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成吉思汗后裔家族宝贵训嘱的留存

——《鄂尔多斯左翼后旗红翎台吉家谱图》解析

作者:巴 音 陈 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2-18 星期二

    蒙古族自古以来就有着记忆传承自身氏族血缘宗系的传统,记录家谱即其形式之一。台吉,是清朝对蒙古贵族的封爵名,一般有黄金家族血统的才能称台吉,因此,蒙古族对进入台吉家族谱系者有严密的程序规定。《鄂尔多斯左翼后旗红翎台吉家谱图》是内蒙古地区现存最珍贵的成吉思汗后裔家谱档案,整体幅面美观整洁,布局巧妙合理,如同刻在纸上的“金字塔”,是一幅珍贵的艺术品,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它不仅是蒙古族的宝贵历史遗产,也是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的珍贵文化遗产。该档案2015年入选第四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编纂独具匠心 形式独特稀有

    蒙古民族自古以来就有说教上祖血缘传记、世代传留立档家族宗嗣系谱的传统,为的是不忘祖辈的血统,留存宝贵的训嘱。波斯著名史学家拉施特曾记述:“他们都有明确的上辈缔文,原因是蒙古人习惯于常记祖辈的起源和身份。”家谱有能让后代了解家族历史、记住先人的丰功伟绩和高尚情操的作用,因此蒙古族都把继承先辈的优良传统当作自己的神圣职责,按照先辈们的意愿生活成长。

    鄂尔多斯左翼后旗(达拉特旗)红翎台吉家谱(也称“鄂尔多斯左翼后旗台吉家谱”)图是从成吉思汗第十五代孙巴图孟克达彦汗至达拉特旗王爷康达道尔基共20代2000多名台吉的家谱。该家谱图是鄂尔多斯市档案馆现存单幅面积最大的历史档案,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单幅面积最大的家谱档案,其面积是24.94平方米,长7.23米、宽3.45米。台吉家族是属于圣主成吉思汗的黄金家族,因此,王爷也要在他们中挑选。蒙古族对进入台吉家族谱系者有严密的程序规定。家庭成员年满13岁后,经基层(各个朝代有不同的社会组织)统计记入家庭人口名册中并上报旗衙门确认,方可将名字正式录入旗府掌管的台吉家谱中。

    该庞大的家谱图是用较粗糙的一块块长方形麻纸粘贴连接起来的,然后用黑色毛笔将台吉的名字一一记载,再以塔式梯形和红线连接出他们之间的辈分关系,并加以批注,所以人们还称其为“红线台吉家谱图”。从其高超的蒙文书法艺术,不难看出该家谱图的撰著者是一位衙署先生。为准确、美观地表述如此庞大而复杂的家谱,避免差错,撰著者事先用铅笔画虚线,然后用红线直接连接而成,并用红笔做了如“二子”“三子”“未得子”等批注。红色支线表明儿孙满堂,梯形图案底线越宽说明贵族家庭人口越多。梯形家谱图上面刻有太阳月亮图案的蒙古汗国旗,下有“重新统一蒙古各部落的巴图孟克达彦汗”字样,左上角还标有“鄂尔多斯左翼后旗台吉家谱”的字样。

    该家谱图于1949年6月24日(农历己丑年五月二十八日)终止。究竟是谁,利用多长时间撰制了这个纸上的“金字塔”,目前还难以确认。

历史脉络清晰 文化内涵深厚

    蒙古黄金家族姓氏为血缘关系的标识。清乾隆皇帝曾行游到科尔沁,作诗道:“北疆虽称偏僻远,黄金纽带古来然。”元代、北元时期,只有成吉思汗的后裔才称为黄金家族。到了清朝,成吉思汗的弟弟哈撒尔等的后裔也被视作黄金家族。鄂尔多斯7旗王公贵族后裔是成吉思汗第十五代孙巴图孟克达彦汗第三子巴尔斯布鲁德的后裔。巴图孟克达彦汗于1470年继汗位,后统一蒙古各部。他生有11子,分别给儿子赐予了领地。1512年,巴图孟克达彦汗将蒙古西部三部赐给第三子巴尔斯布鲁德,包括鄂尔多斯部、十二土默特部与永谢部,并封其为三部济农。巴尔斯布鲁德的长子莫日根哈日生于1506年,27岁被封为济农,管辖鄂尔多斯部。莫日根哈日生有7子,分别为鄂尔多斯7旗首领,统建7旗。其后裔有:魏达尔玛王爷,莫日根哈日第三子,生于1523年,因管辖右翼扎拉特、杭利特马格特巴格那斯,成为达拉特旗、杭锦旗先辈,这是巴图孟克达彦汗的第四代孙;那荷芽昆德楞代充,魏达尔玛王爷第三子,达拉特旗、杭锦旗先辈,巴图孟克达彦汗的第五代孙;桑吉柴固尔王爷,那荷芽昆德楞代充次子,达拉特旗、杭锦旗先辈,巴图孟克达彦汗的第六代孙……

    经考证,该家谱图于1959年由达拉特旗人民法院收藏,后转交伊克昭盟档案馆保存。国民党统治时期,鄂尔多斯左翼后旗(达拉特旗)许多文史资料被烧毁,这幅家谱图有幸留存下来,被列为永久保存的历史档案,1988年开始对外开放。

    该家谱图历史脉络清晰、文化内涵深厚、史实内容翔实,所记一旗之内台吉家族人名之多、跨越年代之久、涵盖范围之广、设计绘制之精妙都属罕见,不愧为价值连城的瑰宝。该家谱图不仅真实再现了一世一代或同世同代人生存情况,也反映了当时社会环境下繁衍生息的一些时代特征,如同一部历史古籍。它是人们研究蒙古族历史文化、蒙古氏族演进、蒙古文字及书法等非常有价值的第一手资料,更是难得一见的历史文献资料和珍贵的文化遗产。

家谱图开首部分

家谱图中魏达尔玛王爷支系(部分)

    文献遗产名称:鄂尔多斯左翼后旗红翎台吉家谱图

    文献形成年代:有待考证

    文献数量:1件

    文献保存者: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档案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0月25日 总第344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