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1944年6月,毛泽东会见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时作重要讲话

“只有民主,抗战才有力量”

作者:董雪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4-16 星期四

    1944年6月,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共21人到达延安,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访问。6月12日,毛泽东在会见他们时作了重要讲话,这篇讲话刊登在次日出版的《解放日报》上。

    长期以来,国民党政府一直严格禁止新闻记者,尤其是外国记者到各抗日根据地采访,同时,不断进行反共宣传,制造中国共产党的负面舆论,令很多人受到蒙蔽。这次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的来访,对中共澄清真相、揭穿国民党的反动宣传是个大好的机会。然而,在当时的形势下,参观团的成行相当不易。

    1944年2月,在重庆的10名外国记者联名写信给蒋介石,要求到延安参观、访问。这与当时二战的形势有关。中国共产党的抗战主张和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发展,始终吸引着在华的外国记者,他们纷纷要求到根据地采访。英、美等国在确定开辟欧洲第二战场后,也十分重视中国抗日战场的进展,因此不断敦促蒋介石同意他们派出记者前往边区,了解真实情况。1944年夏天,迫于国内外各方面的压力,国民党当局勉强同意中外记者前往延安等地采访。

    在这21人的参观团中,斯坦因、爱泼斯坦、福尔曼、莫里斯·武道、夏南汗、普金科6名外国记者来自美联社、路透社、合众社、塔斯社等,孔绍恺、张文伯、赵超构等9名中国记者来自《大公报》《中央日报》《新民报》等,另外,还有国民党中央宣传部的几人。中共中央高度重视这次参观团的活动,由周恩来主管接待工作。围绕着中外记者需要了解的问题,周恩来召集延安党政军等相关单位,要求他们必须由负责同志亲自出面接待,必须把握好民族、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立场,以及主动、真实、诚朴、虚心和认真5个原则。

    1944年6月13日,《解放日报》刊登了毛泽东会见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时的讲话。 中央档案馆藏

    中国共产党方面对参观团进行了高规格的接待,在宣传自己的主张上也做了各种充分的准备。6月12日,毛泽东在会见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时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共产党自抗战以来,一直“坚持国共与全国人民的合作,为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建立独立民主的中国而奋斗”。他强调,“只有民主,抗战才有力量”,“才能取得抗战的胜利,才能建设一个好的国家”。在答记者问时,毛泽东又指出,“民主必须是各方面的”,“我们认为全中国只有民主制度、民主作风,目前才能胜敌,将来才能建立一个很好的和平的国内关系与国际关系”。此后,毛泽东分别会见了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的一些成员,详细回答了他们的问题。

    6月16日,八路军120师师长贺龙在留守兵团招待参观团。22日,八路军参谋长叶剑英在王家坪军委大礼堂,向中外记者作了《中共抗战一般情况的介绍》。当天下午,八路军留守兵团政治部主任谭政与参观团成员进行了座谈。24日,延安文化界吴玉章、周扬等数十人,在边区银行大楼宴请记者们,并举行文艺座谈。

    除了与延安党政军方面领导人座谈以外,记者们还参观了延安大学、延安自然科学院、解放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印刷厂、被服厂、光华农场、国际和平医院、中央医院、医科大学、日本工农学校、洛杉矶托儿所等,围绕着政府机构及其运作、“三三制”政权、边区经济与金融、土地政策、文艺政策、干部政策、医药卫生、边区军队及群众工作等内容,全方位地进行采访、考察。

    在参观考察之余,记者们也表达了他们此行的感受和态度。爱泼斯坦代表外国记者讲话时说,“来到延安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我们很快乐,因为延安之行,可以帮助神圣的反法西斯工作。在同盟国国家的阵营里,不应该有任何一个地区被关闭起来”,“我们准备仔细地、客观地、精确地研究八路军、新四军的战斗业绩以及这里的各种工作情形,并报道给全世界反法西斯人士”。

    记者们没有食言。1944年7月1日,英国《泰晤士报》刊载了毛泽东对参观团的讲话。纽约各报也刊载了美国记者在延安参观后发回的通讯。通讯中说:“这里的军队品质优良,人民进步,他们是盟国对日作战的可贵同盟。”爱泼斯坦在文章中写道:“我看到一个完全不同的中国,它与蒋介石的国民党中国迥然相异。这个中国充满希望,没有饥饿,没有失败主义情绪。延安使人感到未来的中国已经在今天出现。”斯坦因撰写了《红色中国的挑战》一书,详细记述了延安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政策,以及农、工、商各业的状况。该书1945年在英、美出版后,迅即引起关注。福尔曼所著的《北行漫记》一书,于1945年在美国出版,1946年在英国再版。他在书中断言:中国共产党人已经“在中国创造了一个奇迹——赢得了人民的尊敬和合作”。

    7月12日,参观团的全体中国记者和一位外国记者夏南汗,离开延安返回重庆。参观团在延安的访问正式结束。8月下旬,其他5位外国记者到陕北的绥德及晋西北根据地参观。

    通过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客观的采访和描述,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敌后抗战,被进一步展露在世人面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3月6日 总第349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