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做勇敢的逆行者

——我在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米士刚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4-13 星期一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加入了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甲15号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为民服务、为国尽力是共产党员的应尽职责。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每一个中华儿女在灾难面前谁又能置身事外?尤其是共产党员,此时此刻更应身先士卒、勇于担当,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到疫情抗击工作中。

    疫情期间,社区的志愿者招募通告触动了我的心:“当下,正是抗‘疫’‘战事’吃紧的时刻,但我们前期的志愿者同志们大部分年事已高、精力不足,加之长时间连续工作,他们的身体状况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社区防控形势严峻,让我萌生了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想法。恰在此时,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时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深鼓舞了我。社区是战“疫”一线,能在这次战“疫”中出一份力,是共产党员的应尽职责和光荣使命。

有大家才有小家

    守护家人、照顾家人是人之常情。除了我,家里还有母亲、爱人和孩子,“宅”在家不出门当然是最安全的。但在这个关键时刻,如果共产党员都“宅”在家里,谁来保护我们的家园?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下,社区疫情防控是一项风险极高的工作。志愿者们每天要面对面接触很多人,一旦遇到新冠肺炎病毒携带者,无疑会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巨大风险。我考虑了很多,家人的安全丝毫不能大意,但也不能忘记共产党员的职责。我和家人沟通了想法。起初,家人并不能理解。母亲说:“社区有那么多人,又不少你一个,当志愿者太危险了,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万一感染了怎么办?”我十分理解家人的心情,但社区是我们的家园,有了大家的安全,才有小家的安全,这里住着3000多名居民,他们的生命安全同等重要,我们必须保护好每一个人,严格把好社区这道关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勇挑重担。在我的极力劝说下,家人同意我去当志愿者,这给了我莫大的鼓励。

办法总比困难多

    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一是防护物资极度匮乏。原本以为社区会给志愿者配备日常工作所需的口罩、护目镜、手套等防护用品。但事实上,发给志愿者的只有工作要求单和一张排班表,一切防护用品都需要自己想办法解决。当时,全国医疗物资普遍短缺,家里的口罩存量屈指可数,每次值完勤都要去药店排队买限购的口罩。为了不影响工作,我在微信群里四处筹集购买,及时补齐了值勤所需的防护物资。

    二是社区防控人手严重不足。早上8点至晚上10点是志愿者的工作时间,因为每天出入社区的人员和车辆较多,每个时间段的执勤人数需要达到两三个才能满足工作需要。考虑到志愿者们的健康问题,社区要求每人每天只工作1个小时。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的只有18个人,大家每天轮流排班,多的时候是两个人一起值班,少的时候只有一个人值班,非常辛苦。

    三是工作环境恶劣。社区北门是人员和车辆的唯一出入口,在执勤过程中,出入口处没有可供休息的椅子,也没有遮阳伞、帐篷之类的休整处。执勤这段时间的天气异常寒冷,又经历了各种极端恶劣天气。大风吹得大家睁不开眼,冻雨打湿了全身。遇到雪天,地上积雪很深,融化后满是泥泞、无处放脚,人站得久了,脚冻麻了,浑身打颤。在这种环境下,每个志愿者都确保坚持到下一个志愿者到岗接班。

    四是工作不被理解。为保证社区居民的绝对安全,社区给志愿者下达了严格指示,一切不利于社区安全的因素,都绝对禁止。比如,非社区的机动车和居民一律不准进,体温超标者不准进,不戴口罩者不准进。刚开始,有些居民对我们的工作不理解,难免出现抵触情绪,经过耐心劝说,后来大家都能遵守规定。

用真诚树形象,用真心换民心

    参加社区疫情防控的志愿者们来自四面八方,有社区居委会的,有区统战部门的,有街道的,都是新鲜面孔。大家各自履职尽责,每天执勤前一刻钟就提前到岗,从不让他人等待。面对各种困难,我们不退缩、不放弃、不抱怨,始终保持着积极健康的心态,怀着一颗为国分忧、为民服务的初心,踏踏实实做好工作。为了让社区居民放心,展示党员风采,我们亮明身份,自觉在胸前佩戴党徽,在胳膊上佩戴红色志愿者袖章,在社区门口挂起党旗。

    在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万寿路甲15号社区疫情防控秩序井然,没有出现一个疑似病例,没有发生一起违法事件。

    共产党员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做勇敢的逆行者,做敢于承担重任的实践者。我坚信,只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构筑起全民抗“疫”的钢铁长城,这场战“疫”就一定能打赢!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4月13日 总第351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