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又闻春茶香

作者:黎 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4-16 星期四

    母亲从老家捎来一包春茶,我急切地打开,拈上一撮,放入玻璃杯中,用水将其轻轻冲泡。只见,一芽芽新绿细直苗秀,如幽兰缓缓绽开,淡雅的香气也随之弥漫。品尝之后,那种醇和微甘的滋味让人心旷神怡。

    春茶是用越冬后茶树第一次萌发的芽叶采制而成的。经过冬天的休养,茶树体内营养物质丰富,病虫最少,故叶肉肥厚,色泽翠绿,沏出来的茶水格外清香鲜雅,为一年中绿茶品质最佳者。

    自古春茶就受到文人雅士的喜爱。宋代诗人李复诗云:“春茶自造始开尝,色味甘新气芳馥。”明代诗人廖孔说则咏道:“春茶雨后猿狙摘,晚食风前鸟雀过。”

    儿时,我生活在秦岭的农村,庄园里每家每户都种有茶树,人人皆爱喝春茶。屋前便有几亩茶园,母亲视之为至宝,对其悉心照料、呵护有加。俗话说,雨前雨后采茶忙,嫩绿新抽一寸香。清明节后、谷雨前是采摘春茶的最佳时机。因此每到清明节前后,母亲就兴奋地进园采摘春茶。在金黄色阳光的照耀下,清晨的山野更加曼妙多姿,五彩斑斓的花儿星星点点装饰着整座青山。高处是苍翠的树木,山腰全是一茬茬的茶树,远远望去,就像一条条碧绿的腰带。经过春雨的滋润,春茶愈发翠绿,鲜嫩滴翠的新叶在老叶的衬托下尽显青春活力。母亲头戴斗笠,身背茶篓,灵巧的双手在茶树顶端轻盈地上下飞舞,恰似一幅清新靓丽的山水画。不一会儿,竹篓里就盛满了嫩绿匀称的新芽。

    晚上,父亲坐在灶膛前烧火,母亲则站在灶台前炒茶。炒茶的火候十分重要,要控制适当。火力过高,茶叶就会出现焦边,产生焦味,有损品质;火力过低,茶叶容易出现红梗,也会影响口感。母亲不停翻动着茶叶,只听见锅里“噼里啪啦”作响,浓浓的茶香瞬间便弥漫了整个院子,将乡村的春夜浸染得更加浓郁而又令人沉醉。

    如今,年逾古稀的母亲早已满头银发。为了不让她老人家再受制茶的那份劳累,我曾多次对她说,城市茶庄的毛尖、黄山云雾、云南普洱等名茶好茶应有尽有,买茶喝茶都很方便,让她别再给我寄茶了。可母亲总说:“城里好茶多,但外面的茶再好也比不上家乡的茶,家乡茶味道醇正。”

    每逢闲适,端起茶杯,喝一口母亲寄来的香茗,顿觉满口生香、沁人心脾。望着杯中那一片片在水中畅游的茶叶,我有时会想,在生活的这杯清水里,勤劳善良的母亲默默地散发着生命的清香,她不也是一片蓄满春意的茶叶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4月9日 总第350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