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一个难忘的春天

——我的丈夫在抗“疫”

作者:庞 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4-15 星期三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湖北、武汉、确诊、驰援等词汇频繁出现在媒体报道中。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形势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影响着全国人民的生产生活。身为医务工作者家属的我清楚地了解到,身边有许多医务工作者自抗“疫”伊始就一直奋战在一线,他们在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纷纷赶赴武汉,成为这场战“役”中勇敢的逆行者。

来不及商量就奔赴了抗“疫”一线

    2月18日,我丈夫刘德志所在的单位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动员各科医生支援武汉。作为一名党员,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其实在报名前,他已经在单位的发热门诊连续工作了好几周。报名后,他语气坚定而自豪地对我说:“来不及和你商量了,我决定要和医疗队去武汉了,不用担心我,大家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一定能很快战胜病魔!”仅仅2个小时,这支由61名医生、90名护士和5名后勤保障人员组成的医疗队集结完成,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展开动员工作。他们匆忙而有序地准备物资、收拾行李,当天,他们就作为上海市援鄂医疗队成员踏上了驰援武汉、支援雷神山医院的征程。“国之所需,我自当前”,这就是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医者仁心努力救治着每位患者

    2月19日,他们到达雷神山医院后,就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紧张而又繁重的准备工作中,布置病房、编制流程、院感防控……只用了短短一天时间,医疗队就将病区开设所需的物资全部布置到位,完全达到可随时收治患者的标准。送到雷神山医院的病人以重症患者居多,在救治病人的过程中,医护工作者冒着被传染的风险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竭尽全力去治疗每一位患者。为了避免工作期间去洗手间,医护人员在进入病房前2个小时就停止了饮水,一是为了节省时间,因为仅是穿脱防护服就要花费20多分钟,二是为了节约物资,他们懂得此刻防护物资的重要性,能省则省。他们挑战着身体极限,1500个床位,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加班加点是常态,遇到突发情况随时投入战斗,抢救病人时汗水常常湿透衣衫,累了就躺在地板上小憩一会儿。他们坚守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何谓医者仁心。

做好后方的事是对他最大的支持

    作为家属,我每天都期待着前方的消息:一个电话,一张照片,一条信息,哪怕是一个简短的“安”字。他在抗“疫”一线战斗着,我在后方时刻关注着疫情变化。忙完家务后,我会不由自主地坐在电视机前,聆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指示,关注着全国疫情形势的发展。每当看到确诊病例在减少、治愈病例在增多的时候,我激动的心情油然而生,真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希望奋战多日的白衣天使们能够平安归来!为了让他全身心投入工作,没有后顾之忧,我比平时花了更多时间和精力陪伴女儿。还在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在这段时间里好像成长了很多,学会了很多新技能,特别懂事。她在疫情期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决不出门,利用在线课堂认真学习功课。她还主动承担起了家务,打扫卫生、叠衣服、洗碗……她对我说:“等我长大了,也要像爸爸一样当一名医生,去救很多很多的病人。”

组织的关爱让我和女儿并不孤单

    我丈夫去武汉抗“疫”一线后,组织上通过不同方式向我和女儿送来慰问和关怀。单位领导多次给我打电话了解详细情况、询问有无困难,让我和女儿倍感温暖。特别是在收到中央办公厅和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机关党委的慰问信后,我的内心十分激动。作为一名中办人,我也非常理解丈夫此行的使命,将以实际行动默默支持他圆满完成任务。单位同事也纷纷给我打电话、发信息,一个简短的问候、一句贴心的话语、一条鼓励的短信,都让我感到自己并不孤单。

    当看到一名女护士手捧一碗泡面过生日的画面时,我的眼睛湿润了。前方的他们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后方的我们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在这场战“疫”中,我们看到了千千万万普通人舍小家、顾大家的情怀,他们工作在平凡而有意义的岗位上,共同展现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品格。中华民族从来不会被压垮,相信我们终会迎来胜利的那一天!就如同,坚冰会在暖意中融化,恰如此刻的窗外,阳光明媚、万物复苏、春暖花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4月9日 总第350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