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人物纵横

孙中山在美国创立兴中会

作者:特邀撰稿人 刘楠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2-14 星期五

    开栏语

    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为了实现中国的独立、民主和富强,他疾呼“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四处奔走,革命足迹遍及世界各地。

    在孙中山致力于革命的40年中,约有一半时间是在海外度过。从南洋群岛到欧美大陆,他先后在14个国家生活过。正如孙中山所说,自1895年以后“便环绕地球,周游列国,一面考察各国的政治得失和古今国势强弱的道理,一面做我的革命活动,约计每年绕地球一周,到武昌起义前,大概绕过了地球六七周”。

    在孙中山先生逝世95周年之际,我报于本期开始推出《孙中山的故事——在海外的革命生涯》专栏,陆续刊发由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的专家依托馆藏档案及报刊资料撰写的一组文章,以独特的视角,展现在辛亥革命前,孙中山到美国、新加坡、日本等地开展革命活动的情形,再现其波澜壮阔的革命人生。

    孙中山一生的革命事业,与海外侨胞紧密相连。他在世界各地进行了长时间多方面的革命活动,得到各阶层爱国侨胞的热烈支持。为此,孙中山曾高度评价华侨为“革命之母”。美国是晚清以来华侨集中较多的国家,孙中山在美国采取了改造革新的举措,使美国华侨成为支持中国进行民主革命的坚强后盾。

创立兴中会 争取侨胞力量

    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后,随着中国时局的剧烈变化,“清廷之腐败尽露,人心愤激”。改良中国,势在必行。1894年9月,孙中山怀着革命的远大抱负来到美国夏威夷的首府檀香山(即火奴鲁鲁),宣传革命、筹划经费、集结力量。

    当时,“华侨风气尚极闭塞”,经孙中山奔走数月,宣传革命道理,最终得到爱国华侨资本家、工人、小商共20多人的协助。1894年11月24日,孙中山在檀香山创立了中国最早的资产阶级革命团体——兴中会。兴中会议定章程9条,以“振兴中华,挽救危局”为宗旨,在吸收会员的誓词中提出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合众政府”的革命主张。经孙中山四处宣传、组织,兴中会很快发展了120多名会员。檀香山兴中会的成立,标志着近代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团体的诞生和中国资产阶级革命活动的开始。

    孙中山首次旅美实地考察华侨状况,发现美国有一个历史悠久而又庞大的华人组织致公堂(洪门的一个海外分支机构)。致公堂成立的目的是为了保护海外华侨的生命安全和正当的生活权益。致公堂总部设在美国旧金山,分堂遍于纽约、芝加哥、波士顿、华盛顿和费城等。美国华侨大部分都是洪门中人,重视“兄弟义气”和“乡里感情”。孙中山深感必须与之联络,使其成为与国内革命相互呼应、联成一体的重要力量。由于致公堂对未列籍洪门的人概不接纳,且视为“风仔”(即奸细)。为此,在1903年孙中山第五次访檀香山时,经洪门前辈钟水养介绍加入洪门,并被封为“洪棍”(即元帅)。这为他以后在美国本土的革命活动提供了便利条件。

    1904年3月31日,由于保皇派人士的告密,孙中山乘船到美国旧金山准备登岸时,被美国移民局及海关以入境证件不合法为由,阻止登陆并监禁于码头的木屋中。后经友人伍盘照及旧金山致公堂大佬黄三德等人的帮助,孙中山于4月28日入境,旋即开展革命宣传。5月初,在华盛顿戏院他发表公开演说,宣传反清思想、筹募钱款。在加州大学教授邝华汰的帮助下,孙中山“劝购革命军需券共得4000美元”。随后,他又通过中西日报社翻印了邹容的《革命军》,在美国大范围散发,鼓动革命思潮。华侨阅此书后,深受影响,同情革命的力量迅速增长。

改组《大同日报》 宣传革命主张

    《孙中山先生年表》中关于孙中山在美国革命活动的记录节略(部分)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藏

    孙中山的革命活动得到了很多华侨的拥护和支持,引起了帝国主义、清领事和保皇派的极端仇视。他们相互勾结起来,趁革命思想尚未广泛传播时,采用各种卑劣手段,使孙中山难以在致公堂开展革命活动。

    戊戌政变后,康有为出走加拿大,组织了“保救大清国光绪皇帝会”,洪门人士称之为“保皇党”(即保皇派)。康有为的学生、保皇党骨干欧榘甲则加入洪门,还成为致公堂机关报《大同日报》的主笔,表面上唱反清论调,但实际歌颂的却是“天子圣明”。当时,由于致公堂很多人文化程度较低,加之平时工作忙,没有及时察觉。1903年秋,孙中山在檀香山目睹亲手创立的兴中会被保皇党破坏得面目全非,认为“非将此毒铲除,断不能成事”。于是,他在檀香山等城市举行大规模的公开演讲,力碎保皇谬论。孙中山认为“欲唤起国民及不为康、梁所惑,首须创立宣传机关”。在美洲爱国华侨的支持下,孙中山着手改组华侨程蔚南所办的《檀山新报》。同年底,他在该报上发表了《敬告同乡书》,严厉驳斥了保皇党宣扬的所谓“名为保皇,实则革命”的骗人鬼话。1904年1月,孙中山又发表了《驳保皇报》一文,批驳保皇派的所谓革命必会招致瓜分惨局等谬论;10月,他又发表《中国问题之真正解决》一文,指出清政府的垮台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1904年,孙中山离开檀香山到旧金山等地进行革命活动。欧榘甲对他的革命宣传百般阻挠,肆意攻击,“谓洪门人士不应为革命党所愚弄”,企图离间孙中山与致公堂的关系。孙中山决定把《大同日报》这一宣传阵地夺回来,他劝说黄三德及任该报经理兼译员的致公堂书记唐琼昌改组《大同日报》。黄三德、唐琼昌起初希望欧榘甲与孙中山合作,但“欧坚不从,遂下逐客令,摈之于门外”,遂由孙中山暂代总编,后又聘请兴中会会员刘成禺担任总编。此后的《大同日报》,以进行革命宣传为己任。从此,“革命横议,鼓荡全美,华侨受其感化者日众”,“前之误受康党诱骗者,纷纷脱党复党,而新会员加盟者亦络绎不绝”。

改组致公堂 倡“三民主义”

    虽然致公堂为全美华人社团之冠,但各埠致公堂不受总部指挥,民族意识淡薄、凝聚力差。为此,孙中山向黄三德等建议,举行全美致公堂会员注册,设法联络,成为一体。

    在征得黄三德的同意后,孙中山还亲自制定了致公堂的新章程。这个章程最引人注目之处在于从根本上修改了致公堂的“反清复明”宗旨,把“驱逐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作为致公堂的新宗旨。同时,还规定了注册报名、公举职员、职员任期、支堂归总堂领导等一系列组织原则。在章程类似序言的内容中,不仅批判了清王朝的腐败误国,而且还指名批判了“所谓倡维新,谈立宪之汉奸”欺骗世人的种种丑行,表示欲“联合大群,团集大力,以先清内奸而后除异种”为任务。这篇序言性质的文字,体现了孙中山宣传联合、批判保皇的革命思想。

    1904年5月24日,孙中山与黄三德从旧金山出发,劝导致公堂会员接受新章程及新规定。在历时8个月的全美之行中,他们虽未能达完成15万致公堂会员全部注册及筹款30万美元的预定目标,但所到各地,孙中山均发表演说,在华侨中播下了革命种子。

    1905年8月20日,在革命形势日益高涨的情况下,孙中山将几个分散的革命团体联合起来,在日本东京成立了中国同盟会。1909年春,粤、桂、滇3省起义相继失败,孙中山于这年冬再次赴美,此行的任务是在美国建立同盟会,筹集资金,以谋国内大举。他在纽约、波士顿和旧金山等地华侨中宣传革命,劝谕募捐,先后组建了15个同盟分会。次年3月,为了加强美国革命力量的统一领导,孙中山在旧金山正式成立美洲同盟会总会,并将同盟会的誓词改为“废除鞑虏清朝,创立中华民国,实行三民主义”,还把盟书中的“中国同盟会会员”改为“中华革命党党员”。

    1911年6月中旬,孙中山抵达旧金山,鉴于同盟会与致公堂仍未能团结一致,遂向黄三德和美洲同盟会会长李是男建议:为消除门户之见,两大组织应实行联合,全体同盟会员加入洪门,以利于革命工作。经多次协商后,双方达成一致。两大组织的联合,促进了革命运动的发展。

    孙中山在檀香山创建兴中会,改组致公堂,尤其是建立同盟会,不但为国内革命运动培养了骨干力量,而且也为大革命宣传、筹款购械和发动武装起义打下了基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2月14日 总第348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