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母亲在战“疫”中教我做人的道理

作者:粟盛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4-22 星期三

    农历庚子鼠年注定不平凡。除夕前几天,人们兴高采烈地采购各种年货,大街小巷张灯结彩,散发出甜蜜温馨的浓浓年味儿。就在大家准备过年时,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一个个令人揪心的数据,让好好的年夜饭变得索然无味。

    危急时刻,全国人民立即行动起来,一批批白衣战士义无反顾奔赴抗“疫”第一线,与病毒展开较量。他们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日夜值勤,井然有序地开展抗“疫”。同时,这也是一场全家动员的战斗。我们宅在家里、减少聚会,就是给抗击疫情作贡献。在家里,母亲带着我们战“疫”,我们从她的话语中懂得了不少做人的道理。

“做人要懂得感恩”

    特别的年特别地过,宅在家中,母亲成了这场战“疫”最前沿的“播音员”。每天上午8点,母亲准时打开电视机,收看疫情报告,疑似几人、确诊几人、分布在哪个省、治愈了几人、各地医护支援是否已经上路、空军物资运输机是否已经升空、国家为防控疫情采取了什么措施等,她都听得清清楚楚、传达得明明白白。当母亲看到80多岁的钟南山院士不顾个人安危亲临武汉时,她的眼里含着泪水,哽咽了。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一线“逆行者”拼死抗争,而我们要做好后方保障工作。母亲宅家的第二个职务是“监督员”,她每天都会反复叮嘱我们:“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外出不聚会,不能给社会添麻烦,不能给战‘疫’添堵,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好家人……”

    有一次,我儿子外出回来,忘记把一次性口罩先消毒再扔进垃圾桶。母亲看到后说:“做好防疫、消毒工作,戴过的口罩要消毒,预防二次传染。国家投入了那么多的人力物力,别让我们的自私和愚昧毁掉那么多人的努力,做人要懂得感恩。”儿子虚心接受了奶奶的批评,赶忙说:“嗯嗯,好的,奶奶。”母亲说,我们普通人家虽无法上前线抗“疫”,但也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在家里积极采取防疫措施,尽量少出门,注意卫生,勤洗手、多消毒。

“你帮我,我帮你,大家帮大家”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了让武汉人民更快地渡过难关,我单位组织党员开展募捐活动。母亲得知后,要求我帮她把钱捐上。我说:“您年龄这么大了,还是把钱留着自己用吧。”她反问我:“献爱心也分年龄吗?”直到看着我把100元捐了,她才开心地笑了。

    当知道小区的清洁阿姨缺少口罩时,她让我把家里仅有的两个医用口罩送给清洁阿姨。母亲说,这就是“你帮我,我帮你,大家帮大家”。母亲的举动让我刮目相看,也让我对她肃然起敬。由于市场上口罩等物资紧缺,我们买不到口罩,一家人都无法出门。一天,我在网上看到分享自制实用口罩的视频,母亲知道了非常兴奋,让我把家里的小方巾找出来,心灵手巧的母亲按照视频中的方法,分别给我们每人缝制了两个实用口罩。

“不要那么贪,适可而止最好”

    “猪肉2斤、青菜5斤、豆腐2斤、蘑菇1斤、辣椒酱1瓶、柑果5斤。”这是日前我写给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的购物清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一段时间,小区禁止出入,我们都不能外出购买生活物资,只能靠物业管理人员帮忙采购并送货上门。母亲说:“你怎么买这么多啊,要体谅社区和物业人员的辛苦。我们现在只要做到‘日求三餐吃饱,夜求一宿睡暖’就行了。非常时期,不要要求太多!如果个个都像我们家这样申请那么多,社区和物业就顾不上来,那我们就连最基本的生活物资也买不到了。所以,不要那么贪,适可而止最好。”母亲,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老大妈,用自己最朴素的行动支援抗“疫”。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3月下旬,母亲跟我们讲了一个新闻故事。

    她说,2月,日本爱知县丰川市捐赠了4500个口罩给中国。如今,当地口罩紧缺,丰川市市长表示,如果有剩余希望将捐赠的口罩归还。知道丰川市的困难以后,无锡新吴区官方立即给出了回应,称已经准备了5万个口罩寄到日本,足足是对方捐赠数量的10倍还多,并表示:“在疫情进入‘大流行’的关键时刻,我们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始终与日本丰川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在携手战‘疫’中,进一步增进感情,加强合作。”母亲最后总结说:“你们看看,有句话叫‘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就是说只要你诚心诚意地帮助别人,别人就会感激你,你送给别人的爱,最后爱还是会返回给你的。”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4月20日 总第351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