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中国共产党人加强党性修养的一面镜子

——周恩来《我的修养要则》

作者:王士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4-02 星期四

    1943年3月18日是周恩来农历45岁生日,这一天,中共中央南方局的同事为他准备了茶点祝寿,但他并没有出席,而是在自己的办公室,写下了一篇令后世敬仰的《我的修养要则》,对自己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这件珍贵的手稿就保存在中央档案馆。

    这是周恩来作为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在整风运动期间,带头认真学习、深入思考而写就的党性修养名篇。全文分为7条,192个字,内容涉及学习、工作、辩证思维、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认知、密切联系群众、锻炼身体等7个方面。《我的修养要则》为我们深入了解周恩来的思想境界提供了重要视角,也为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提供了一面镜子。

学习与工作:终身学习,勤勉工作,方法要科学

1943年3月18日,周恩来《我的修养要则》手稿。 中央档案馆藏

    《我的修养要则》第一条是:“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周恩来把学习放在第一条,可见他对提高自身本领的一贯重视。同时,周恩来还提出了学习的注意之点——“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1943年8月到11月,周恩来回到延安并参加高级干部的学习。虽然工作繁忙,他依然在学习文件、参加中央会议的同时,阅读了大量历史资料,写了5万多字的笔记,对过去的历史进行再认识,这对于总结我党历史的经验教训、分清路线是非,避免重蹈历史覆辙,正确领导抗战,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二条是:“努力工作,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条理。”抗战期间,周恩来在重庆主持中共中央南方局工作,并作为中共中央代表,继续同国民党谈判,日常工作极其繁重。面对如此繁多的工作,周恩来之所以能把各方面事务处理得井井有条,与他科学的工作方法密不可分。周恩来还提出“三个有”的工作方法,启示我们对尚未开展的工作,要懂得未雨绸缪、早作打算;对正在开展的工作要突出重点,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要注重效果,不能杂乱无章,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和借鉴意义。第三条是:“习作合一,要注意时间、空间和条件,使之配合适当,要注意检讨和整理,要有发现和创造。”从内容上看,这一条进一步指出了学习和工作关系的处理原则,反映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路线。

个人与集体:坚持原则,融于集体,不脱离群众

    第四条是:“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这启示我们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发扬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1943年11月15日起,周恩来在整风学习会议上作了5天的报告。其中,在总结抗日战争以来的工作时,周恩来认为,为实现坚持抗战、反对投降的主要任务,中共中央南方局和中共代表团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统战、宣传、组织等方面取得了成绩。同时,在检查这一时期工作缺点时,周恩来没有回避问题。比如,他在11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发言提纲中,指出了对游击战争的战略地位认识不足,没有充分坚持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缺乏政权的观念”的问题。第六条是:“永远不与群众隔离,向群众学习,并帮助他们。过集体生活,注意调研,遵守纪律。”这告诫我们,个人要融于集体中,个人利益要服从集体利益。为集体进步而奋斗的同时,还要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和组织规矩,绝不能搞特殊。在处理党员与群众关系的问题上,周恩来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拜人民群众为师,自觉地把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自省与自知:扬长避短,锻炼体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第五条是:“适当的发扬自己的长处,具体的纠正自己的短处。”这就是说,共产党员要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才能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不断增益自己。这种清醒的自我认知与反省,体现出周恩来自我批评的自觉和深刻。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不断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原因。第七条是:“健全自己身体,保持合理的规律生活,这是自我修养的物质基础。”这就是说,要有张有弛,处理好工作、学习与生活的关系,使身体保持健康,才能更好地为党和人民服务奉献。

    此外,《我的修养要则》末尾落款是:“一九四三,三,一八,于红岩。”这让我们想到了“爱国、奋斗、团结、奉献”的“红岩精神”,它同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样,都是中国共产党在创建新中国的征程中形成的。

    《我的修养要则》字里行间体现了周恩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我要求的“严”和“实”,是新时代加强党员党性修养的一面镜子。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依然焕发着强大而永恒的生命力,指引着每一名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砥砺前行、不懈奋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2月14日 总第348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