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致平凡人的伟大

——读汪勇事迹有感

作者:张淑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4-01 星期三

    近日,快递小哥汪勇舍生忘死、勇挑重担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他到底做了什么?

    他当了司机,组了车队。大年三十,在武汉,金银潭医院一个4小时没人敢接的网约车订单,让汪勇当起了司机。大年初一,汪勇接送了30多位医护人员。这一天,他的腿一直在抖。但是,他说:“我不能让他们累倒在回家的路上!”就凭着这颗善良的心和责任感,汪勇组织起了一个“志愿者车队”,又联系企业平台提供共享单车与网约车援助,解决了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的通行问题,其间的焦虑、奔波和辛劳,无法不让人动容。

    他搞定了送餐的餐厅。汪勇知道很多医护人员回到住处没有足够的食物,于是,他募捐集资买方便面和水。后来,一个护士提了一个不起眼的愿望:“好想吃大米饭!”汪勇得知后,立刻对接餐厅提供饭菜,联系企业援助便当,甚至搞定了一家餐厅。几十、几百、几千到几万份米饭,包含了无尽的喜悦和温暖,无法不让人铭记。

    他组织起了生活服务队。医护人员的眼镜坏了、手机坏了……这些看似琐碎的问题在极端时期却很难找到人解决。随后,汪勇组织起了生活服务队,买羽绒服、鞋套、拖鞋、指甲钳、充电器、秋衣秋裤、生日蛋糕,换眼镜片,修手机屏……围绕生活的一切,他们竭尽全力地为医护人员着想。其间的操劳和快乐,只有他们自己深深体会。如今,他们都是过命的交情。

    他对接了心理咨询平台。医护人员长期高负荷工作造成了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汪勇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里。他对接了心理咨询平台,募集图书,购买零食、生活用品等,真心为提高医护人员生活质量而战斗不止。

    平凡人的伟大。汪勇,以一己之力撬动了武汉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的整条后勤保障线,他所领导的志愿者团队成为金银潭医院的“后勤服务保障中心”,把医护人员的出行问题、吃饭问题,甚至其他生活需求都扛在了肩上,并且扛得稳稳当当,成了名副其实的“生命摆渡人”。看了汪勇们的故事,不禁感慨万千:勇敢,不是没有恐惧,而是心怀恐惧仍然向前。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哪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有的只是普通人的挺身而出。

    从汪勇们的身上,我们看到平凡人可以作出伟大的事业。

    当思绪从疫情重灾区的武汉转回北京,回到我们的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我看到了一股顽强而清新的力量。2019年,我们栉风沐雨,砥砺前行。2020年,我们迎来了3月的“健康防疫、食之风采”,研究所人把精心烹制的特色大餐、家常小炒、惬意茶点、鲜美时蔬统统装进福袋,祈愿档案科研工作助推档案事业迈进黄金时代,祈愿中华大地严冬消退、春暖花开,祈愿世界和平、无难无灾。

    疫情肆虐,研究所人一刻都不敢懈怠,所室领导以身作则,无论是坚守岗位还是居家办公,无论是科研人员还是管理人员,都忙碌有序。工作沟通WeLink,视频会议开起来,课题项目抓起来,管理能力升起来,好文好书读起来,健身器材用起来,科研文化创出来,正能量聚起来。为档案事业提供科技支撑,不靠天降奇才,而靠每个平凡而努力的研究所人,兢兢业业、齐心协力,去坚守,去创新,去担当,去奉献。

    我们的舞台有多大?我们的路能走多远?那鲜艳的党旗,照亮着前程。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3月30日 总第350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