也不甘示弱,纷纷抬起挂着剔透露珠的绿色脑袋,在阳光的照耀下折射出诱人的光泽。四月的小草,已不再是初春时那样“遥看近却无”了,山坡、谷底、河畔、溪边,到处都是一派翠绿,尽情释放着勃勃生机,大地好像悄悄铺上了一层绿色的地毯。四月,无论伫立在哪个位置,抬眼,花枝摇曳荡春风,群芳嫣然若笑脸;闭眼,馥郁的芳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低头,满目尽是绿色小草在随风摇摆。四月之美,美在百花盛开,美在绿草如茵。

    最美人间四月天。四月之美,美在娇燕呢喃着在天空画出的一道道优美弧线;四月之美,美在败落的花朵已经悄然被青涩的果取代;四月之美,美在孩子们放风筝时撒落在草地上的一串串清脆的笑声……就让我们在这人间最美的四月天,抛开烦恼和忧愁,紧跟春天的步伐,用心感悟尘世的万般美景,用勤劳的双手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4月23日 总第351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