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鲁家村的路灯亮了

作者:孙 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2-21 星期五

    鲁家村,位于沈阳市沈北新区兴隆台乡,全村共有249户。它距七星山公园、七星湿地等景点不超过5公里。独特的地理位置决定了该村是发展旅游业的好地方。近几年,村里始终朝着这一方向发展,但由于缺少资金,进展速度缓慢。

    4年前,因村里没有路灯,鲁大爷晚上外出崴了脚,小张下夜班骑电动车回家时不小心撞到了墙,受了轻伤。村民向村委会提建议:安装路灯。村委会找有关部门做了个预算,需要60余万元,这对村里来说简直是个天文数字,实在没办法解决。

    路灯的事暂时放下了,村“两委”带领一班人,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其他工作。一是整治环境卫生,彻底解决垃圾乱扔乱倒的问题。全村动员,提高认识,人人参与,把全村积攒多年的垃圾全部清理干净,做到不留死角。此外,全村聘请8名保洁员保持维护全村的环境卫生,并为每家每户配备2个垃圾桶。二是拆除公共用地上的建筑物。村里的共产党员带头先拆,由于工作到位,很快把私搭乱建的12个厕所和2个车库全部拆除,公共用地上再没有任何违建物。三是美化环境。先把村民家的房前屋后及道路两侧的土地用钩机挖一米深,然后将这些含有砖头瓦块的土全部运走,再换上从田地里拉来的好土,并全部种上花。为了减少种花成本,育苗的任务由村里的入党积极分子、年近七旬的金官武义务承担。每家每户负责种自己家的房前屋后的,公共用地由村里组织人员种植,尽量将闲置的土地全部种上花卉。近年来,一到春天,整个村子到处都能看到盛开的鲜花,五颜六色、姹紫嫣红,吸引了很多游客,他们在这里合影留念,留下欢声笑语。后来,村子被区里评为“美丽乡村”示范村。获得这个荣誉后,全体村民建设村子的积极性更高了,主人翁意识更强了。

    但是,村里没有路灯,仍然是村“两委”放心不下的事情。去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后,村党支部把学理论、找差距、办实事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在整改问题阶段,村党支部始终没有忘记为百姓解决路灯的问题,多次向上级反映,并得到大力支持。后来,总价值60余万元的153盏太阳能路灯被安装在了鲁家村道路两侧。

    路灯安装时值寒冬,施工难度较大。为确保施工质量,村党支部书记鲁旭飞专门到现场检查质量。经过两天的紧张施工,153盏路灯全部安装完毕。鲁家村的路灯亮了,村民们再也不用发愁天黑出行了。而以上提到的这些村里的“美好”也全都记录在了档案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2月20日 总第348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